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BiMBA校友】金雪坤:你的梦想决定你的职场


相关附件:
  • IMG_3188
  • IMG_3188

     

    当我们惊叹女明星青春不老时,殊不知,青春不老主要不是靠心情,而是靠产品。当粉丝风起云涌地为明星脸而美容时,聪明的投资者已经将目光转向幕后的医学美容产业,更聪明的企业家在二十年之前就已经布局,如今已经开始加速奔跑。

    在香港上市的华熙生物就是一家典型的奔跑者,也是一家典型的北大国发院校友公司,董事长赵燕及CEO金雪坤均为北大国发院EMBA2000级校友。

    2014年,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入选《福布斯》“亚洲最佳中小上市企业榜”,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华熙生物一上来就动作频频,变得让整个医学美容产业有点看不懂、跟不上。今年5月,华熙生物宣布以5900万欧元收购法国公司Vivacy约33.41%间接权益,7月又宣布与韩国生物科技公司Medytox达成战略合作,于香港成立合资公司Medybloom联手开发拓展注射用A型肉毒素市场。Medytox拥有韩国市场份额第一的肉毒素品牌,产品在全球27个国家获准上市。

    华熙生物的奔跑并非完全始于CEO金雪坤2013年的加盟,但显然因他而加速。金雪坤将带领华熙生物乃至整个中国医学美容行业走向何方,投资者比公众更急于知道答案,而答案也许只有金雪坤心里清楚,因为从职业生涯的起步,他就是一个人生的拼图高手。他心里的图景一直非常清楚,但他不拼完最关键的一块,别人很难一目了然。

    角色为王 舞台为后

    在加盟华熙生物之前,金雪坤已经走过20多年外企职业经理人生涯,先后管理过日本、美国和欧洲公司,职位从普通销售员一路做到中华区总经理。

    在一般人看来,金雪坤早已到达华山之巅,但在金雪坤看来,他的梦想并非仅仅登上最高的舞台,而是找到自己梦想中的角色。金雪坤说,到达一定的平台之后,再找一家更大一点的公司担任中国区或大中华区总经理,依然还是一个执行的角色,换句话说,是一枚高级的棋子,很难成为真正的决策者,成为真正能下棋和布局的人。

    对此,金雪坤有一句很精彩的总结:角色为王,舞台为后。

    金雪坤的“角色为王,舞台为后”完全没有“宁为鸡头,不做凤尾”的狭隘,恰恰相反,金雪坤认为,在职业生涯的初期甚至中期,舞台反而是最重要的。他说,只有好的舞台才能最终炼出好的角色。创业者最终能把舞台做成世界级的一定凤毛麟角,但职业者登上世界舞台的比比皆是。

    因此,听说MBA学员在创业,到国企、民企与外企之间纠结时,金雪坤给出的答案很坚定:去外企。虽然外企在中国已经走过黄金时代,甚至连白银时代都已经算不上,但相比之下,外企依然是企业管理最规范,最值得学习的舞台。

    金雪坤不仅鼓励年轻人去外企历练,也鼓励大家到商学院学习。他本人是北大国院BiMBA商学院第一届EMBA学员,他表示,这两年的学习收获巨大,这两年帮助他盘整、梳理了二十年的心得。当然,没有之前的历练,也很难受用商学院的两年。

    追风不如玩帆

    中国企业界有两句名言,一句是“伟大是熬出来的”,此言未必由冯仑首创,但他特别推崇,用作新新书之名。另一句出自雷军:“台风来了,猪都会飞起来。”粉丝们后来简化为三个字字:找风口。

    金雪坤更推崇前一句,他认为好角色一定是熬出来的,而且还都是在大舞台上熬出来的。小舞台即便最后剩者为王,熬成老大,也很难称之为角儿。

    对于找风口,金雪坤不太赞成。他明确表示,人生绝不能为了风口而风口,哪个行业风大往哪跳。相反,他的格言是追风不如玩帆,先别管风口如何,把你的帆练好。把帆玩好了,逆飞也能前进,台风来了,走得更快,这才是高手真正的境界。

    从1992年到2012年整整20年时间,金雪坤一直坚守在影像为基础的医疗行业,在不同的舞台上认真的玩帆,慢慢地熬。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金雪坤当年也是被台风吹进的外企。1987年大学毕业时,他本来在中日友好医院放射科工作,偶然的机会参加国际会议,令他眼界大开。原来在外企不仅见世面,接触的专家和前沿知识多,而且收入高,能赚外汇。为学外语,他当时常去东单外交部街,至今依然记得是13路换106路公交车。

    1992年他凭借自己的影像工作经验和流利的英语,成功加入东芝医疗(中国),并很快崭露出销售的天分。1994年就创造出6000万的销售业绩。他本可以在这个岗位上“舒服”地待下去,但金雪坤没有。原因很简单,他不想停留于一个超级销售。很快,他主动要求从销售转向市场。销售与市场究竟有什么区别?只有做过的人才能用一句话解释。金雪坤说,销售玩实的,直指客户,卖产品,卖服务;市场玩虚的,着力影响相关方,主要是卖品牌或理念。

