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陈春花:管理的变化与未来


题记:2021年3月31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论坛第49期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本期论坛特邀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带来主题演讲“管理的变化与未来”。本文根据演讲内容整理。
 
今天和大家交流的是我在去年思考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当看到数字技术带来巨大变化时,我们会发现很多东西都在改变,其中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是管理的很多功能被调整。当我们讨论以人的创造力和价值创造来激活组织和激活企业时,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反思:管理者的角色、管理本身的价值是不是会发生变化?管理会不会有未来?这是我今天要跟各位讨论这个话题的主要原因。
 
第一部分:管理在生活中已被实践数个世纪 
 
管理作为生活中的一项整体功能,其实已经被实践了数个世纪,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从管理学科讲起,管理的出现恰恰是因为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大效益。在更大的范围内,工业革命讨论的是技术,是机器,所以我们称之为机器革命。机器发挥效能,不仅依赖于机器,而是因为机器跟人的组织效率相组合。
 
当整个工业革命开启,如果要真正产生效益,追求更好的价值、效率和利润,那就要讨论一个概念——“企业”。企业在那个时间起步的时候,恰恰就是组织管理的概念。泰勒代表的科学管理学派因此产生,
 
沿着这个思路,你会发现管理其实就是不断地去探讨一件事情,即怎么能够让个体变得更有效,让组织变得更有效,管理沿着效率的概念不断延展。
 
20世纪40年代,管理学考虑的是上下级关系如何改善,从而改变效率;1950年代,管理讨论更多的是管理者的功能和角色;1960年代,研究的兴趣从个人转到组织。20世纪70年代迎来了情境理论,即人和组织放在不同的情景当中产生的结果不同,不能再孤独地去看个体、技术和环境,应该把它们放在一个整体的情景当中,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管理。20世纪80年代开始,系统论成为管理思想的主流,出现了生态系统以及延续到今天被广泛应用的很多管理概念。
 
以上的回顾其实是想告诉各位,在探讨管理问题的时候,要有一个基本的定位,即管理一直在生活之中,它被实践了数个世纪,在不同的生活场景和发展变化中发挥不同的作用。今天我们讲的最多的是生态的概念,不是讨论管理会不会被淡化,或者管理角色本身发挥的功能会不会转换,而是要关注它在生活当中到底有什么价值。为了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下面我跟大家介绍对我影响最深的两位管理学者。
 
第二部分:德鲁克——“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
 
第一位是彼得·德鲁克。德鲁克用毕生的实践履行其“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的追求,从三个方面去看:
 
第一,德鲁克经典著作的实践性
 
管理理论必须有充实的实践经验支持,并由三个要素组成:
 
要素一:问题导向、问题辨析与概念框架的提出;
 
今天遇到的问题,超越了每个人、每个行业的经验。我跟同学们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我们不能用原有的行业经验来看现在的行业,行业壁垒已经被打破。所以如果你习惯性用工业时代的分析工具,那可能就无法理解今天很多企业的战略或商业模型。我鼓励大家重回校园,其实就是要做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训练——知识更新。
 
要素二:一组说明各种组织及其管理学特性或变量间关系的命题;
 
跟企业的管理者做交流时,我发现越走到管理的高位,其实越要留有相对的灰度,有包容性。当你走到更高的位置时,你的核心是协调和处理各种矛盾和冲突。这也是任正非为什么会要求华为的高层管理者要懂得灰度哲学的原因。
 
管理不仅仅是分工、职责、权责和角色,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协调矛盾,包容冲突,最后取得整体绩效最大化。
 
要素三:可供验证的背景。
 
我深受德鲁克的影响,就是因为他所提出来所有的管理研究必须要有可验证的背景。我给自己的要求也是必须能够真正地去做验证。
 
第二, 德鲁克管理思想的精髓
 
我把自己理解的德鲁克思想精髓总结为三个方面:
 
