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林毅夫:中国未来20年仍可保八


相关附件:
  • 世界银行前副总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前天指出,由于拥有产业结构升级优势,未来20年中国还会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天举行“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报告预计今年第三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将回升至7.8%,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下降到1.9%。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林毅夫在会上指出,随着中国国际经济地位提升,其经济政策对国际经济影响会愈来愈大,各种矛盾冲突也会愈来愈多,如果以外国的理论为依据制定政策或谈判,中国会处于被动地位,中国学者有责任根据事实自建理论。

    他表示,欧美经济陷入萧条,西方学者把矛头指向东亚经济体的发展模式,认为东亚国家对美国长年顺差创造大量外贸盈余,制造全球经济不平衡,也有人指责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亦为美国长期贸易赤字元凶。对此他反问:“怎么前50年是均衡的,近10年才说不均衡呢?”

    林毅夫长期主张,中国还可以保持高速增长,引发不少质疑;还有人批评他是在“放卫星”,夸大不实。

    他为此举例说,一只小毛驴,给它吃再好,也不可能变成马;但一只小马如果吃得不好,就有可能长得像小毛驴。这个比喻说明,有些国家具有长期经济增长潜力,端看如何运用短期政策为长期增长创造更好条件。

    林毅夫认为,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潜力雄厚,目前正在使用反周期经济政策,来扫除长期经济增长的阻碍。而经历了2009年货币过度宽松推升通膨的教训后,他相信大陆这次将着重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