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两会解读报告会”——林毅夫:更有魄力的改革与更具智慧的投资


相关附件:
  • Img331212492
  •  

    _DSC0034-1

     

    本文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教授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两会解读报告会”上的演讲观点摘要:
     
    林毅夫表示,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的成绩单与往年相比并不突出,但如果放在全球的大背景下,尤其是与金砖五国的另外几个相比,新一届政府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相当不错,相当不易。

    林毅夫认为,新一届政府不再GDP挂帅,不再追求高增长,都是在释放改革的魄力,而且中国综合发展也到了深化结构改革、冲破阻力的时候。
     
    要在适度增长中深化改革:林毅夫认为,中国2014年增长7.5%的GDP目标是必要的,因为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适龄劳动人口下降,每年要实现一千万新增就业,一定的增长率目标不可或缺;同时,如果经济增长放缓,产能过剩会更严重,投资项目使用率也会比较低,债务风险加大;此外,政府的财政状况也会因之恶化。
     
    经济增长要靠投资拉动:林毅夫认为,靠消费来拉动增长并不现实。消费的增长依赖于家庭收入的增长,后者取决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源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这些都需要投资。要实现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不给将来留后遗症,仍然必须以投资为主。同时,我国当前有着较强的投资能力,这体现在:良好的政府财政状况、较低的中央地方负债水平、较高的民间储蓄率和大量的外汇储备。
     
    投资要转向产业升级与民生工程:在投资方向上,林毅夫认为,政府的投资重点应该放在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并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城内轨道交通、各种管网、民生工程、安居工程以及环境污染治理等。
     
    中央要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政府投资并不是新话题,新话题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这源于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借的都是短期债,而基础设施都是长期工程,两者在资金期限上出现错配,导致银行不愿贷,利率较高的影子银行应运而起,风险也一并推高。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金融改革,比如中央政府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并让地方政府回归到银行贷款。

    林毅夫还表示,允许地方政府发债,还因为政府债券风险低,回报低;而公司债,风险高,回报高,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也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张彤  文)

    2014年3月16日,在两会结束的第一时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别举办“两会解读报告会”,研讨中国改革的当前热点与长远方向。更多嘉宾观点,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bimba-pku

    出席研讨会的发言嘉宾如下:

    林毅夫: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蔡昉: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
    李玲: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贾庆国: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徐建国: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刘二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宋国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