1. “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
企业只有一个目的,只有一个定义,就是创造顾客。而企业所有的结果只存在于外部。当我们能够通过努力给顾客创造价值时,我们的价值才得以呈现。
 
2.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怎么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即不断贡献价值。管理价值的真正贡献是——管理是一种承诺,对目标承诺,对行动承诺,对合作承诺。当管理能够实现目标,能够为实现目标拿出有效的措施解决方案,能够围绕着目标帮助每一个人,让他的工作能够通过合作实现目标,管理就贡献了价值,这样的管理就是卓有成效。
 
3. 创新精神
 
其一,创新是企业持久生命力的来源。《创新精神与企业家》这本书中,德鲁克很明确地说明了什么是创新:创新是企业持久的生命力。如果我一直不去跟学生、企业做交流,其实我并不知道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到底是什么,也就没办法很好地理解怎么样去获取持久的生命力。
 
其二,创新是实践的创新,创新其实是行动和结果。如果你不能真正地付出行动,那么讨论任何创新都没有意义;如果你不能够求得结果,那么创新无法被检验。
 
第三,德鲁克的价值贡献
 
正如德鲁克自己所说:“我创立了管理学科”。他的价值贡献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部分来看:
 
1. 管理是一门真正的综合艺术
 
德鲁克认为,管理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有科学、人文、艺术的部分。我在课程当中把管理分成三类:管理理论与管理知识、管理工具和管理方法、管理经验和管理技巧。第一类需要回到学校学习,第二类可以自己学习掌握或实践中摸索,第三类需要个人体验。所以我一方面非常希望大家回学校来学习,把管理理论、管理知识的部分夯实,但同时我也希望你能形成你的管理方法论、管理工具,但更重要的是你要不断地去积累对管理的理解,拥有更多的管理经验和技巧。
 
2. 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
 
管理实际上是要知行合一,在本质上是行动。他明确了两个最重要的管理概念: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德鲁克将管理诠释为:管理任务、承担责任、勇于实践。我们从事管理一定要清楚地知道,我们要承担的是一个真正的任务,需要对责任体系有明确认识,并且努力去做实践。
 
3. 事业理论
 
德鲁克有一个“三问”:“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应该是什么?”
 
在经营理论当中,德鲁克提出组织的三个基本假设:“有关组织外部环境的假设,包括社会及其结构、市场、客户和技术;有关组织特殊使命的假设;完成企业使命所必需的核心能力的假设。”
 
当你反复不断地问这些问题,协调你的企业发展跟社会责任的关系,相信你就可以持续地发展下去。
 
第三部分:福列特——“帮助形成更加公平、更具创造力和生产力的社会”
 
另一个给我巨大影响的管理学者是一位女性学者,她的名字叫福列特。福列特终生的研究和体验,就是为了帮助形成一个更加公平、更具创造性以及更具生产力的社会而不懈努力。在深入学习和理解福列特的理论中,我总结了福列特的四个管理基本原理:
 
第一个基本原理:建设性的冲突
 
冲突一定存在,福利特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法叫做建设性冲突:即没有冲突就没有活力,活力来源于冲突。美国制裁华为时,任正非说的一段话让我非常感慨。他说原来比较担心华为19万人懈怠,正想不到办法让他们不懈怠,美国高度施压来了,这19万人开始恢复战斗力,组织的力量全部显现出来。在管理当中,不要怕冲突,甚至冲突本身就是活力的构成,或者活力的来源。但冲突如果不能处理好,一定是伤害。冲突管理的核心是利益整合,对冲突本身做建设性管理,就是利益整合最大化。
 
第二个基本原理:企业是一个社会组织
 
我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把企业看成是商业组织,但事实上企业是个社会组织。如果你能理解这一点,你就要有一个更丰富的视角去看企业跟环境的关系、企业跟社会的关系,而不仅仅讨论在商言商。
 