    之后的职业生涯,金雪坤一直认真的玩帆。1998年精通销售与市场之后,金雪坤主动要求从北京去武汉组建分公司,完成了贸易公司的全部历炼。在北大国发院EMBA读书期间,金雪坤从东芝转到美中互利,2006年又从美中互利转到欧洲企业百胜医疗,前者是从日本公司转到美国公司,从影像转到更广阔的医药卫生行业,后者又从贸易转向生产。

    2012年,当北大国发院EMBA同学、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递来橄榄枝时,金雪坤已经彻底完成了跨文化、跨职位、跨经营生态的多重修炼,舞台已到极致,进入梦想中的角色水到渠成。

    领导力是用制度发掘和保障内动力

    金雪坤梦想中的角色就是成为下棋的人,成为企业家。

    对于职场,金雪坤有一个简单的金字塔模型。即专业人、经理人、企业家,对应的核心能力是专业力、领导力和整合力。

    金雪坤说,年轻人对职业迷茫、纠结,主要是对自己认识不足。一切职业梦想首先基于都要基于自我认知。如果你追求专业范儿,就好好做一名专业人。普通会计变成大公司CFO,普通画图师变成大公司工程总监,何尝不是快意人生?金雪坤认为,中国人一直缺少对专业力的敬重,其实社会进步的基础就是分工,就是专业力的不断细分和不提提高。而优秀的经理人和企业家永远应该是少数人。对于MBA学员或入职不久的人而言,修炼专业力是他们的不二选择,这时候又大又国际化的的舞台最好。

    对于很多人来说,为了成为所谓的经理人而放弃自己专业上的修炼,不是成功,恰恰是一种失败。金雪坤认为,一个专业人要不要成为经理人,除了机遇,主要还是看你的特质与梦想。只有当你发现自己有领导力潜质,对修炼领导力有兴趣、有耐力时,才值得一试。

    经理人的关键是领导力,而领导力比专业力更难修炼。

    金雪坤在领导力修炼的道路上,有几次难忘的经历。第一次是1994年他实现年销售额6000万时,要不要放弃高奖金,主动换到收入低一大截的市场部门,他反复问过自己。后来到武汉建分公司,再后来从东芝到美中互利,再到百胜医疗,就是因为不同的舞台才能修炼出跨文化领导力,以及跨经营生态的领导力。

    另外特别难忘的经历是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EMBA当时有两门课对他触动很大。一门是周其仁老师的产权与制度经济学,另一门是外教的沟通与心理学。

    周其仁教授的课上,金雪坤真正顿悟了管理中的制度与权力。他说,你是警察,有权带枪,但不能拿枪去抢银行。你有一台录音机,但只能半夜12点之前播放,过12点就是扰民。很多人经理人没有权力边界意识,半夜也给员工打电话,私事也找员工,都超越了权力的范围,也破坏了游戏规则。因此,金雪坤认为,领导力的第一件事就是权、责、利分得一清二楚,然后以自律律人。游戏规则清楚了,权责边界明晰了,在管理上直接避免了纷争与纠结。

    外教关于心理学与沟通学的课让金雪坤真正意识到,沟通最重要的不是你说什么,而是对方最后听懂了什么,接受了什么。金雪坤一直坚持三问:对方是否听到了?是否听明白了?是否真正接受了?很多经理人总是自顾自的说一通,下属是否听懂了,接受了,他不知道。这样一来,企业的愿景就不可能真正统一,各部门都干得挺累,却力量没有使到一起,公司前进得很慢,甚至离目标渐行渐远。

    在领导力方面,金雪坤自己20年最大的历练心得就是工作靠人干,人为利益干。因此,管理最重要的是调动每个人的内在动力。因此,CEO必须在制度上让每一个目标与主管个人利益明确相关,而且必须兑现。否则就毁了制度,也毁了你的领导力。当然,感情也很重要,你必须真正关心他。CEO必须和主管保持感情沟通,晓之以利,动之以情,就像柳传志当年给杨元庆父子般的书信来往一样。

    舞台的历练与课堂的学习,使金雪坤在领导力上形成了明确的决策三角:即用利益调动员工内动力,用沟通保证内动力真正驶向公司目标,用制度保证游戏规则不变形。

    在金雪坤加盟华熙生物担任CEO和执行董事之后,公司第二年成本费用下降9.%,净利润明显提高到39.2%,这纵然有多方面因素促成,但金雪坤超常的领导力修炼肯定功不可没。

    当然,经理人与领导力还不是金雪坤的终极修炼,他的终极修炼是企业家最核心的整合力。如果说领导力的关键是把企业做好,把内部资源配置到最佳状态,整合力的关键就是把企业的外部资源也用好,内外整合,使企业的商业模式不断优化,在整个产业中的话语权不断提高,甚至能推动整个产业前进。

    2015年华熙生物在产业整合上可谓动作频频,5月以5900万欧元收购法国公司Vivacy约33.41%间接权益,7月又宣布与韩国生物科技公司Medytox达成战略合作,于香港成立合资公司Medybloom,联手开发、拓展注射用A型肉毒素的中国市场。华熙生物自身的商业模式也从相对单纯的医疗美容原料提供商变身为“终端+应用+内容+平台”的新型商业模式,成为整个产业创新的领跑者。

    当然,以整合力为核心的企业家角色修炼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金雪坤已经登上塔尖,但他显然无法停下来欣赏风景,反而需要面对更大的压力与挑战。

    (本文作者:朗润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