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北大国发院助力瓜州脱贫攻坚 公益捐赠仪式在瓜州县图书馆举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国发院”)是连续多年参加“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院校之一,在国发院戈友会和戈赛组委会的精心策划指导下,历届赛事举办期间,参赛队员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立足院校资源优势,积极投身瓜州县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5月4日上午,北大国发院戈友会、校友企业中国联想图像公司、E17慈善公益基金会、E18班级及各届校友,对瓜州县图书馆及县医院捐赠物品的公益活动捐赠仪式,在瓜州县图书馆门前隆重举行。

现场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瓜州县政府副县长马宗岭、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鸿斌、副局长李忠文、瓜州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晓勇、瓜州县图书馆馆长王艳英以及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E17慈善公益基金会会长史立斌、部分戈14C队队员等人出席了本次捐赠仪式。

现场2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瓜州县副县长马宗岭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北大国发院连续多年在瓜州献爱心、对瓜州的经济文化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感谢,也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

现场3

图为马宗岭副县长致辞

杨壮教授代表北大国发院致辞,他讲到北大国发院是智库中的商学院,我们旨在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优秀企业家学员在商业成功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帮助贫困县域发展经济,每年戈赛期间,北大国发院都会来到瓜州捐款捐物,希望这种善行善举能够一直延续。

扬

图为北大国发院杨壮教授致辞

杨壮教授带队瓜州公益之行已达四次,就在三天前的5月1日,他还随“戈十四”总领队丝绸之路光明行常务副领队王守良等人对2016年光明行第十站瓜州站部分白内障手术患者进行了回访并送去了关怀和慰问。

合影1

合影2

北大国发院E17慈善公益基金会会长、E17班长史立斌,也是此次戈14的副领队,代表同学和校友发言,他表示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而服务于国家战略本是百廿北大的传统,作为即将毕业的北大学子,我们很希望通过多多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方式,来践行自己的价值观,提高自己个人的精神追求,也希望持续公益活动能成为凝聚同学的精神纽带。今天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在戈赛组委会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再次来到了这里,献上一份微不足道的爱心,表达我们对社会的感恩之情,这是我们作为北大学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未来我们将会秉承北大“强学”的理念,借助高等学府的独特优势,在智力扶贫、文化教育等领域,持续的为瓜州做一些具体而有意义的事情,并利用我们EMBA学员中企业家数量居多的特点,尽力推动他们来瓜州投资兴业,积极参与瓜州的经济建设。

史

图为E17慈善公益基金会会长史立斌致辞

瓜州学生代表俞彬也在仪式上宣读了感谢信,她是一名高二学生,在繁重的学习之余,经常和同学到县图书馆看书,从图书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很多图书是由北大国发院捐赠的,图书种类繁多、内容丰富,让他们可以在知识的舞台上遨游,不但增加了智慧,而且在精神上给予了很多鼓励和鞭策,她和她的同学们将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学生代表

   图为瓜州学生代表俞彬宣读感谢信

接下来的捐赠仪式,首先由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代表北大国发院对瓜州县图书馆捐赠两台3D打印机、10套3D笔,一台激光打印机,机器设备耗材等,价值5.6万元。

柴

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代表捐赠,图书馆馆长王艳英受赠。 (捐赠人:联想图像总经理、北大国发院戈友会会长、E03牟震。)

北大国发院EMBA2017班慈善公益基金会联席会长贺涛代表北大国发院对瓜州县图书馆捐赠儿童彩绘本图书,价值4万元。

贺

北大国发院E17慈善公益基金会联席会长贺涛代表捐赠,图书馆馆长王艳英受赠。(捐赠人:北大国发院E17慈善公益基金会)

 北大国发院EMBA2017班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捷代表北大国发院对瓜州县图书馆捐赠二手电脑二十台。

胡

EMBA2017班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捷代表捐赠,图书馆馆长王艳英受赠。(捐赠人:E17慈善公益基金会会长史立斌、E17慈善公益基金会联席会长潘艺琼。)

