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林毅夫:大陆经济政策影响国际


相关附件:
  • 林2
  • 世界银行前副总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昨日表示,随大陆国际经济地位提升,其经济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各种矛盾冲突也会越来越多;利用外国理论作为依据来制定政策或谈判,大陆会处于被动的地位。

    林毅夫昨日出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第30次报告会,并发表专题演讲。

    驳西方学者理论

    林毅夫表示,欧美经济陷入萧条,有不少西方学者把矛头指向东亚经济体的发展模式,认为东亚国家对美国长年出超创造大量外贸盈余,制造全球经济不平衡。也有人指责大陆压低人民币汇率,亦为美国长期贸易赤字的元凶。

    林毅夫指出,许多学者提出的理论乍看之下都符合逻辑,但世上没有放诸四海皆准的理论;甚至有些学者心知肚明,故意指鹿为马,更多是瞎子摸象。比如有学者抨击东亚国家出口导向模式引起国际贸易不均衡,但这个模式已推行半个世纪之久,「怎麽前50年是均衡的,近10年才说不均衡呢?」

    又譬如有西方学者认为,大陆大肆购买美债,压低美国利率,酿成美国房地产泡沫。林毅夫反驳说,流进大陆的美元,都来自网路泡沫后美国无节制的印钞票行为,这样的指控本末倒置。

    他认为,中国学者有责任根据事实自建内部逻辑和理论,这样才能掌握自己命运,不随别人的音乐起舞;在国际谈判中,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发挥崛起大国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

    经济保8可持续20年

    林毅夫长期主张,大陆经济还有20年时间可保持8%以上的成长率,引发不少质疑;还有人批评他是在「放卫星」,夸大不实。

    对此,林毅夫表示,举例说,这就像一只小毛驴,给它吃再好,它也不可能变成马;但一只小马如果吃得不好,它就有可能长得像小毛驴。这个比喻是要说,有些国家具有长期经济成长潜力,端看如何运用短期政策为长期增长创造更好条件。

    林毅夫说,他支持「超越凯因斯主义」的做法,就是运用短期的反周期经济政策,来挖掘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为下次增长创造更大潜力。大陆经济增长潜力雄厚,目前正在使用反周期经济政策,来扫除长期经济增长的阻碍。

    他认为,有2009年货币过度宽松推升通膨的教训,大陆这次反周期经济政策将着重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