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张维迎:创新面临这么多不确定性,能不能成功需要靠企业家精神


 

非常高兴第二次来到宜兴。第一次看了我们的陶艺是代表我们过去的辉煌,今天下午又参观了我们正在建设的模架工业园,我想这代表着我们的未来。

我曾经讲过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主要利用了套利的机会,就是给定世界上非常成功的技术,我们用最低的成本,把它生产出来,每个企业家赚钱,国家经济也得到了发展。但是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劳动的成本在上升,我们套利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创新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当然我自己感觉到在模架模具这个行业,我们仍然有好多套利的机会,所以我也认为,这个行业我们国际上是有相当的差距。未来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好多企业家,特别是通过我们正在建设的工业园,能够不断地缩小这个差距,然后超越它。我们要有一种特别的东西,那就是创新,而这种创新主要依赖我们的企业家精神,所以我接下来就会为大家讲一下创新的不确定性和企业家精神。

创新的四种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可预测。不可预测就是独一无二的,也就是过去没有的。那创新的不确定性,我理解为四个方面。第一个,技术可行不可行是不知道的。第二个,它的商业价值如何是不知道的。第三个,任何一种创新的价值依赖于其他事先不知道的互补性创新是否出现。第四个就是体制、文化和政策的不确定性。时间关系我希望以一些简单的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

  (1)技术本身的不确定性

我们先看技术上的不确定性。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200多年前在英国的钢铁,其实主要是铁还不是钢,当时英国的钢铁产量大大增加,当时英国有一个著名的企业家叫约翰威尔金森,他说我们可以用铁来造桥,人们觉得没有问题,可以造桥,后来又说用铁来造船,所有人都说他疯了,因为在1750年那个时代,比水重的东西能不能飘在水上是不知道的,所以他提出用铁来造船的时候,99%的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英国的保险公司,直到过了100年,也就是十九世纪中期,才愿意给铁船提供保险,因为在之前不知道如何收保费,因为过去的船都是木船,铁船是独一无二的,没有统计的规律。
 

再给大家讲一个例子,就是iPhone手机,乔布斯在生产iPhone手机的时候,其实智能手机已经在了,但乔布斯希望用一个手指头可以操作手机,这样他就创新了新的屏幕,就是多点触控技术代替过去的键盘或者手写笔。当他向他的工程师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所有的工程师都说这是不可能的,在技术上是不可能的。但是乔布斯坚持,最后他们成功了,而且成功得非常得伟大。这样的例子可以说非常多。也就是说,每一项新的技术出现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它究竟能不能成功。

(2)商业上的不确定性
 
第二个我们讲在商业上的不确定性。也就是技术上是可行的,可能完成的,但是消费者、市场会不会接受这种技术,是不知道的。回过头来我们看,1985年,乔布斯被苹果公司的董事会赶去了,为什么?因为乔布斯生产一台电脑叫麦金塔,那么这个电脑的销量大大低于预期,所以董事会认为这是个失败,乔布斯丢掉了工作。

我们再看有名的空客A380,它的技术也都没有问题,但是现在已经停止了生产,因为在商业上来看它不是很成功。那么这种商业上的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由于任何一种新的技术出现之后,它的价值依赖于其他技术的实现,因为它的功能比较简单,它的成本还比较高,而其他技术是不是真的会出现呢?还真的不知道。

 (3)相关创新的不确定性

再回过头来看,瓦特蒸汽机在1769年就申请了专利,但是瓦特生产不了合格的蒸汽机,为什么呢?因为蒸汽机的气缸要求的高密封度传统工艺达不到,这时候约翰威尔金森发明了一种镗床,后来因为这个镗床能生产合格的气缸,才有了蒸汽机。

再给大家举个例子,1960年贝尔实验室的工程师已经发明了激光的技术,但是他的律师并不主张申请专利,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律师认为,这个激光技术对通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申请专利也是没有价值的。

