BIMBA

案例

不一样的印度——记第十一期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


2019年4月26日晚,第十一期“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举行,应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之邀,印度MICA商学院校长、董事Shailendra Raj Mehta博士做客北大国发院朗润园,带来题为“印度与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演讲。MICA商学院学术主任Preeti Shroff博士出席。DPS18级博士生、北京尚诚同力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球业务主席韩燕女士对嘉宾和MICA商学院做了介绍。杨壮教授做精彩点评。

DSC_3301

Shailendra Raj Mehta博士除了现任印度MICA商学院校长、董事,还是创新与创业领域的特聘教授。2015年被IIM-Bangalore and XIM Bhubaneshwar评为世界范围内印度研究顶级专家之一。Shailendra Raj Mehta博士还曾在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任教16年,专注于经济和战略管理领域。在美国期间,他联合创立了高科技公司Simulex Inc,也曾在the Bajaj Group、 Bharat Petroleum等公司担任核心高管或董事会成员。2006年回到印度,负责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和印度理工大学(IIM)的商学院教育合作。

Mehta博士以他多年在美国生活、学习和创业的经历,立足全球视角和印度人两个维度,为听众分享了一个与我们印象中不太一样的印度。

Mehta博士在演讲中表示,世界的政治经济中心正在从欧美大陆转回中国和印度。中印两国应加深相互了解,加强优势互补,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全面合作,实现共赢。我们身处中国,对中国的崛起感同身受,但对于印度的崛起可能重视不够。

随后,Mehta博士回顾了中国和印度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文化、宗教、商贸、甚至医学等多方面的互动交流。他用翔实的史料证明,中印两国的千年交往史已经在许多方面对彼此的文化产生了深厚的影响。他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研究之深,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着,他又通过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差距会逐渐缩小,印度的追赶之势将是强劲的,而且可持续的。一个Mehta博士眼中的“印度模式”呼之欲出。 

DSC_3019

Mehta博士表示,印度的文化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印度社会的包容性,不同意见的群体或对立的群体可以一起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类似阴阳的结合,这在印度被称为“制约与平衡”。印度非常重视家族传承和家族利益的维护,印度企业中家族企业居多,70%的上市公司是家族企业。印度人由于这种文化的影响而更懂得如何面对复杂的环境,如何处理多样性的问题,因此印度人在国际上更容易成功,多位世界五百强CEO是印度人,硅谷创业公司里四分之一的高管是印度人。这些都是印度将走向强大的重要因素。

他还介绍了中国与印度今天在旅游业、药业、电影、瑜伽太极等多方面的互相影响和合作。他认为两国应继续在多方面加强互相交流和了解,以促进互信和互惠互利。

随后,Mehta博士详细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关于创业、投资、跨文化领导力、两国合作、印度人的性格、贫富差距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一个环节,杨壮教授对Mehta博士的演讲做了精彩点评。

杨壮教授表示,中国对印度的了解远远不如中国对美、日、韩等国的了解,尤其是在世界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不断加剧的今天,能够请到Mehta博士这样一位渊博的印度学者来到北大国发院为大家深入分析印度是非常重要和宝贵的机会。中国和印度在政治、文化、管理体系等很多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而印度有很多优秀的特质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印度人善于表达,善于思辨,重视思维的理性和逻辑,重视精神和心灵的修炼,印度的精英教育和多元文化造就了世界舞台上许多成功的印度籍或印度裔企业家。

DSC_3720

杨壮教授认为,印度颇具人口红利,经济发展潜力十足,希望中印两国的学生、学者和企业家能多多互访和考察,增进彼此了解。中国应虚心向其他国家学习,与邻国保持良好关系,这是中国作为大国应该做的事,也是为世界和平做一件好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