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校友风采:段薇(E08)——创业,痛并快乐着


相关附件:
  • 段薇
  •  

    初见段薇,很难将她与“干练”这样的词汇联系起来。一切都是淡淡的,淡淡的声音、淡淡的语调、淡淡的表情,就连不时扶一下眼镜时流露出的优雅,也是隐约到几乎不可察觉。实在很难想象,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样一个安静的女性肯于放弃安逸的工作,选择创业。

    2011年以前,段薇一直在体制内的报纸或者杂志工作。辞职前,她已经是一家杂志的主编,选题把关、审稿、签版等一系列工作按部就班,作息规律。整个流程对于段薇而言,“没有任何压力”,不过,安逸之外,也会感觉到没意思。

    这种感觉在2008年开始了BiMBA的学习后,变得更为强烈。“BiMBA给我打开了一扇门,看到了从前没有看到的风景。”

    “我们同学很活跃,敢于挑战,想发挥更大的潜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甘于随波逐流,是他们的共同点。”段薇说,很多同学毕业后都选择了换工作或者自己创业,跨度之大,常常让她惊讶。有的同学跨行业完全从零开始,她印象最深的是曾经从事IT行业的何洪涛,因为喜欢古琴,为了实现当初的理想,BiMBA毕业后转行去创办了琴厂,从采集木料到经营推广一应俱全。

    而同学们的种种变化,往往在上学时就露出端倪。两年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间,让段薇的思维发生了很大改变。以至于2010年重新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后,她也不自觉地开始寻找机会。“朋友鼓励我说,‘出来吧,在那里也就这样了’。我自己也会感觉,这个年龄再不出来,就再也没机会了。”

    2010年下半年,当得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的消息后,段薇感觉到周围熟悉民航业的朋友很兴奋。他们认为未来中国通用航空将会有大发展,整个产业有很大空间。不过,那时候创业的想法仅限于同朋友间的闲聊,段薇也没有想好要做什么。

    真正的变化在几个月之后。2011年初,段薇和几位朋友开始探讨做一本杂志,她最初的想法是做“市面上少的,定位高端,小众一点”的航空类杂志,杂志的名字叫《私人飞机》。

    彼时,私人飞机在中国市场“小荷才露尖尖角”,但是已经有了一批“发烧友”,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身家富有,含金量极高,是广告商最为青睐的群体。而选择“杂志”这个熟悉的领域入手,并非因为段薇保守或者缺乏创新精神。实际上,同学们已经带给了她敢于放弃和敢于从零开始的勇气,依然选择做杂志,与段薇的文字情节息息相关。

    1989年,17岁的段薇获得了全国中学生作文大奖赛一等奖,去北戴河领奖时,给她颁奖的是贺敬之和柯岩夫妇。同获奖证书一同领回的,还有当作家的梦想。上大学后,身在中文系,终于知道作家之不易,随后去报社做记者,梦想随之越来越远。当她坐到杂志主编的位子时,因为种种限制、种种无奈,以至于对当时的杂志“既爱又恨”。日积月累,梦想经过磨蚀和改变,开始逐渐现实而清晰:希望以后能有一本自己的杂志,做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2011年7月,对于段薇而言是个难忘的转折,经历了两个月的纠结之后,她终于顺利辞职,成为BiMBA学员中的又一名创业者。

    创业的辛苦自不必提,虽然都是杂志,但是“此杂志”非“彼杂志”,对于段薇来说,除了对杂志的基本流程熟悉外,内容、经营模式等等都是全新的,从前的资源也无法利用,与“从零开始”没有差别。

    但是,思想上的自由,创意间的碰撞,对这个“新生命”的种种憧憬,各种激动和忐忑,都让段薇感觉新鲜而充实。最重要的,208页的杂志,她可以主导它的内容和模样。

    从辞职到当年10月创刊号出来之间的那段岁月,对她而言,此生难忘。

    “天气很热。”在清冷的会议室,段薇微微把头仰起,陷入到各种她所说的“琐碎”的回忆中。当时办公室正在装修,合伙人之间无数次的沟通、碰撞,都是在小饭馆、咖啡厅或者某个人的办公室进行的。围绕着杂志的各种探讨,让段薇有了很久以来没有的激情和兴奋,像个刚入职的新人。

    最初,几个合伙人对于杂志的名字还有点分歧,感觉过于直接。不过后来证明,这个名字挺好,“一目了然,不需要太多解释,还有点神秘感。大部分人对私人飞机不是很了解,神秘就会带来阅读的愿望,人都有窥视的本能。”

    2011年10月17日,经过了段薇感觉里“长久的期盼”,杂志的创刊号终于运到了办公室。纸箱子一下子被围上了,不过,无论是记者编辑,还是经营人员,却都不动手剪开包装,彼此推让着“第一眼”。

    “多少年了,我的心就没有这么砰砰跳过,有点忐忑不安。”段薇说,“这种等待杂志印刷的焦虑,以后都不会再有了。”

    创业带给她的丰富的内心体验,显然不是到此为止。一线采访的忙碌感,手把手教新来的记者写稿之后那种“师傅教出徒弟”的幸福感,那种要对其他员工负责的压力和责任感,每期新杂志出来的欣喜感,以及看到新杂志后都多多少少会有的各种遗憾,让段薇感觉2012这一年“既短暂又漫长”。

    如今,杂志已经逐步走上正轨,业界口碑很好,不断接到读者反馈,与杂志配套的私人飞机俱乐部也在逐步筹建中,以杂志和俱乐部名义举办的几场活动效果甚佳。今年,《私人飞机》做渠道方面又跨越了一步,“跻身”民航头等舱。

    段薇预计,再过一年多,随着更多同事的加入和杂志的逐渐成熟,她慢慢会回归那种从容的生活。不过,这种从容,和从前的从容已经有了太多不同。

    “杂志和我的团队共同成长过程中,我受益很多,比如自信,比如心态的平衡。以前有一点半点不顺,就会抱怨。现在不会,小事都不会放在心上,对人和事的理解也不一样了。”

    对于段薇而言,BiMBA给她打开了一扇门,创业又给她打开了另外一扇门,里面的风景,都是从前按部就班的工作所不能给予的。

    “创业带来的是精神层面巨大的丰富,这也是我那群同学不断迎接挑战、不断让人刮目相看的理由吧。”

     

    psb[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