激光技术什么时候变得有价值呢,过了十年之后,也就是1970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个玻璃公司,生产了一种高纯度的玻璃,那个玻璃累得像汽车玻璃那么厚,从这边到那边看仍然像一个窗户玻璃一样,贝尔实验室的工程师用这种玻璃测试激光效果很好,这样就有了光纤,有了光纤我们才有了互联网,所以今天激光技术又变成了一个叫通用技术,几乎任何地方都离不开激光。我们去医院检查身体也离不开激光,我们进这个大门的时候,有经过验证,也离不开激光。但是这种技术,在它一出来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它的价值有多大。

 (4)制度、文化和政策的不确定

第四个不确定性就是制度、政策和文化等造成不确定性。熊彼特讲每一种创新都是创造性破坏,就意味着首先我们要改变观念,第二它会动这个奶酪。所以有一个专家说过这样的话,他说每一种创新都会出生在一个非常不友好的社会,它朋友很少,敌人很多。朋友很少,意味着很少有人支持它,敌人很多,意味着别人都在反对它。

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咖啡,东方人喝茶叶,西方人喝咖啡。其实咖啡运到西方的时间比茶叶运到西方还晚一点。咖啡是从非洲、埃塞俄比亚来的,最初引到中东、伊斯兰,然后经过土耳其,到英国再到欧洲,英国的第一个咖啡馆是1650年出现的,一个黎巴嫩人办的。啤酒馆,茶叶经销商,其他饮料商都反对,他们就采取各种措施,包括要求政府规定,咖啡馆营业的规定,不能外卖,向剑桥大学规定,如果学生喝咖啡没有导师带领的话是违反规定的,要受到处分。

英国人还写一个小册子,说英国人喝咖啡,英国人就会变成土耳其人。在1675年12月,英国国王查理二世颁布了一个法令,出于“国家安全的原因”,所有的咖啡馆必须在第二年的1月10日之前关闭。那么我想这个例子说明这样一个简单的创新,它对传统的挑战会非常的大。

我们再讲一个例子就是蒸汽汽车出现的时候,使得英国各种集团的利益受到损害,包括传统的客运、马车都受到威胁,有饲养马的人、道路相通的农场还有火车、铁路公司都会反对它,他们就不断地对英国议会上书禁止蒸汽汽车。最后他们成功了,英国议会通过一个所谓的法律,就是你开着蒸汽车到一个地方,必须有人举着红旗去禀报行人,那么这个汽车的速度不可能超过人行的速度,所以英国的蒸汽车的公司都倒闭了。当然到了几十年后出现了德国的内燃机汽车,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汽车。

当然了,我们今天面临的这方面的不确定性,并不比那个时候少,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到,我们的微信、抖音要走向世界,但是今天面临的问题很大,当然我们也知道我们非常优秀的公司华为走向世界,而且是非常成功,但是他没有想到在短短的时间内,它已经面临着非常非常大的一个艰难,甚至是一个生死的问题。那么这些与技术没有关系,这些与制度,特别是不同的制度的对抗的时候,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还有文化的,还有价值观念等等的。

那么我想我讲的这四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并不是每一种创新都会同时遇到,但是或许任何一个创新都会遇到至少其中一个方面的不确定性。

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但发挥着关键作用

那么创新究竟能不能成功就变得更为艰难,所以我们就特别需要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你可以有好多的定义,最简单就是不循规蹈矩,就是破坏规则,这个我们需要一种非常大的勇气,但是这个不是我们今天要重点谈的。我重点谈的是这四个不确定性,我们要谈的是企业家决策的时候和我们一般的决策有什么不一样。我总结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企业家决策不是给你数据搞计算,如果说那样的话,那就太简单了,企业家的决策是基于想象力、基于判断,基于你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而且大部分人都看不到的。

