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课程

在美国游学中反思“责任领导力”


作者:王靖淇 E13  北大国发院BiMBA  

导语
通过细腻的观察和深入分析,王靖淇的反思放在了“责任领导力”焦点上。价值观、责任、态度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美国游学过程中给王同学留下最深印象的三个维度。她不仅体会到了责任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结合中国和自身现状,强调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影响周边的人群,让中国社会更加美好和文明。

游学体验概括2015年 5月2日—14日,这次“全球领导力美国游学课程”,是第二次跟随杨壮教授践行北大国发院EMBA(BiMBA) 知行合一的理念,理论联系实际,考察美国深入反思的一门重要课程,也是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建立全球化意识,提升国际领导力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既是2年EMBA学习的最后一门选修课,也是令我们受益匪浅终身难忘的一次游学经历!

两周的时间里日程极为丰富紧凑,近30项特色游学活动圆满完成,可谓收获满满!无论是李昌钰博士的精彩分享,中建美国公司访问及其总裁的访谈对话,中银美国分行副行长的讲座,美资深投资银行家,中金公司前副总裁,纳斯达克前副总裁的精彩演讲,爵士乐领导力体验课,彭博社深度访问,国会参观与议员深度交流,美商务部官员的讲座,州政府参观与政务问答,美国司法体系特点深度解析,花旗银行参访,世界银行IFC资深专家介绍,美国本土企业克拉奇菲尔德公司参访,福坦莫资深教授有关“响应创新的新医疗模式”讲座,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参赞的对话,以及7所顶尖高校的访问:西点军校,海军学院,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福坦莫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无不使我们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强烈追求与精神鼓舞下,不断地提问,观察,交流,反思,并直接而深刻地感受到内在的显著变化与提升。

1

(图1为作者本人,图2为作者参访美国本土企业克拉奇菲尔德公司,图3为班级合影)

我们通过这些众多丰富多彩的行程安排,对国际领导力的核心概念,理论,实践,特别是在世界范围里复杂,多元和不确定环境下,对政府和企业领导力进行了深度调研和思考,对教育与文化进行了观察和体验,对经济,产业,艺术以及创新等等,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体验式学习,和由此而激发出来的深刻领悟,无不使我们今天仍为之感叹不已!

在众多的深刻的收获中,结合我的工作内容,这里我想着重介绍的是“责任领导力”,也是这次美国游学令我感触至深的一个内容。

聚焦责任领导力当我们走在纽约的街道上,我们所看到的场景,除了蓝天白云绿地,以及曼哈顿的摩天高楼,整洁有序的街道外,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马路上走着的人们:他们无论各自穿着如何,皮肤黑色还是白色,从事的工作是司机,还是超市收银员,亦或是街上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工程维修工……他们的神情中带着一种显著的共性,那是一种责任感,或者说是一种与责任有关的“态度”,既是工作的态度,也是生活的态度,那是一种强烈的精神力量,由内而外“坚决”而且深刻地展示给了我们,并且也被我们__这些来自中国的“高管”们敏感地扑捉到了,发现了不同,进行了反思,并深深沉浸和享受着这种“责任”文化带来的种种利好和优越的感觉:诸如高度责任感带来了超市收银员热情的服务,清洁工富有激情的主动帮助,问路时路人认真耐心地指路,咖啡馆服务生满面真诚的微笑,公司里职员和高管们默契的团队合作与敬业的职责担当…不得不说,所有这一切的积极互动,都与“责任”所带来的正能量显著相关!

再有一个感受深刻的例子,是在西点军校,我们所观察到的每位授课的教官,美国上校老师,还是匆匆走在操场上的士官生,个个焕发着一种高度积极强烈的精神力量,令你感到信任,令你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自我的至高要求,对于他人的尊重和承诺,对于这个世界责无旁贷的责任与追求,那所体现出来的,不是一字一句能够描述的,而是一种来自精神深处的责任(Duty,也是西点军校的校训之一),坚持的信仰,和灵魂的帅气英姿,这一切正是西点军校独一无二的“责任”精神与魅力所在。

另外一个例子是在花旗银行,其副总裁回答了我提出的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促使你每天如此坚持不懈地辛苦工作,早出晚归,追求卓越?”他回答:这是我个人的经历和个性使然,在我还读书的时候,我在外边打工赚钱,即便对于一份打扫厕所的工作,我依然要按照要求和规范,认真完成,绝不马虎,我会仔细察看我打扫后的角角落落,是否真正干净整洁,因为这是我的职责…” 听到这里,感动地热血沸腾的不仅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在场的所有同学们,大家被那种自觉的令人尊敬和赞叹的责任感所折服,于是掌声雷动!堂堂花旗副总裁,在侃侃谈及自己早年如何尽职尽责打扫厕所的工作经历,是如此地淡定,坦然,那种责任感带来的骄傲和自豪,使他身上顿时闪耀着无比的光辉,令人钦佩!

