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创业专题】沃倩:从招聘会的逃兵到特种兵


相关附件:
  • 沃倩
  • photo2

     沃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职MBA2013级,2011年5月在加拿大创立公司Wootree,在中国运营的名字为“北京倍佳信晟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等行业猎头服务


    热气腾腾的招聘会场挤满了人,年轻的求职者搜寻着现场摊位上展示的每一个需求岗位,忐忑又迫切地递上了自己的简历,在一脸茫然中开始了职业生涯中最关键的第一步。

    这样的场景,似乎每个人都很熟悉,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职MBA沃倩也不例外,而且她清楚得记得自己还亲身经历过两次,而且一次比一次“痛心”。

    第一次是自己大学刚毕业时,怀揣法律专业证书,却误打误撞地进入一家年轻的猎头公司,同这家公司一起经历创业期。由于专业不对口,再加上业务单一,沃倩就这样开始了自己“起步就跑偏”的职业生涯。

    第二次是在2011年,沃倩辞职后到澳大利亚求学,试图通过学习对原有的职业道路进行“纠偏”。因为有过猎头经历,沃倩被朋友拉去在大学校园帮忙摆摊招聘,再次见识了茫然又迷离的求职者蜂涌的场景。

    从澳大利亚回到北京,沃倩决定创业。创业的动机说起来有点可笑,沃倩自己称之为“无处可逃的逃兵”,她实在无法面对招聘会嗡嗡嗡的面画,只能创业了。好在,还有当时龙湖地产负责人力资源的史晓佳一起“逃”。两人最终一起成立了一家名为倍佳信晟的猎头公司,也就是现在的Wootree。

    谈到前两次的求学与“逃兵”经历,沃倩特别向记者澄清,目前就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不是“逃”过来上学,也不是谋求职业转型的,而是想通过学习,解决创业之后,公司发展中遇到的瓶颈。
     

    在红海中锁定蓝海

    创业说起来容易,但究竟做什么呢?

    想来想去,沃倩突然想明白了,既然自己无法再面对招聘会,自己不想在职业生涯上再茫然前行,那么一定还有很多人有这样的困惑,困惑就是需求,需求就是机会。但这并不是一个新行业,51Job、智联招聘,包括自己大学毕业茫然加入的公司,都是这个行业的前辈,有些已经是庞然大物。

    当沃倩“撺掇”自己创业却又陷入困惑时,她的创业搭档史晓佳已经在龙湖地产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在她和猎头频繁接触的经历中,感受到的“有快乐也有痛苦”,作为一名 HR,史晓佳非常清楚遇到好的猎头公司有多重要,也有多不容易。

    如果创业的话,做普通求职者的生意,她们根本不是求职网站的对手,要做就必须有精准的地位。两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避开低质化的数量竞争,面向高端人士,并率先在某个特定的行业有所突破。

    2011年,他们反复研究,最终锁定为服务房地产行业高管的猎头公司。作为企业的高管,他们在职场上都已经不再是“逃兵“,而是特种兵。为他们服务,不仅需要专业,更需要团队精兵作战,而且作战周期很长。国内当时没有一家猎头公司细分到行业,可以说是一片蓝海。

    在二人经历过多次碰撞之后,Wootree 的定位和形象逐渐变得清晰:在她们的设定中,Wootree 是一家专注于房地产行业高管级别的猎头公司,在人力的金字塔中,沃倩和史晓佳想要猎取的是顶端的那一块,如果说普通的猎头公司提交的是一份候选人简历,Wootree 则要将候选人3D 打印给客户公司。

     在这片蓝海中,Wootree 拿到的第一个客户是总部位于上海的世贸集团。根据沃倩的回忆,2011年世贸集团正处于区域化转型阶段,正在北京做市场前期调研的沃倩和史晓佳得到消息后就立即飞往上海,对接到对方负责人,多次争取之后,从区域性合作开始,用业绩说话,将合作范围逐渐拓展至全国。现在世贸集团已经成为了 Wootree 的长期战略客户,2013年底,Wootree 在世贸集团2013年度60家猎头合作伙伴中被评为第二名。
     

    想清楚再动手

    沃倩和史晓佳都认为两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做事之前必须要把自己的动机和目标想得特别清楚。这就像出自于她们的职业本能:善于制定目标,更善于制定从现实抵达目标的作战计划。

    在Wootree 成立之初,沃倩和史晓佳就制定了一个“五年规划”:在纵向方面,Wootree 前三年专注 B 端业务,积累行业资源后逐渐加入 C 端业务,以完成金字塔型的数据库积累;在横向方面,Wootree 会逐渐以房地产为核心,向周边范围扩散,以丰富自己的业务领域。

     2013年底,沃倩和史晓佳将Wootree 的第二个办公场所选在了上海,和北京这边专注房地产行业不同,上海新设的办公处重点将放在地产金融方面。在她们看来,随着国家对金融的逐渐开放,国内的地产公司也正在拿出部分资金参与到金融行业,这对Wootree 来说,正是个不错的拓展机会。

    而为了能够在宏观方面有更清楚的认知和把握,沃倩在对比了国内几家 MBA 学校之后,最终选择了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因为相信后者更能带给自己关于国家经济走势、未来发展等大方向的启发,“比如姚洋老师,他们在学术界或者帮助领导层所做的行业评判,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通过在北大国发院 BiMBA 的学习,沃倩也更笃定 Wootree 选择金融作为第一个拓展领域的正确。

    而在公司的发展层面,沃倩认为在北大国发院 BiMBA 学到最有用的知识和决策有关,也比如在公司接项目时,如何进行分解、在分解的每一步如何做好选择并最终形成决策,这让她在带领 Wootree 向前走时,更能清楚地制定从脚下到目标的行动计划。

     “不管对公司经济的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到每一步细分的技能都有很好的支持,这是我在北大国发院BiMBA 真正学到的东西”。
     

    “两人合作就像夫妻过日子”

    现在在 Wootree,沃倩主要负责公司业务的拓展维护等工作,史晓佳则偏重于于公司内部的运营管理。两人的分工和各自之前的经历相关:在去澳大利亚留学之前,沃倩曾在可口可乐中国区总部负责合作伙伴关系,侧重向外;史晓佳则在属于本土公司的龙湖地产,坚持守内。之前几次的业务合作让沃倩和史晓佳相信和对方合伙不会错,初期沟通后又发现两人有着共同的深层次目标,但真正等到公司上路的时候,才发现彼此磨合的不易。

    比如沃倩一开始很不适应史晓佳的沟通方式,“太直接、太硬板了”,她认为两人对工作的要求都很苛刻,但史晓佳就会表现得相当尖锐,并且不轻易夸奖别人,而对沃倩来说,夸奖别人其实是一种不错的激励方式。

    在沃倩描述史晓佳的生硬时,坐在一旁的史晓佳显得非常淡然:“这没什么,我们是有共同目标的,只要最根本的东西不变,人在做事方式上都是可以调整的,就像那句话,我们之间不变的就是变”。

    在采访中,史晓佳把和沃倩两个人的合作创业比喻成夫妻过日子:“在一起时都希望白头到老,但生活中就是总会有很多琐碎的事情让你两个人觉得过不下去”。在两个人觉得过不下去的时候、也是史晓佳认为在创业初期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看到对方的闪光点。

    “在迈出创业第一步之后,怎么和大家一起跑起来很重要。虽然我的方式很苛刻,那是因为我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希望和未来”,史晓佳认为,团队共同克服困难的缘由和动力,就是彼此之间想要不断合作下去的愿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