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课程

【BiMBA精彩课堂】MBA领导力的三样私房菜


话说京城这几日万木竞发,花开得妖娆无比,是不是觉得神清气爽、食指大动呢?小编这就为您奉上BiMBA的领导力私房“三样菜”——在BiMBA的学术殿堂里,由三位管理学大师级人物分别授课的《国际化领导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领导力》及《组织管理行为学》,中西合璧真真是”春季大补“,粉丝团也是别具一格!

想知道什么是领导力?领导力有几种?领导力和管理力是否又是地球上同一物种?各位看官,上菜喽!

 
小二
私房菜一号: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领导力》
 

厨神:宫玉振教授

特色:信仰、制度、人格

 
 

宫保鸡丁 ,鲜香细嫩, 辣而不燥,甚至获得了极少数菜品才有自己的英语名字的殊荣。如同这道历史悠久的传统名菜一般,宫老师传授的曾国藩领导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历史文化感。不得不说,民族的才是精华的。 “用共同的信仰凝聚人,用合理的制度规范人,用高尚的人格感化人,用共享的利益激励人,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人。”

 

曾国藩身上表现出的品质和实践恰恰代表了典型的中国式领导。以史为鉴,中国传统文化帮助大家更充分了解中国人管理上的核心价值及特定的行为方式。还在以为中国清宫里的终极boss只有“甄嬛“么?那就太LOW了。快来学习曾国藩。

 
小二
私房菜二号:

《国际化领导力》

厨神: 杨壮教授
特色:以身作则,共启愿景
 
 
粉丝团自述:作为杨老师的粉丝团,“洋葱派”的组成人员多元化。洋葱不分国籍,可以生吃,可以拌菜,煎炸炒炖,样样美味。运用之广,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在中国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没有与世界通用的价值体系,那是行不通的。它要求人们具备视野,格局,高度,梦想,愿景,并洞悉国际国内的环境和发展趋势,不管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都要有清晰的了解和把握。

洋葱辛辣,如同杨老师犀利的观点,总能直击心间最柔软的部分。稍不注意,那是会内牛满面的。但食用完毕,又能神清气爽,正能量满满地奔走在人生前进的路途上。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同学和在创业的同学,更需要洋葱这一剂猛料,来激励自己,激励团队。

 
小二
私房菜三号:
《组织管理行为学》

厨神:Prof.Bruce W. Stening

特色:Reflection,Motivating, Managing

 
 

 

作为西方的舶来品,“布丁”美味可口,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却男女喜爱,老少皆宜。组织管理行为学也源于西方,它的理论体系搭建在西方的价值观之上。MBA童学外企居多,处在一个国际化的工作环境中,面对外国同事。 自然而然,布鲁斯教授的“布丁粉”人气大涨。

 

用大家的话说,组织行为管理学的课程具有实用性。这些具体的技能可以培养大家成为更加优秀的管理者。它包括自身的认知,压力管理,冲突管理,激励他人,影响力的产生及团队建设。

此外,如同布丁口味众多,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布鲁斯教授的授课风格也有相似,案例都是使用开放的讨论,不会有一个绝对的答案, 只给同学留下无穷的思考空间。

见微知著: 三大粉丝团热议领导力课程
 
 
 
 
 

三大厨神各有各的粉丝团——“宫保鸡丁控”、“洋葱派”和“布丁粉”,他们是背景多元化的MBA学员,来自国企,外企以及民企。

 

“中”的好还是 ”西“的好?亦或中西结合口感更好? 三门课程课程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来看看童鞋们的分享吧!

 
求同派
1
自我认知——“认识你自己”

“吾日三省吾身”,曾国藩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首提“修身“,曾国藩日记中自省环节就占了很大的篇幅, 时刻不忘进德修身。巧合的是,英语中也有一句话,“Knowing others is intelligence; knowing yourself is true wisdom ”

老子说,“知人者智,知己者明”,离开了对自己的思考,就不可能有自我的提升。很多人认为自己拥有了20年的经验,然而事实上他们只拥有1年的经验,却重复了20年。这便是没有自我反思,自我提升的结果,在这点上,中西有共同阐述。

2
领导人个人魅力—“以德服人”

“惟天下之至诚,胜天下之至伪”,曾国藩的思想中追求用高尚的人格感化人,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人。

在国际化领导力课程上,杨老师谈到国际化领导力的三个来源,除了视野,专业主义之外,另有重要的一点是领导者的品格魅力——“始终如一,言行一致,可信任性,正直诚信”都是作为优秀领导者不可或缺的部分。不管中方还是西方,大善与大爱都是最终极的目标。

3
领导力可以养成--“吹尽黄沙始到金”

不管是沙克尔顿船长还是曾国藩大师都不是一日生成的,他们的人生智慧也经过了历练总结。西点军校便是练就领导力的典范。

存异派

东方强调务实,西方追求本源;东方讲人治,西方讲法治。西方喜欢用事实、数据和报表说话,他们的管理者有一套自己的流程和可量化的模板。而”东方特征”的制度上还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软性色彩。

如果用食物来做个比喻,西方的餐讲求精确,盐2克,水沸腾到100度;中国的食物更多是掌握在厨师的经验与领悟之中,盐少许,水微热。讲求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精妙美感。

以此类推,在团队中关于对待上级的理念,双方差别就很大。曾国藩的“侍上”法则中强调:“功归于上,己能安享“对于功劳不能急于自表,应该由上司来评定。

而组织行为学中要求对个人的成绩,应该由及时,主动的反馈,让领导看到自己的成绩。种种差异,不胜枚举。

费孝通先生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大家从组织行为学上得到了可实际操作的技能学习,在国际化领导力上提高视野,在中国式领导力的课程上又融入了对中国文化及社会环境的思考,真是收获颇丰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