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课程

【EMBA课堂】建立大数据思维:北大国发院EMBA的“阿里一课”


今天,如果大数据仅仅停留在企业如何利用上,那就只是“术”上的刀光剑影;
而如果把大数据上升到“思维”的高度,成为商业模式不可缺少的根本,则是站在“道”的层面上把握时代变局。 

那么,什么是“大数据思维”?如何“建立大数据思维”?

 “双11”天猫全天销售额达到了2135亿人民币,创下了全球商业史上的奇迹。这样的奇迹,离不开购物狂欢节之前和购物当天高效的大数据应用、分析和大数据产品化。阿里到底是如何运筹帷幄的?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中,大数据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

 在北大国发院,引领打破“双11”迷局、首次提出“建立大数据思维”的,是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双11”后的第13天,2018年11月24日,高红冰先生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术副院长吕晓慧老师手里接过了任满三年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管理实践特聘教授”的续聘书。这是一份来自北大的重托,更是北大国发院近年来EMBA课程创新的重要举措——让有丰富实践经验、了解时代前沿知识的企业界人士为EMBA量身定制课程。选修课《大数据的应用与产品化》即是代表性课程之一。

640-2

左: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右:BiMBA商学院学术副院长吕晓慧

 

成也大数据,败也大数据:你最担心的“数据门”来了

 

北大国发院的EMBA课程既重视理论高度,又把握时代跳动的最新脉搏。但这份“最新”有时令人困惑,甚至是担心和恐惧。

 

小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今年三月份以来的日子并不好过。5000万Facebook用户信息被英国剑桥分析公司“滥用”,连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也因此卷了进来,被指利用这份数据进行定向宣传报道。

 

“人在屋中坐,祸从天上来”——小扎的苦衷颇具代表性。今天,沉淀了海量数据的大企业,有谁不担心自己的数据被泄露,被滥用?甚至被恶意使用?

 

我们到底有没有可能做好大数据安全管理?

大数据分析,真的比传统的抽样统计更有价值吗?

小扎有什么做错了吗?

 

几十名EMBA在热烈地分组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640-3

高老师喜欢同学们各抒己见,因为未来虽然已来,但一切还远没有定论。

 

比起大数据暗藏的风险,不利用大数据风险更大

 

无论是阿里之前的职场履历,还是在阿里的六年,数据一直都是高红冰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他看来,这个世界分为两类人:“河这边的人”和“河那边的人”。

 

这是条什么河?

 

高红冰比喻道,“当动力驱动的汽车出现的时候,马车夫无法理解这个‘四轮怪物’;当二战时期德军坦克横扫欧洲的时候,骑兵的骁勇善战早没了用武之地”。

 

“河这边”和“河那边”场景不同,商业规则和商业逻辑迥异。

掌握先进技术,运用超前思维的人就是“河这边的人”;

固守传统思维,无视技术飞越的人就是“河那边的人”。

 

这是时代之河,这是思维之河。高老师要做的,就是那个“渡”大家的人。

 

渡船就是“大数据思维”。为了让大家掌握这个新思维工具,他展示了站在时代制高点看到的未来图景:

 

全球数据量在快速增长,2025年将会是2016年的10倍;

云网端成为新的基础设施,物联网设备数到2020年将达到500亿;

资本不再局限于工业时代的机器,数据成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资本;

摩尔定律、水葫芦现象(二次方增长)、梅特卡夫法则(网络效应)正在“统治”世界。

 

如果迟迟留在“河的那边”,不到“河的这边”来,就会成为被亚马逊收购、引发美国零售业大地震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如果迟迟留在“河的那边”,不到“河的这边”来,人类就会被机器人的“大数据”智慧超越,人机大战前途未卜。

 

因此,也可以说,世界分为两类人:有数据思维的人,没有数据思维的人。

640-5

 

新商业革命:无数据,不商业

 

近几年来,阿里一直在提“新零售”,数据驱动零售业正在从“货-场-人”转变为“人-货-场”,人将成为商业运转的核心。一场新的商业革命正在席卷而来。

 

在这场新商业革命中,高红冰看到:平台即市场,互联网平台形成了更大规模的市场,原料供应商、品牌商、批发商、经销商、零售商、终端消费者都开始“在线”,进驻平台的各方相互交易,在平台上展开了产销对接和产业升级;互联网推动了一场逆向变革,分销商、零售商、广告商的市场空间受到挤压,商业模式从纵向一体化向网状链接转变;工业经济开始向数字经济迁移,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这些工业巨头风光不再,拥有海量用户和数据的苹果、谷歌、脸书、亚马逊成为时代新贵;平均成立时间只有22年、市值却达到4.5万亿美元的数字经济体(市值前十名的公司)迅速赶超了平均成立时间为129年、市值为2.9万亿美元的旧经济体(市值前十名的公司)。

 

面对新商业革命,企业也必须在组织架构、业务模式上迅速行动,迅速变革。甚至,“互联网企业,也必须自己不断地革自己的命”。

 

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纵横多年的高老师,不仅让北大国发院EMBA同学看到大势所在,更让大家“识得阿里真面目”,吸收阿里的实践经验。

 

“数据最好自动沉淀,而不是人工输入;这样可以在商品出售后,马上进行数据分析,让数据变成企业的护城河”;

 

“在产业组织、企业之间、企业内部都在发生商业逻辑、组织形态变化的时候,企业甚至要在股东和CEO层面来配置互联网人才,传统企业内部原有的人才往往无法拥有真正的数据思维”;

高红冰提醒大家,大数据产品化的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企业家需要以大数据思维重新审视、改造企业的业务模式,从而实现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的全新变革。因此,“建立大数据思维”,不仅仅是应用大数据,还要将大数据产品化。而真正要应用好大数据,甚至还需要改革组织、在公司上下建立起大数据的价值观。

 

本次课程是一堂“以结果为导向”式的授课,面向未来的课程。高红冰强调课程的学习必须要解决问题,必须要有结果。建立数据思维最好的方式,是获取数据,应用数据,将你身边数据产品化。因此,他留给同学们的作业是:你是CDO(首席数据官),请提出本企业的大数据应用策略、大数据产品化方案,并组织执行。

 

《大数据的应用与产品化》是北大国发院EMBA“互联网+与大数据”模块中的一门。随着科技的发展,移动互联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大数据、移动互联不仅仅为产品,同时也为商业模式和整个社会带来了深刻变革。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DT时代正在到来。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之一的北大国发院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相关课程,让学生把握时代的变革趋势,顺应时代发展,及时作出调整,以新思维在新时代选对方向,走得更远、跑得更快。(张彤 撰稿)

 

640-6

高红冰简介: 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理事和特邀研究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管理实践特聘教授

浙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微金融50人论坛成员,新旅游30人论坛发起人

2016年第27届中美商贸联席会“经贸战略对话会”中方专家

 

主要工作经历:

1991-2000年,先后在国家电子工业部、国务院信息办、信息产业部工作,从事中国信息化战略和互联网政策制订,曾深度参与早期中国互联网监管架构和政策设计。

2000-2005年,离开国家机关下海创业,是北京互联通网络公司创始人和CEO。

2005-2011年,从事创业、投资和战略咨询,曾担任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的政策与战略顾问。

2012年,正式加盟阿里巴巴集团,从事商业、技术、产业的政策和战略研究。

 

主要著作:

近两年来,组织研究并撰写“互联网+:从IT到DT”、“互联网+:未来空间无限”、“大势-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策略选择”、“电商消贫”、“DT时代的商业革命”、“新经济崛起-阿里巴巴3万亿的商业逻辑”、“穿布鞋的马云”等著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