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陈春花:不浪费这段特殊的时光


 

导读: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你仍可以坚持学习和成长,创造全新的价值和可能性,寻找最好的自己。这样在回首时,可以对自己说,恰恰是因为巨大的危机,我才会有一个特殊的人生体验和价值成长。

今年的毕业季,应届生面临的挑战比往常更大,所以这一段时间里常常有学生问我:

“陈老师,今年的形势不大好,我能找到工作吗?”
“陈老师,我投了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我该怎么自我调整?”
“陈老师,求职等待阶段,我可以从哪些方面来提升自己?”
 
这些都是很现实很挑战的问题,我也想把我的想法与同学们分享。
 
拥有确信的心态
 
从教30多年,有一点我一直很有信心,那就是不管环境有多困难,学生们一定都能找到工作,除非他自己决定不工作。
 
因为即使在目前这样一个负增长或者说衰退的背景下,社会还是需要新鲜力量的进入。生活在继续,各个行业、企业依然有很多岗位;许多新兴产业和创业企业,也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来贡献价值。
 
当然,这个等待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与我们原来的预期会有不同,比如说薪资或者就业行业或者地区等等。但是如果你愿意,总是会有工作的。
 
利用丰富的在线课程提升自我

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你要持续提升自己、改善自己,为未来做好准备。
 
具体方法有很多。首先,现在拥有种类丰富的在线课程可以观看。我自己就从今年二月开始,有很高频率在线进行教学。
 
以前我们不太可能这么多的机会能够接触到这么多的在线课程和论坛,但是现在突然间拥有这样丰富的知识,而且是非常容易获得,提供了之前完全没有的机会。这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你要利用好它。
 
如果你想要了解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如何应对疫情,以及各种各样其他的训练,其实都能找到丰富的线上资源去学习。
 
我建议你为自己留出一段固定的时间认真学习,我也是每天这样要求自己的。并且我听到和学到的内容,都会认真地记录下来,而不仅仅是浏览。真正的知识学习是要严肃、专注地进行。这段时间你就专注学习,认真地学习,甚至可以借助于这段时间,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夯实自己的知识基础。
 
读透一本书,拥有一位心灵的导师

如果你不选择在线学习,也可以选择读一本书,当然我希望你两者都选。当你能够真正读透一本书时,这本书在这个时期,可能就是你的心灵导师。当你需要和他人、和外界在心灵上有共鸣时,书是一个很好的伙伴。

比如,我自己选择了一条管理研究的路,就是深受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的影响,而每每我遇到挑战与质疑之时,想到这本书,我会继续前行。如果你希望自己未来成为一个管理者,那么这本书我也推荐给你。

从老师的角度,我自己写过一本《大学的意义》,推荐给作为学生的你,希望你在读大学时能充分感受这段经历的意义,在大学期间遇到最好的自己。

有人说,将来要去努力赚钱,那你可以选一本关于财富的书;有人说,立志成为CEO,那你可以读一本关于CEO的书或者一位优秀CEO的传记;还有人说要成为科学家,那就可以选择关于科学家的书。人是需要有导师的,如果你能真正结合你自己本身读透一本书,你就拥有了一位心灵的导师。

与优秀的人交流,心性的成长
 
除了在线学习,以及认真读一本书,在这段时间你还可以选一个特别优秀的人,在对方愿意付出时间给你的情况下,认真地请教他问题,与他对话。

现在的我们花了太多时间生活在电子世界中,反而失去了真正与人对话的能力。但如果你能够真正地去和他人对话,其实会对你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对话有很强针对性。

当我们开诚布公地交流时,双方会建立一种真正的信任,这种信任会帮助你心性中各个方面都得到成长。

我常常对学生说,其实你可以在父母中选一人来进行一场对话,因为你可能从来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真正地和父母对话。但如果你愿意做这件事,你会发现这对你心性的成长会真的不一样。

有时候我也会对年轻人说,要认真对待年长的人。他们问我为什么,我说,就是因为他年纪大,这个过程是用时间积累的,而时间是真正可以衡量的价值。所以我非常建议大家利用这段时间找一个人来对话,对你会很有帮助。

祝福大家在这段特殊的时期,能够找到最好的自己,去创造全新的可能性。当某天再回看这段日子时,可以对自己说,“我没有浪费这段特殊的时光”。(本文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