所以我说有一句话这样讲,大部分人认为对的事情,那肯定不是企业家做的事,企业家做的事是大部分人认为不可能,不对的,这才是需要你来做,这个是需要你来判断。我喜欢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学生,后来他下海了,他问我,老师我要干什么干什么去,你说我要怎么怎么样。我说我真是没有能力告诉你行还是不行。我说你爸你妈同意不同意?他说他们坚决不同意,我说那就可以去做了,我说你爸你妈同意的事不需要你做了,你爸妈不同意的事,才是企业家的精神,所以这也意味着企业家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一定要把管理决策和企业家决策分开,我们企业当中95%都是管理决策,不到5%的是企业家决策,但企业家决策是最关键的。管理决策,你开了个餐馆,每天要进多少蔬菜多少肉,这是管理决策。

我这儿举一个例子,就是说英特尔的第五任CEO,他在任期没满的时候,年龄没到他就辞职了,为什么辞职了?很简单,就是他犯了英特尔历史上最严重的错误,就是乔布斯要生产iPhone手机的时候找到他,说我希望英特尔给我生产芯片,每个芯片10美元。欧德林就让他的销售人员、财务人员、技术人员准备一个小组来研究可行性如何,写了厚厚的报告,说No,这是肯定亏本,因为我们要研发这个芯片投入很大,这个芯片的销量不会特别大,然后他就否拒了这个单,告诉乔布斯这个单我们不做。乔布斯最后只好找到三星来做了这个事,所以三星后来就起来了。

为什么说这是历史性的错误呢,因为事实证明苹果手机的销量是英特尔技术专家预测的100多倍,也就是说iPhone手机的决策是企业家的决策,同时手机芯片的决策也是企业家的决策。但是欧德林当作了一个管理决策,用数据来去计算,他犯了一个错误。
 
第二个我想谈一下,企业家决策不是给定约束条件下的求解,而是改变约束条件的本身。用一句老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米是饭的条件,但是你要有锅、火等等。但是对于企业家来讲米不是饭的条件,如果你认为,这个饭能够赚钱,你就能够找到做米的人,你找不到做米的人,你还能找到种稻子的人,你还能找到人去种稻子。

所以说企业家不是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求解决,但是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因为你的条件,你认为你可以创造条件,但是你可能没有成功地创造出来,这样你就失败了,所以企业家大致是这样一个命运,叫成王败寇,成功了你是个英雄,失败了,你就是骗子。所有的伟大的企业家都经历这样的一个,包括马斯克好几次差点失败,差点变成一个骗子,但目前为止,他仍然不是一个骗子,但是你不能说他未来不会成为一个骗子,因为他现在还在做那些不具备条件的事。
 
第三点,我强调一下企业家的目标不仅仅是赚钱。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好多企业家,还有另外一个梦想,当然有的人梦大,也有的人梦小,我们仅仅赚钱的话,没有办法解释这么多的企业家,用老百姓的话说,他赚的钱几辈子都花不完,为什么要忙活呢?因为那个时候赚钱对他来说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证明自己行,就是说我行你不行,我觉得像马云这样的人,是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

那么过去,我们知道你要争出领土建立实实在在的人的帝国,现在好多企业家他们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商业帝国,这个商业帝国可以为他们带来很多的满足。当然,我必须要说一点,赚钱是证明你是不是成功的一个标准,但不是你的目标。因为你不能赚钱,意味着你花的资源成本不能够用你创造的价值来弥补它,你就是浪费了社会资源,你就应该被淘汰。
 

所以我们看这个人,马斯克,我们没有办法仅仅用赚钱来解释他,我们也可以看他的决策过程,没有办法按照我们传统的科学决策来证明他是对的。我刚才也谈到,他多次被称为骗子,但是我觉得这样的人,非常值得我们敬重,非常值得我们尊重。

我想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也许没有像马斯克这样一种宏大的目标,但是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的国家,对消费者做出有价值的东西,最后证明你是不是成功,不在于你的雄心有多大,而在于消费者是不是买账。所以最重要的,每一个企业家让消费者,还是对模具、模架,最后检验我们的都是市场,所以永远记住这一点。

谢谢大家。

本文是北大国发院张维迎教授10月18日在首届“中国模架产业(宜兴)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本文转自“中制智库微信公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