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课程

透视近代英国的崛起之路——北大国发院EMBA《知行合一:帆船领导力体验和英国文化之旅》行前课侧记


2019年5月25日晚,北大国发院EMBA《知行合一:帆船领导力体验和英国文化之旅》(英国游学)行前课在朗润园举行。

 

2019年,北大国发院 “国家发展”系列讲座新开辟了两大主题——人文主题和科学主题。此次北大历史系高岱教授的讲座《从小岛国到大帝国:近代英国的历史崛起路径探析》,也是人文系列的首讲。

 

 

游学课的带队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老师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不能故步自封,而要知己知彼。要深入理解东西方分歧和冲突背后的原因,首先要了解西方文明,熟悉其历史发展脉络。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西方文明有四个高光片段:古希腊、古罗马、英国、美国。

 

从只占地球陆地面积0.2%、人口在十七世纪仅1000多万人的岛国,迅速发展成为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全球最富有与最强大的国家,英国到底做对了什么?

 

替代英国成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在历史渊源、文化传统上与英国有着千丝万缕和前后传承的重要关联。读懂英国,将如何帮助我们透视今天的中美关系?

 

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跟随高岱教授开启了英国之旅。

 

“王在法下”

 

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拉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中华民族落后挨打的世界背景,正是大英帝国无比辉煌的开疆拓土。在其最为鼎盛的十九世纪末,“英国的殖民地遍及四海,其总面积为3367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人口4-5亿”。

 

但当我们跟着历史学家的脚步,回望不列颠文明,却发现其经历了多次王朝的更迭,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威塞克斯王朝,到维京人的丹麦王朝,再到诺曼王朝、金雀花王朝;几经战争和刀光剑影的王权争夺,直到都铎王朝、斯图亚特王朝、汉诺威王朝和温莎王朝。

 

如此风云变幻的历史,如何造就了大英帝国?在高岱教授看来,传统历史教科书中所讲的“独特的地理位置、早期殖民掠夺与黑奴贸易、圈地运动、宗教”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发生。但这些原因还不足以解释英国崛起之谜。

 

马克思主义中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时上层建筑也会影响经济基础。高岱表示,最早的资产阶级革命之所以发生在英国,而不是欧洲大陆的法国等国家,与英国的议会制度、税收制度变革历程关系密切。

 

早在1215年,英国的议会就与当时的国王签署了《大宪章》,设定了重要的原则——“王在法下”,即英国国王的权利并非至高无上,他只能在法律的限制下行使权力;《大宪章》签署之后,议会获得了开征新税的权力。

 

1688年至1689年,英国爆发了“光荣革命”,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改为实行立宪君主制,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政治原则,由此建立起了一个适合国情和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制度。这个制度既保证了英国社会有一个相对宽松与平和的环境,从而为自由主义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使英国人追求个人目标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出创造能力,从而推动了英国社会的整体发展,并对世界历史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自由贸易的天敌是国家干预”

 

英国崛起的另一关键在于其坚定不移地推行自由贸易原则。十九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世界工厂之后,开始在全球经济扩张。在这一过程中,英国逐渐建立了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体系。1776年,经济学鼻祖、英国的亚当·斯密发表了《国富论》,指出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可以很好地协调千千万万的经济主体,成为英国推行自由贸易的理论基础。

 

1846年,英国废除了《谷物法》,取消了政府对部分人利益的保护;1854年,英国还取消了实施了两百多年的、具有垄断性质的《航海条例》,允许外国船只从事英国沿海的贸易。

 

透过不胜枚举的自由贸易措施,高岱教授解析道,“自由贸易的天敌是国家干预”。立宪君主制直接限制了国王干预经济的权力。就在英国王室权力虚化的同时,法国国王却在通过大肆贩卖特许权来牟利,这是两个国家的根本不同之处。

 

今天的企业家,到底应该向英国学什么?

 

虽然现在英国世界第一的地位已经被美国取代,但其在政治、文化、教育、金融等领域仍是佼佼者。那么,今天的企业家,到底该向英国学什么?

 

吕老师在随后的点评中谈道,英国的历史传承下来,不仅有盎格鲁撒克逊人,还有凯尔特人,还有维京人,不同民族的融合、开放的社会环境为英国的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与之类似,唐朝时期,我国也是世界各民族的大熔炉,胡人和汉人杂居在一起,高频度、高密度的多民族交流成就了盛世繁华。

 

此外,一个国家的地理、自然条件也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三月的雨,四月的风,吹开五月的花”,虽然描写了英国的美景,但是真的去到那里,就会体会到英国的好天气并不多,所以很多人都是在室内活动,由此也就有了更多的讨论沙龙,更多的深入思考,这是否也塑造了英国人的性格特质?

 

“高老师的点睛之笔,是英国的制度”,吕晓慧总结道。曾经,作为一个岛国,英国孤悬于欧洲大陆之外;但是近代以来,英国却能发挥独特的优势,走在世界前列,这与其设计合理、切实有效的制度密切相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身临其境,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体会,你才能真正有所领悟。”

 

在即将于今年九月底启程的英国游学课上,同学们将走进著名的英国阿什里奇商学院,并参与到“帆船领导力”体验中。在朴茨茅斯港口,一支又一支由北大国发院EMBA组成的“无敌舰队”,将在“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实战中,一争高下。VUCA时代,企业家该如何为不确定环境中的企业找到正确的航向,又该做好哪些战略来应对随时席卷而来的滔天巨浪?

 

 

英国一方面是老牌帝国,另一方面在很多产业上仍然领先。这里,传统与创新激烈碰撞。中国又何尝不是?一方面我们有着深厚的人文和历史传统,另一方面创新创业大潮也在汹涌澎湃。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企业家该如何既传承经典,又锐意创新?“世界三大航空发动机生产商之一,著名的罗尔斯·罗伊斯(劳斯莱斯)公司的参访,将帮助同学更深入地思考、解答这一问题”,吕晓慧表示。

 

所有的商业都根植于社会与人文。此次英国游学,同学们不仅要体会,不仅要观察,更要沉浸——沉浸到大英博物馆的千年积淀之中,沉浸到伦敦美术馆的艺术遐思之中,站在人文、历史、哲学的高度去触摸英国文明的一道道纹理。

 

 

“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得失;以他国为镜,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迂回,才能进入”,这或许就是国发院坚持要带同学们去海外游学的初衷。

 

“人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个月、几天,而是几个瞬间”,前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如是说。吕晓慧希望学校精心打造的这门课,也能成为同学们一辈子当中难忘的“几个瞬间”——难忘的共同出海的瞬间,难忘的心心相系的瞬间,难忘的思想碰撞的瞬间,难忘的重新发现自我、引领企业新航向的瞬间。(张彤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