第三个基本原理:管理是一种职能并以科学为基础
 
以前看管理,我们会对管理有各种各样的认知、经验,包括误解。但我们一定要清楚知道,管理本身其实是一个职能,这个职能最重要的作用是整合生产或产业中的各种要素,实现最佳的产出状态。只要能够保证你组合要素之后产出最有效,管理的职能就会出现,而且这个职能是其他功能不能替代的。
 
第四个基本原理:重塑领导者的权责
 
在定义领导者职责上,我引述两段福列特的话给大家:“领导者的能力不在于能够施加个人意愿并让其他人追随他,而在于如何把不同的意愿联合起来成为群体的内在动力。他必须知道如何创造群体力量而不是施加个人力量。他必须创建团队。”
 
第二句话是,“最优秀的领导者并不要求别人为他服务,而是为共同目标服务。最优秀的领导人没有追随者,而是与大家一起奋斗。”
 
这是她对领导力的解读,也是我认为最恰当的表述方式。如果领导者或者领导力没有发挥好,一定是没有按照这个方式来理解领导力。
 
以前我到企业去做改革,调整完他们总是要问我,陈老师你把我调到这个地方,给我配多少个下属?我说我没有配人给你,你看你的领导魅力够不够。如果够,全公司的人都听你的,如果不够,给你100个人,他们也不会听你的。这就是福利特所讲的领导力。
 
第四部分:触手可及的未来,给管理带来新变化
 
理想主义跟现实主义在现实中相遇的时候,我们要做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首先需要看到变的是什么,只有在变的现实当中才能实现理想主义。理想如果不能在现实中产生价值,就不是做管理的人的态度。这个变,我用一个词叫触手可及的未来。这个触手可及的未来给我们带来的管理的变化是什么?
 
第一, 新世界:这个世界是物理世界跟数字世界的融合。以前管理的所有活动都是在现实的物理世界当中,我们还没有真正理解在一个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新世界里边,管理要讨论什么话题。比如,如果按照今天的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概念,你会发现管理当中的组织结构的功能需要调整。以前我们是通过层级管理来做管控,但现在你会发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后,层级是会被拿掉的,信息的对称程度大大提高。以前管理者和下属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管理者因此获得比较强的权威性,现在不同了,下属知道的信息可能比管理者还多。
第二, 新世界观:工业时代其实用的都是笛卡尔的世界观:部分之和即为整体,理解好各个部分,合起来就是整体。但随着今天世界的变化,部分是整体的概念有两个东西无法解决:一个是复杂性;另一个是部分合起来后组合的部分会有新的价值。今天新的世界观叫做整体依然为中心,但是部分合起来不再是整体。从这个逻辑去理解,很多基于部分之和是整体的知识体系要被调整。
第三, 新理念:即个人跟社会跟自然是相互依存的,我们称之为万物互联。
第四, 新领域:即知识社会的兴起。今天所有的东西都跟知识相关,你要去更新你的知识。
 
