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黄益平:是时候由亚洲来推动后新冠时期的全球复苏战略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各国迫切需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合作以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低迷局面。疫情的全球性特点意味着经济秩序的恢复将取决于整个链条中最脆弱的环节,因此,跨国合作对于管理危机、通过贸易支持复苏、稳定市场、加速开放企业供应链及促进国际旅行等至关重要。不然,世界将可能遭受旷日持久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停滞。
 
可惜的是,在地缘政治分裂的背景下,国际合作并非易事。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已经失去了对多边合作的兴趣与号召力,在战略上也与中国存在分歧。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最终将限制两国为全球复苏作出建设性贡献的能力。
 
亚洲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机制则可以提供一个努力的起点。
 
亚洲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据的比重及其发展潜力,使它们成为摆脱新冠危机的关键。作为最早受到病毒冲击的经济体,亚洲各国现在已经做好了尽快恢复经济的准备。亚洲可以帮助引领全球走出危机,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源泉。在过去半个多世纪来,亚洲一直是全球经济中最为成功的群体,虽然它们的发展水平不同,经济规模差异很大,政治体制也不尽相同,但许多亚洲经济体都是开放的贸易与投资体制的主要获益者与坚定支持者。
 
与世界其它地区一样,亚洲也必须同时应对两大挑战:国际公共卫生的公共政策挑战和摆脱危机的经济政策挑战。这其实就是中国政府不久前提出来的“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如果不能审慎地在两者间进行权衡,可能会造成社会动乱、更多的死亡和经济崩溃。因此,当务之急是同时在这两条战线上确定前进的路径。
 
我作为成员之一参与的亚洲经济研究局亚洲专家委员会于今天发布了《亚洲方略:后新冠时期的恢复与重建》(Asian COVID-19 recovery strategy paper)的报告,该报告呼吁东盟加六国(ASEAN+6)尽快在金融、贸易、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采取一致行动,以避免经济陷入长时间的停滞,随后可以吸引欧洲、美国和其它地区经济加入他们的行列。
 
在4月14日举行的东盟加三国(ASEAN+3)首脑会议上,来自东南亚、中国、日本和韩国的领导人共同奠定了加速亚洲区域性政策行动的基础,并致力于卫生和经济政策协调。中国与东盟、日本、印度、韩国等邻国通力合作,在面对这场病毒引起的全球性挑战中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亚洲方略:后新冠时期的恢复与重建》所提出的倡议起码具有三重意义。第一,在世界经济深陷泥潭甚至群龙无首之际,亚洲国家一起挺身而出,为国际公共卫生与经济金融局势的稳定发挥关键性的支撑甚至引领作用。第二,亚洲国家在疫情期间紧密团结,共克时艰,可以为后新冠时期的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础,在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维护开放、合作的国际经济秩序,是亚洲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第三,亚洲合作框架,也可以为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同时避免与个别主要国家形成一对一的对抗局面。 
 
这一倡议在区域性政策合作方面有六个重要目标:
 
敦促全球央行和财政部扩大双边货币互换安排,并就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s)的发行达成一致,以建立更强大的地区金融安全网。这将为宏观经济政策提供空间并促进金融稳定,从而应对区域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公共卫生和经济方面的危机。
 
共同向世卫组织的新冠工具加速器(COVID-19 Tools (ACT) Accelerator)承诺提供资金,并扩大东盟新冠响应基金(COVID-19 ASEAN Response Fund)使其包含东盟加六国。这将支持亚洲范围内的诊断测试、疫苗研发和医疗资源公平分配。中国已对该举措进行承诺,但还需要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
 
保持地区医疗和食品市场的开放。在满足了国内的关键性需求之后,必须避免该国对医疗设备和用品的贸易限制。这需要该地区做出承诺,减少或取消对医疗产品和服务采取的关税和非关税措施。亚洲在开放供应链上的集体行动将会带来重大影响。同样,区域粮食安全将取决于国际市场的准入和现有出口限制的移除。目前保持粮食贸易开放的双边倡议可被整合为一项区域性的协定。
 
加快制定国际旅行健康认证协议。这将有助于加快恢复国际商务、留学、科学交流、临时劳动力流动和旅游。该问题首先需要召集专家共同探讨。开放旅游将为全球贸易松绑。
 
拥抱新冠疫情给健康管理带来的数字化变革。亚洲可以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集体治理提出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议程,包括监管一致性、隐私标准和数据共享。这对于实现全新的工作模式、生产创新、供应链管理以及包括政府服务在内的货物和服务交付,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现代国际经济中十分复杂但又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中国已经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可以和亚洲其他国家一起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立即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以确保区域贸易的团结。15个成员之间早日达成该协定,将向全球释放出东亚贸易开放、粮食安全、市场开放的信号。RCEP-15国集团需要为印度的最终加入开放通道,并积极推动与南亚的经济合作。
 
新冠危机目前正处于这场席卷全球经济和政治的漩涡中心。亚洲可以通过其东盟、东盟加三国和东盟加六国的协议安排,并通过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东亚峰会国家、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及20国集团论坛(G20 forums)进行接洽来落实这一议程,同时加速引导世贸组织(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在区域和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合作将有助于提升所有亚洲国家在地缘政治冲突之外,为区域和全球复苏做出建设性贡献的能力。
 
亚洲国家应该尽快地行动起来,积极提升推动合作的政治意愿,以应对新冠危机所带来的国际影响,这对于解决当前面临的重大全球问题、确保地区政治稳定和恢复繁荣的前景都至关重要,朝着亚洲世纪的方向迈出关键的一步。
 
作者黄益平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及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
 
《亚洲方略:后新冠时期的恢复与重建》(eaber.org/covid19)报告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印度尼西亚财政部原部长Chatib Basri;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院原院长Suman Bery;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原副部长Gordon de Brouwer;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益平;日本首相经济与财政政策委员会原委员Motoshige Itoh;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Danny Quah;澳大利亚产业、创新与科学部原副部长Heather Smith;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Rebecca Sta Maria;泰国发展研究院院长Somkiat Tangkitvanich;和亚洲经济研究局主管Peter Drysdale。另外,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原部长冯慧兰也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