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宋国青:下半年可能降准 降息存两难


相关附件:
  • 宋国青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7月21日对财新记者表示,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基准利率的下调则存在两难。

    他称,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相机抉择,继续降准的可能性很大,但还需要参考贸易顺差的变化;利率政策选择还面临诸多困难。

    7月21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中国经济观察专题报告会。宋国青在会上提出,一方面,贷款利率相较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偏高,这给利率下调带来压力。“PPI跌得很凶”,对企业来说早已发生通缩。可能相当多企业的总资产收益率接近或者低于目前的银行贷款利率,这给竞争性工业企业构成很大压力。从目前看,过去三个月PPI的下降速度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预期的贷款真实利率仍相当高。

    他认为降息存在困难。对于居民来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处于2%以上的正增长,与企业不同的是,居民仍然能够感受到物价的上涨,而且考虑到物价因素,当前的存款真实利率水平仍可能偏低。真实利率水平偏低,不仅使得收入分配方面可能出现问题,也对经济结构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同时,由于在此前高通胀期间没有相应大幅提高利率,现在通胀水平下降一些就快速降息,面临着社会压力。

    一同参会的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宋国青表示,总体上看,发生通缩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发生一个较短时期通缩的可能。因此政策需要提前做出一些反应。目前来看,通过吸取“四万亿”的经验,决策层当前出手刺激的力度比较温和,但也存在力度可能不足的风险。

    文章来源:财新网 记者 李雨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