由这些变化带来的现实到底是什么?我们发现管理中关注的4个关键词:个体、知识、商业、生活,在新的现实世界中都引发新问题。
 
1. 个体:管理当中所面对的最重要的一个资源就是个体。今天的个体价值已经崛起,它不再完全从属于组织,也不甘心于做组织的一个角色,他在寻求价值的释放。我引用德鲁克的一句话:个体无所不能,又百无一能。他特别强调,如果个体不能放在组织系统当中,他很难发挥巨大的作用。可是不管百无一能,还是无所不能,我们要确认的一件事情就是个体现在是一个强个体,我们必须理解到其价值崛起所带来的各种变化,包括他跟组织关系的改变,他跟整个价值创造之间关系的改变。这是你要面对的新问题。
2. 知识:我们今天所面对的其实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在很多领域我们都进入无人区。为什么今天的创业比以往想象的要难,但是机会变得更多?比以往想象的难是因为我们前面没有可以学习的标杆,机会多是因为全部是无人区,你都可以去试。在未知中,什么可以帮助你走到一个确定的方向?答案是知识。知识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以已知去创造未知,所以创造力的核心是由知识来呈现的,因此知识在今天变得非常有力。我们必须牢牢记住那句话——责任追随知识。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你理解知识在这当中的重要性,那管理对你来说很重要的就是让知识和责任组合在一起,让你的责任去追随知识,敬畏你拥有的知识特权,你才能够真正发挥你的价值。
3. 商业:今天的商业,充满了刺激、至关重要和激动人心。我们所有新生活首先是用商业呈现。我们是怎么进入数字时代的?因为每个人手上都拿着智能手机。如果没有智能手机,我们不会那么快地都进入数字时代。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在疫情物理距离隔断的情况下,工作照旧、学习照旧、生活照旧,就是因为我们拥有数字技术。数字化商业体系确实帮助我们解决了真正的生活困难,所以它至关重要;它让我们展开了无穷的视野和想象,所以它非常激动人心;它层出不穷地创造,让我们感受到它充满刺激。而这些背后很重要的要素是人的创造力。如果管理能够把人的创造力激发出来,商业本身的价值就会被释放出来。
 
4. 生活:我们处在一个不断更迭的时代,我们过去的经验都在迅速地褪去,我们要面对的是必然的改变和挑战。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大家认认真真地静下心来重新梳理知识体系和认知能力,让自己在这个更迭交替之中不至于盲目,不至于仓促,不至于彷徨。
 
对于人的成长来讲,有三个最重要的认知需要调整。如果调整不了,它们就变成障碍。一个是怎么摆好你跟外部的关系,一个就是怎么对待你拥有的经验,一个是能不能够真正地理解自己的过去。如果你不能够把这三个东西理解对,它们就会成为你成长过程中的障碍。这是我们在生活当中要训练的部分。
 
第五部分:管理的未来属于创新实践者
 
管理作为一个基本机能,已经是社会的一个器官,所以它不会被淡化。当我们发现各要素的变化变得更加充分的时候,管理反而显得更为重要,甚至是前所未有的重要。我们之所以要求去管理化或者说管理好像阻碍很多人的发展,我们真正要反思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管理本身。
 
我希望大家理解,为什么这个器官没有被削弱,反而要强化,是因为管理本身就是把要素组合起来,让它从无序变有序,然后更高效地产出。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价值就得到呈现。
 
因此,对于管理本身来讲,它的未来就是要塑造出一个更有灵魂、有意义、有创造力和成效的工作场所。未来属于管理实践的创新者。难题就在于你愿不愿意系统地去放弃和创造。
 
我一直很喜欢德鲁克的这几句话:创新意味着对昨天的系统性抛弃;创新意味着对创新机会的系统性搜索;创新意味着乐于以创业精神进行组织;创新意味着乐于思考现如何在现有管理体系之外单独地建立创新企业。
 
所以,我们要改造的实际上是管理者,尤其是高层管理者。我们要从自己做起,我给的建议是:
 
第一、 重构自身:重构你的知识体系,重构你的认知能力,重构你跟环境之间的界面,重构你对每个人创造价值的理解,甚至重构你对管理的认知。
第二、 要由内而外地去做驱动:换言之,你要有内在的要求变革的能力,要有向自己挑战的能力。我在课堂上告诉过学生,战略转型能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革自己的命。如果它不肯革自己的命,企业战略转型一定不会成功。所以我们必须由内而外去做自我调整。
第三、 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要兼顾人在组织中的意义:工业时代的组织管理的核心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组织绩效。但是到了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的目标有两个:实现组织目标的绩效,同时还要让人在组织中有意义。如果你仅仅完成了组织绩效的目标,没有让人在组织中感觉有意义,管理的价值就没有呈现。
第四、 让社会变得更美好:因为你组合了各种资源,因为你有责任和权利去决定这个资源的效率,因此你应该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最后,我用一句话结束今天跟各位的交流:每一代人都会拥有自己梦想的企业模式,同时也都是梦想的创造者。我更希望大家共同来到国发院朗润园和承泽园,走到实现梦想的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