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教授观点

林毅夫:中国应成为全球自由贸易引领者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继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次重大的对外开放举措,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中国经济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入世二十年间,中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经济得以高速发展,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稳步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与日俱增。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如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越美国。贸易是双赢,当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放弃了自由贸易的领导权,实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的中国,理应做全球化的引领者,为推动自由贸易,为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大变局与新格局

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二十年,正逢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也是中国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启航之年。

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正在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着眼于我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是必然的战略抉择,也是共赢的战略抉择。

入世二十年来,尤其是2008年以来,全世界每年30%左右的经济增长来自中国,中国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扩张动力来源。新发展格局将使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的巨大市场引力场,并将中国发展红利与世界共享。这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新发展格局一定是内外循环双轮驱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互补。

随着内循环的不断畅通,外循环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不仅有利于补齐国内在生产要素方面的短板,进一步赋能国内改革,倒逼提质增效,也有利于国内产业中已经形成的核心竞争优势,走上国际舞台,有利于实现全球资源整合。

正因如此,在入世二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仍高举对外开放的大旗,不仅举办了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的商品博览会,更积极加入各种“朋友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不仅让自己更好地“走出去”,也让更多产品与投资“走进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同各方一道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还在通过试点自贸区、自贸港,把正面清单变为负面清单,并不断缩小负面清单的范围,同时把试点成果向全国推行,让更多外国资金、技术、产品更方便进入中国市场。

做自由贸易引领者

让人感慨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年后,世贸组织自身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处于困境之中——上诉机构陷入瘫痪,个别国家将贸易问题政治化,采取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极大地损害了WTO体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世贸组织将于今年11月份举办第12届部长级会议,大家对这个会议都有很多期望。入世二十年来,中国始终是世贸组织积极的参与者、维护者和贡献者。在全球治理体系出现问题的当下,也有责任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和引领者。

世贸组织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形成的国际治理体系之一,这些体系的目标是崇高的,是要维持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问题在于这个体系运行的指导思想,基本上都是发达国家盛行的理论、发达国家的主流经验,发展中国家只能自觉地、不自觉地按照发达国家倡导的理论和思路制定政策。但现实是,在这样的理论和思路指导下,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过两代人的努力,仍处于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少数成功实现追赶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或者经济体采取的主要政策从发达国家的理论和思路来看却是不正确的。

因此,要在新形势下讨论全球治理,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中国家必须总结自己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并且站在自己的土地上来面对自己的问题,想出自己解决的办法。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义不容辞,因为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有责任协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解决自己的问题,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发展。

过去美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但当它自己放弃了这种领导权时,很多国家希望中国能扛起自由贸易的大旗。入世二十年,我们要坚持继续倡导和维护自由贸易,这对中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当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放弃了自由贸易的理念,走向一条相反的道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理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全球化的引领者,为推动自由贸易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