北大国发院EMBA2018班副班长于宝磊对瓜州县人民医院捐赠全自动眼底相机1台, 拓普康NW400及其周边的3C产品,市场价值35万元。

于

北大国发院EMBA2018班副班长于宝磊代捐赠,县医院院长张晓勇受赠。(捐赠人:北大国发院E18班级)

北大国发院戈友会后勤装备部部长刘大鹏对瓜州县图书馆捐赠王鼎艺术作品集共100本,其中:王鼎篆书集 40本、王鼎画虎选 30本、王鼎艺术作品选 30本。

刘

北大国发院戈友会后勤装备部部长刘大鹏代表捐赠,图书馆馆长王艳英受赠。(捐赠人:北大国发院西北校友会会长、E06王慧英)

捐赠活动之后,北大国发院的师生们参观了县图书馆,与会嘉宾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马县长及文旅局赵局长介绍了瓜州的总体情况,杨壮教授及各位同学纷纷为瓜州的文旅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并且希望未来能够由专注县域经济发展的E17慈善公益基金会牵头,整合北大国发院的核心智库优势,为瓜州扶贫扶智,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瓜州早日实现脱贫。

座谈

大合影

本次捐赠活动不仅从物质上助力了瓜州县文化卫生事业发展,极大的丰富了瓜州图书馆科技教育的内容和内涵,提升了瓜州县医院的医疗设备水平,更重要的是给当地人民精神上带来了的巨大鼓舞,给主政者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思路,为瓜州县域经济发展拓宽了新视野、探索了新路径。

(文:曼漫 图:高瑞、梁冰 编辑:雨墨)

附:北大国发院公益项目历史回顾

自2016年,北大国发院立足本身优势,从文化公益、教育公益、卫生公益等方面对瓜州图书馆开展援助工作以来,瓜州县图书馆在硬件设施、软件建设方面有了飞跃式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县图书馆开展各类服务、传播优秀文化的发展,助力瓜州经济向好向前推进。

1.文化公益项目。北大国发院累计馆捐赠图书4697册,共计9.6万元。所捐图书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深受读者喜爱与追捧,极大的丰富了我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瓜州县图书馆LOGO设计是由北大国发院E08陈雪娅校友主导设计完成。目前LOGO 标志已在借书证、导视牌当中全面使用,所捐赠的图书全部用于县图书馆漂流工作,在已建的漂流点供民众阅读。

2.教育公益项目。2009年7月捐资20万元,为瓜州县河东乡中心小学修建学生宿舍200平方米,并举行朗润园希望小学挂牌仪式;2016年为沙河乡中心小学捐赠资金20万元,设立“北大朗润奖学金”;2017年为南岔镇中心小学捐赠图书382册。沙河乡中心小学设立的“北大朗润奖学金”按照每年发放5万元的标准(对30名品学兼优学生和20名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发放奖学金或助学金1000元),累计发放资金15万元,共有150名学生受益;为南岔镇中心小学捐赠的382册图书全部充实到校阅览室及读书角,广泛被师生传阅。

3.卫生公益项目。2014年5月成功对接上海慈善光明行第十站活动。2015年5月组织上海大医院的眼科专家、教授和北京大学校友会及社会各界慈善人士60多人组成 “慈善光明行”专家组,在瓜州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义治活动,累计接诊眼疾患者2666例,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30例,为瓜州当地百姓带来了福音。

4.设备捐赠。戈十三期间,北大国发院向瓜州县捐赠联想电脑54台,全部用于改善基层文化教育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中国联想集团经理牟震同志为瓜州图书馆捐赠的2台联想打印机现用于图书馆业务部、信息部,是瓜州县图书馆新馆建设“功臣”级设备,在新馆建设、图书馆评估、日常办公等方面起到了尤为突出的重要作用,较好完成了文件打印、复印等功能,是全馆上下不可多得的“小帮手”,充分发挥了其自身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