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课程

【EMBA课堂】陈春花解密企业,解读时代,解码未来


草长莺飞二月天。北大国发院2017级EMBA的最后一门课,就像那株亭亭玉立的玉兰,盛放在朗润园的深深庭院。让这朵课程之花绽放出炫彩、散发出馨香的,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与另一门《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不同,春天的这场EMBA收官课程,陈老师带来的是《企业成长与持续发展》。

640

EMBA课程回归“企业成长”的三大理由

早上8点半,一件黑色天鹅绒小西服,一件动感图案白T恤,陈老师的穿着就像钢琴的白键和黑键,跳跃出轻快与明晰。谈及课程设计的初衷,她说:

第一,   两年的学位课程学习,从宏观经济到微观管理,从战略规划到运营实操,共同筑起了同学们的管理知识大厦。但“吾道一以贯之”,如何将所有的知识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如何将所有的学问综合运用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从朗润园再出发时,真正学会企业的战略选择与价值判断。

第二,   毕业之后,同学们又将全身心地投入企业运营与管理中,这就需要把平生之所学与现实场景紧密结合,同时对现实管理中的问题不断反思。“学问学问,学的越多,问题也越多”,要跳出已有经验、已有知识的樊笼,同学们必须具有思辨能力,平衡冲突观点,整合利益最大化。

第三,   来到北大,不仅是知识的学习,更是人格品格的提升、自我的成长。企业家要在学习生涯告一段落时,高度关注企业和自我的成长特质。收官课程将从这一维度引领大家。

解密企业:陈春花的“七个不安”

今天的中国,无数创业企业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放眼世界,连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的巨无霸也难逃技术变革的滚滚洪流。

企业持续成长的密码是什么?你的企业如何才能“基业长青”?

对此,陈春花坦承她有“七个不安”:

“我最为不安的是:真正的泡沫源自良好业绩带来的兴奋和好感,而企业却茫然不知自己的不足”,你的企业持续增长是否有泡沫?——这是陈春花的“第一个不安”;

“我更为不安的是很多企业并不是依据经营能力获得增长,却沾沾自喜”,

所谓“不安”,更多是陈春花看到了企业发展现状与成长要求之间的鸿沟。

“你的企业能否保持稳定的持续增长?

你的企业具备大规模作战能力吗?

你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靠什么活着?

你的企业具备国际化运作水准吗?

你的企业形成有效服务模式了吗?

你的状态、心态和能力能否支撑企业走得更远?”

七个不安,七份对企业家成长的拳拳之心。

DSC_6227a

解读时代:一名管理学者的三十年

一名学者,三十年能做什么?也许有的人在学科的不同细分领域左冲右突,有的人不断苦缠某一问题稳扎稳打,但罕有像陈春花这样的学者——三十年,把目光投注在五家行业先锋企业,持续研究其成长史,透视其从起飞到领航、从创造到再创造的关键因素。

陈春花研究发现,从1992到2002年,是英雄领袖,中国理念、西方标准,渠道驱动和建立利益共同体为宝钢、海尔、联想、TCL和华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其成为行业先锋;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在第二个十年,则是企业文化、快速反应、核心竞争力和愿景使命让这些行业先锋企业获得了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面对第三个十年(2012年至2022年),企业该如何跨越自我认知的三个障碍(自我、事实与经验),在新赛道上重新出发?

“你们帮我在空白处记下来”,陈老师每每说出这句话时,教室里都会变得异常安静,沙沙的写字声记录下句句管理箴言:

“无论是智能、数据,还是其他新技术,所有的构成要素都是指向未来的”;

“今天已经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因为很多东西都看不懂,所有的预测都不要相信”;

“今天企业要创造需求,而不是满足需求;所有的行业都在被重新定义”。

改革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都在发生巨变,再叠加上互联网、数字化时代带来的突变,中国企业三十年的成长史无疑是管理研究领域的独特样本。

就在2018年10月,陈春花老师携英文版《领先之道》出席了在美国洛杉矶的新书发布会,第一次把中国学者研究的中国管理故事带到西方世界,让美国的企业家第一次全方位看到了中国领先企业的独特成长模式,让扎根于中国的管理理论走入了西方学术视野。

解码未来:一家商学院的“新新”向荣

同是一门《企业成长与持续发展》课程,陈春花老师却每年都会为同学们呈现新的知识、新的内容。她认为,商学院的知识必须与时俱进,让学生贴近现实的变化,把握时代的脉搏。

2017年,陈春花提出“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应如何生存”,“生意就是生活的意义”;

2018年,陈春花又推出“共生型组织”的概念,并与廖建文合作打造《管理整体论及七个原理》;

2019年,陈春花再次把目光锁定未来领导力,创建了codes领导力模型。

倾囊相授知识甘露的同时,陈春花指出,领导者的内定力来自于“相信善的力量”。刚刚被聘为“EMBA2017班慈善基金会”的名誉会长,她盛赞EMBA同学们在对口支援国家级贫困县弥渡等慈善事业上的精进与努力,这正彰显了北大国发院的社会情怀,也将成为EMBA毕业后继续前行的一份加持。

春暖花开的时节,朗润园里的玉兰花、海棠花、紫薇花次第开放。

满园繁花,许你一个好春光!(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