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课程

【营销3.0课程】周宏骐:: 构建模式型商品与成功的生意方程式


相关附件:
  • 200810
  • 最近两年的中国,进入了营销3.0时代商业(智能移动终端,社交,大数据,云计算建构了一个新的商业运作环境), 很多人言必称“商业模式”,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很多商业还没有达到商业模式的复杂阶段,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兼任副教授周宏骐把它称为“模式型商品”—— 在供给大于需求的中国市场, 通过设计一个模式来营销商品。他同时观察:在剧变的时代, 不变的生意方程式本质是什么? 如何将营销3.0时代商业运作的特质嫁接到生意方程式里, 设计出好生意?

    2014年11月8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的《营销管理》课上,张黎教授一方面把传统的营销理论教授给学生,另一方面更注重传递对现实的观察,对营销时代变局的把握。此次新加坡国立大学周宏骐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思考现实问题的新视角。

     

    IMG_3831

    图为:张黎教授

    美式营销的特色:二流的商品,一流的营销, 总是能观察到我们生活周边:看似平凡无奇的产品, 由于洞察到了“刚需”, 被操作成为一个热门商品

    周宏骐教授首先从中美营销的对比开始谈起,他认为美式营销有几大特色:大部分是二流商品一流营销,即能够把看似平凡无奇的东西变得非常“高大上”;销售的是一种“模式型商品”;有把产品变成商品的能力;能够找到数据说话的成功方程式;并把类金融手段拉进来。

    周宏骐教授一开始说,全世界最会”忽悠(在此周教授特别说明此为褒意词, 非贬意词意. 意指其营销吸眼球的传播能力强)”的人是乔布斯。是乔布斯让我们忍痛割爱,扔掉诺基亚N95,买了当时还不完美的苹果的一代(二流的商品,一流的营销), 后来又号召大家扔掉苹果第一代,去买苹果第二代。在时尚外型驱动购买的背后, 本质上苹果公司是让无数个APP公司汇集到一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将苹果成功推向市场,势不可挡, 这就是成功的模式型商品。

    举一个中国例子, 在IT行业,很多公司都可以做出美图秀秀,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玩意儿市值却很高,因为它抓住了我们看似平凡无奇, 却有极大刚需的痛点。

    自我颠覆的力量是美式营销又一关键特色, 例如在娱乐领域,Lady gaga歌唱的并不是最好的,她却是世界前三名的歌手。但是她一直活在崩溃的边缘,因为她需要不断颠覆自己,否则就会被他人所颠覆。红极一时的韩国鸟叔《江南style》现在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因为他没有自我颠覆的力量。

    好声音这种节目, 被称为模式型的节目, 呼应了”模式型的商品”,《美国好声音》最开始是从《荷兰好声音》引入,《中国好声音》又是美国的翻版。周教授认为中国人习于传承中创新,而美国人善于颠覆式创新。无中生有从0到10不是中国的强项,从10到100,我们第一。从Google 到百度,从亚马逊到当当网,都可以说明这一点。 但随着海归越多, 中国也开始了颠覆式创新.

     

    IMG_3702

     

    营销的本质: 创造顾客认知价值

    所有的生意都是从营销开始。周宏骐教授引用世界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的观点,“营销的本质是创造价值”,创造价值需要从基本的功能价值, 上升到象征价值(品牌), 再到体验价值, 最近已上升到最高层的顾客互动价值。 菲利普•科特勒在其营销3.0书中说, 营销3.0时代创造新的差异化工具为内容、语境、链结(连接)、社群。
    周宏骐解释到,内容,即顾客从互动中产生内容,认同产生价值,要有更强的消费者洞察。周宏骐教授讲述了小米的案例,高管直接跟消费者对话,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才能设计出爆款的商品。
    他又进一步引用唐•舒尔兹的观点,认为“营销的本质是创造顾客认知价值”。透过整合营销传播方法让客户认知到创造出来的价值。

    中国过去12年, 从1.0产品营销, 到2.0体验营销, 到3.0水平营销

    周宏骐教授总结了中国过去十年营销时代的演进:在2002年到2008年期间,是供给小于需求的时代,只要有商品就能销售出去,制造商控制着顾客,这是产品1.0营销时代;在2008年到2012年,供给大于需求,顾客掌握着主动权,这是差异化2.0体验营销时代;而如今,是3.0水平营销时代。

    周宏骐教授说,2012年后,逐渐成熟的科技,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3.0营销时代是水平营销时代,商业生态系统在改变,从线下实体到线上电商,再到移动互联网电商。消费者对企业的垂直信任远小于消费者之间的水平信任。

     

    IMG_3780

     

    美式营销的铁律—— “空中轰炸”和“地面挺进”

    周宏骐教授指出,美式营销最大的特点就是“空中轰炸”和“地面挺进”,而这些是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的。”空中轰炸”指的是营销模式, 就是市场策画与商品策画加传播。“地面挺进”是近年在许多商业模式书籍中说谈到的交易结构, 盈利模式, 做营销应当有全局观,创造稳定平衡的商业生态系统。

    营销3.0时代的“四大”:移动终端、社交媒介、大数据、云计算

    在这四种科技组成的新商业时代, 周宏骐解释,抓住营销3.0特点,首先是向“反人类”宣战,回归人类习惯的本质, 找到国民性痛点, 洞察有这些痛点的消费者画像, 探究是否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设计有强大故事内容的性感商品, 将商品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包装和展现, 经由客户认同,开始用户核分裂(用户一听说之后就会自传播), 周宏骐教授列举了Roseonly专爱花店, 青年菜君解决了上班族没时间买菜购物的问题;再如赢鼎教育公司针对高考报志愿,总结各个职业人员现状,跟教育部门合作做学校科系评比,并制作报考预案,同时将大学中可能需要的考试等黏连起来,最终形成“模式型商品”。

    在语境方面,周宏骐解释,语境就是具有冲击力的个性化差异分子。他列举了可口可乐的广告战略,在可乐瓶上有不同的话语,符合不同场合不同心境,给人们带来新的体验。而连接是贴近消费者服务创造价值,社群即创造群体频繁活动产生营收。

    有关链接与社群, 他举了合生元线上线下业务黏连案例. 这次的讲座对不变的生意方程式(Business Formula), 与架接3.0时代的营销式, 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同时对营销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典型分析,深入浅出,清晰易懂,EMBA学员获益颇丰。

    IMG_3725

     

    周宏骐简介: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兼任副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HKUST)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兼任副教授。前美商惠普科技亚洲区副总裁。现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企业战略轉型教练。研究中国企业国际营销战略,企业商业模式优化与重构,新市场进入策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