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BiMBA课堂】杨凯生:银行股价未反映真实经营和盈利状况


相关附件:
  • _MG_0087
  • _MG_0087

    6月13日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在北京大学国发院的“朗润•格政”论坛上给北大国发院EMBA讲课时回顾了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历史,并就银行股价、利率市场化、未来转型、混改方向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

    在大牛市的背景下,作为A股最大蓝筹股的银行股并未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估值与收益。对此,杨凯生表示,五大行分红比例是中国上市公司中最高的,且现金分红率始终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杨凯生表示,银行大盘股的股价问题比较复杂,A股投资者可能觉得盘子太大,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兴趣。从国际投资者来说,屡屡有唱空中国经济的说法提出,对国外基金经理有影响,但他不认为银行股目前的价格是银行真实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的反映。

    在谈到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尤其是前不久的大额存单业务,杨凯生表示,不少人的看法是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的利差会缩小,贷款人的成本进一步下降。杨凯生认为,这个说法有点简单化。因为从各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来看,有的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以后,经过了初期阶段,利差水平马上又扩大了;而有的银行一直没能上去。

    对于当下比较热的互联网金融,杨凯生透露了一组数字,工商银行的电子业务已经占到了全部业务的87.5%;一笔电子业务成本不到0.4元,物理网点一笔业务成本要1到2元,电子业务占比增加为银行降低成本起了很大作用;2011年电子银行的交易额为2万亿,去年达到456万亿,年复合增长率47%。工商银行每秒钟业务超过2000亿,日均业务量1.7亿笔,高峰时超过2亿笔。如此巨大的业务需要庞大的计算机系统和健全的网络来支撑。

    杨凯生表示,工商银行从1999年开始到2014年为止,每年在计算机和网络建设方面的投入超过50亿元,所以互联网金融不是买几台服务器,中关村招几个人就能办起来的。大数据也不是数据多就行,还需要时间的积累。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