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中国经济观察】宋国青:生产弱共振 需求强脱钩


整理 / 刘鎏、董兵兵

    2008年2月24日下午1:30到6:00,由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和BiMBA MBA(BiMBA)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观察”第12次报告会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周其仁教授分别做了演讲。宋国青教授演讲的题目是《生产弱共振 需求强脱钩》,以下是他的演讲内容:

以前根据M2进行短期预测的效果一直很好,200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问题。2007年5月发现货币度量存在问题,采用国外资产和国内信贷总和作为货币供应量指标比M2能够更好地预测通货膨胀率。去年“通胀高峰可能已经过去”的提法需要检讨,现在看来高峰现在不但没过去,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过去。当时的错误在于高估了政府宏观调控的决心,政府下一步行为没有好的模型能够预测,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猜测。
    货币度量出现问题主要因为存款性公司对其他金融性公司负债中有一块未计入M2,而且增长很快,2007年11月同比增长84.5%,这导致M2低估货币增长率。这部分货币高速增长可能和2006年起资金不断进入股市有关,过去增长不高影响不大。
    最近金融机构外汇存贷款差迅速增长,2007年1月至12月,企业存款增加103.2亿美元,各项贷款增加537.8亿美元。外汇贷款大幅增长外汇存款没有相应增长可能是企业将外汇贷款直接卖给银行换成人民币而非用于流动资金,因为如果企业获得的外汇贷款用于流动资金,外汇会做为存款在企业间流动。企业在7-8的利率下获得外汇贷款存在套汇空间,银行的汇率损失可能通过其他安排得以弥补。最后的效果是增加了额度外贷款。2008年1月外汇贷款还在大幅度增长。
    当前的监控主要针对贷款,2007年底贷款增长下降,11月仅增长874亿。但是国内信贷仍在大幅增长,11月增长3243亿,说明未被监控的部分增长很快。现在企业贷款积极性很高,如果不控制会流出很多货币。现在推测2008年1月货币增长率依然很高,货币支持的通货膨胀率在6%以上。其余部分可能受猪肉和雪灾因素影响。
    另一个问题是国际经济不景气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国际经济首先影响出口,出口再影响国内经济。从数据看出口主要受汇率和国际经济两方面影响。2008年人民币汇率会大幅上涨,加上国际经济不景气,2008年出口增长率会下降。
    出口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在不同时期表现不同。2000-2003年间表现为“强共振”:出口下降,工业生产下降,通货紧缩加重;出口上升,工业生产上升,走出通货紧缩。近几年表现为“弱共振”,出口与国内经济关系减弱,甚至“反振”,最近几个月出口下降同时出现通货膨胀。
    “强共振”是总需求不足的时候特殊情况,传递机制是出口通过货币影响内需。出口下降使得企业贷款减少,货币供应量下降,内需下降;出口上升使得贷款增加,货币供应量上升,内需上升。“强共振”的前提是货币政策“失灵”,货币供应被扰乱了。2001年货币当局希望增加货币供应,但采取的政策达不到。在国内需求和经济增长正常的时期,外需下降完全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来平衡。现在出现出口下降,稍微放松国内信贷就可以保证总需求。现在过早考虑把从紧宏观调控改为适度宏观调控,可能会贻误通货膨胀。
    对通货膨胀的解释当前存在两种观点。一种看法很简单,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钱多了就涨价了。另一种观点是“成本推动通货膨胀”,这有点类似二十年前,1988年就听到很多人谈论“成本推动通货膨胀”。目前政策可能对两种意见都有所取,所以一方面紧缩货币,另一方面控制成本。两种观点的政策含义是截然不同的,过多考虑后一种看法可能对货币紧缩造成贻误。所以现在对通货膨胀率看高的一点原因是担心宏观调控可能不会下重手。
    对于货币政策目标也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观点强调,短期里货币政策要兼顾通货膨胀目标和经济增长目标,背后逻辑是短期里面通货膨胀对经济增长有刺激作用,或者说通货膨胀控制太厉害会导致经济增长下降,所以货币政策需要在两个目标之间做一些权衡。另一种观点就是不能权衡。
    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货币政策实行单一目标,货币政策不管其他只管通货膨胀率。单一目标背后就是不承认成本推动,不承认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率目标的权衡。权衡在某种程度上起的是兴奋剂作用,吃兴奋剂会在短期见好,后果会抬高通货膨胀预期。1988年的抢购一般认为是“价格闯关”引起,但很重要一点是连续多年的高通胀低利率抬高了通货膨胀预期,最后只要有一点冲击,通货膨胀就上去了。通货膨胀仅仅在出乎预期的时候管用,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大家上当受骗的结果,政策不能寄希望于让人上当受骗。
    从预测的角度,现在看政府下重手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没有达到应有程度,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比较高的通货膨胀率可能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