这正是一种“责任领导力”的力量。这种力量将会使他未来无论从事任何行业的工作,如在花旗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高管,我们都能感知并相信,他以及他所带领的团队,将在这种可信,可敬的正能量中前进,并坚毅地克服困难,伸张正义,坚守道德与职业准则。

如此的例子,我们可以在这两周的每一天都随处可见,那来自各个工作岗位的人所展示的对于自己职责的认真,求实,对于自己生活和信仰的追求…使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井然有序,少些浮躁的社会,那种在责任中,即便是再小的责任,再微不足道甚至社会最底层的工作责任,都被认真对待,真诚尊敬,按照规则处事的态度,令我们感受到了人人都可以具有“责任领导力”,他可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承担和履行责任,同时,也感受到了走向“责任社会”乃至“自由社会”的温暖之光。

此次美国游学之前,杨壮教授有推荐大家读两本书,其中一本就是《民主的细节》,书中作者刘瑜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自由社会就是责任社会。”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在法治的国家里,真正的自由,源于对自由的约束和对责任的承认。“权利和责任,是自由这枚金币的两面”。而社会中的每一个人,也包括每一个企业,对待责任的态度,如何避免自己的“过度自由”,而强调整个社会和利益相关者共同的“自由”,对于建立良性的生态环境,对于建立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进而对于追求真正的自由和民主,都将带来核心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追根溯源,我们可以找到一些造就和形成这种责任环境,建立“责任领导力”的根源。在美国,为什么“责任”是如此根深蒂固,被人们恪守承认,并被视为道德标准?原因很多,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美国的文化和教育中,有这样的根基和土壤。从AAU(American Academy Union)组织对于美国所提倡和执行的“自由文理教育”的分析看:“它提倡的是一种教育哲学,它应该给人力量,把人从愚昧中解放出来,培养人的社会责任感...”,不过早地划分文理科,每个人都有机会学习和建立与哲学,社会,人文等相关的知识和理念,而这一切,往往是企业家建立正确管理理念,树立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基础。在美国教育体系中,还强调了“全民阅读”,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评价,即便他们未来选择做一名工程师,或者一名清洁工,也需要他们在年少时广泛拓展知识,关注社会,历史,人文,发展,而这一切正为他们未来个人责任感和工作责任感的建立,做了重要的铺垫,极大地影响了其价值取向和责任观。

责任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它会带来整个社会的正向循环反应:如果我们假设,人人恪守责任,并以此作为基本道德准则,那么人们彼此会更加容易地建立“信任”,商家之间才会有“信誉”,文化中形成责任的力量,驱使大家在共识和规则中承担自己的责任,并监督其他人的责任履行,驱逐那些违背和推卸责任的个体,使之孤立于行业和社会,迫使其必须改正,守责,重新加入到主流之中来,否则将会被淘汰,取缔。在这个循环中,逐步地建立社会秩序和社会责任,进而才可能向更先进的“自由社会”发展,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转变。

显然,中国还在这个循环中纠结,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苏丹红”,“地沟油”的食品安全问题(企业对自身责任的亵渎),也不会有“中国式过马路”的只顾自己方便自由的行为随处发生(个人对于公共责任的不懈),更不会天天见到随地吐痰,遍地“办证刻章”的行为(违章违法者对于责任的忽视和欺骗)在街上出现……的确,我们距离“责任”,特别是“公共责任”一词,似乎还很遥远,虽然这些思想早就在中华传统美德中被包纳和强调过了。在这样的“情境”中,想建立和发展“责任领导力”有点举步艰难,但是却是极为必要的。政府,行业,社会已经开始意识并重视了这个问题,不断地以号召,政策,模范,制度调整等各种手段和方式在努力和改变。在尝试建立信用体制的过程中,“责任”为先。

展望杨壮老师曾说:“视野影响着态度,态度决定着行为”。这次美国游学正是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作为EMBA的学员,将游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结合多年的工作管理经历和体验,强化我们的思维,激发我们的动能,使我们更加客观地观察世界,更加理性地分析先进的经验,并且站在更高的格局上,学习并调整自己的“态度”或者“心态”,明确“国际化的领军人物必须要有全球化的社会责任感”,建立“责任领导力”,并且付出行动,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身边人,改造行业,改善环境,进而改变社会。

4

王靖淇(中)、杨壮教授(右)

在“责任社会”的建立过程中,责任领导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我们的责任和工作,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无论自己从事的是惊天地的事业,还是作为小小的螺丝钉,做好它,尽职尽责对待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对待他人,社会,公众的事,让与责任相关的“尊重”,“信任”,“热情”等积极的正能量释放出来。

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能够像柳传志先生提出的那样“我不只是我自己,我在世界中,我就是世界。”拥有真正的商界领军人物所应具备的气魄,胸怀,胆识和担当。放开脚步,也放开视野,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建立“责任领导力”,并发挥其作用,率领自己的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断地创造社会财富,帮助中国走出信任危机,以身作则地担当领导力中的责任模范领袖,培养个人,企业,行业的责任感,建立责任文化,发展责任社会,使中国在”责任” 与“信任”中逐步走向强大,也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上逐步走向“发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