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BiMBA企业课堂】当巨头HTC谈论VR,他在谈论什么?


相关附件:
  • IMG_3269
  • 今年第一季度,随着Oculus、Sony、HTC三家国际VR巨头陆续发布新一代消费级产品,入局者们纷纷高呼VR元年到了。2016年6月17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企业课堂”,带领校友和MBA学生走进HTC,体验VR,并聆听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徐涛先生对VR产业前景之分析判断。

    IMG_3269

    判断VR好坏的三大指标:

    沉浸感、互动感和想象空间

    今天在帝都的很多商超,花几十元体验一次VR已经成为新的休闲娱乐方式。那这些VR产品有优劣之分吗?好的VR到底长什么样子?

    笔者也有幸参与了HTC Vive产品的体验。带上头显,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你以为自己“来”到了海底世界,偌大的鲨鱼从身边划过,却不用担心有任何危险;当切换到大战僵尸的游戏时,两只手里的操纵柄在VR幻化出的虚拟世界里,变成了手枪,僵尸或在眼前,或在侧翼,你以为自己早已逃离了宇宙中心五道口(威盛大厦所在地),以为自己真的置身中东某战场上,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僵尸击毙,胜利的快感油然而生。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海底世界和与僵尸对决的世界,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在鲨鱼面前,在枪林弹雨之中,我们真的安全吗?当大脑被欺骗了,我们的心还能坚持吗?

    另外一个体验,是坐在椅子上,随着小动物去世界探险,忽上忽下,像过山车一样,有点惊险又有点眩晕,很想尖叫,但大脑还保留着最后一丝理性,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体验间外还有很多人在观看,不能“过于喧嚣”;直到最后,被一股蓝色的水流从马桶里冲出来,才被拉回现实——仿佛在梦境里游荡了一回。

    IMG_3338

    未来已来——我们仿佛看到VR像一个羞怯的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

    作为走在VR开拓前沿的HTC,徐涛认为好VR的三大特征是:

    第一,沉浸感。就是你觉得这种虚拟现实非常“真实”,“你非常相信你就在那个非常诗意的环境下,”越好的设备沉浸感越强,站着玩比坐着玩沉浸感更强,脚悬空的沉浸感也更强;你能接触到的东西越少,沉浸感也越强。

    第二,交互感。如果没有交互感,就是“观看”了,你与VR所呈现的世界还是脱离的;HTC设计的虚拟枪支在射击的时候有重量感的,另外还可以设计抽屉是可开合的等等。交互感同样可以增强沉浸感。

    第三,进入VR世界之后,还有很多想象空间。例如进到一个山洞里面,或是开展某种冒险,这都给参与者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

    徐涛认为,以上三点决定了一个设备系统的好坏。而在硬件方面,头显的分辨率、页面刷新率以及视角的幅度也会大大影响VR给使用者带来的沉浸感。

    VR会颠覆你的世界吗?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今天在硬件、软件和内容方面都远不够成熟的VR,在未来却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面对着北大国发院的MBA和EMBA校友,徐涛想起2000年的时候,他从台湾来到国发院读EMBA,手里拿着还处于测试阶段的、全世界第一台智能手机——多普达,当时有同学对此表示好奇,但也有很多同学并未注意。那个时候,所谓智能手机不过是通讯录很强大,可以收发Email,然而谁又能想到十六年之后智能手机直接开辟、引领了一个新的时代。在徐涛看来,“当产业逐渐聚集到一个阶段,风口(机会)就来了”。

    IMG_3398

    (图为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徐涛先生)

    VR同样也在等待产业的聚集。为此,徐涛非常看好VR给游戏、电影、教育培训和医疗等产业带来的“颠覆”。

    徐涛表示,“游戏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最早PC的兴起都是与游戏紧密相连,VR的发展也可以从这里开端”,这或许就是HTC从大战僵尸等游戏来设计VR产品的缘故。

    而对于电影产业,虽然现在国内已有导演和团队开始试水VR电影,但徐涛认为这个领域仍处于早期的探索阶段。因为,VR这种虚拟现实场景,要求导演和编剧采取全新的叙事方式和艺术表现手法,原有的艺术表达方式必须做出革新。

    那么,VR时代纪录片是否会有革命性突破?对此,徐涛认为过去纪录片只是时间上回到过去,展示过去的故事;但VR时代,可以实现在空间上回到过去,观众可以“回到过去的时空中去”,周围就是那些活生生的历史人物。

    不妨给你的想象力插上翅膀,继续飞.....

    在教育和培训行业,VR技术同样可以大展宏图。比如,特殊钢材焊接,如果用真实的材料去培训,成本就比较高;但是如果通过VR技术,在虚拟的空间里进行操作,则会大大降低成本;对于外科手术培训,同样可以借助VR来避免“实习医生”可能产生的风险;甚至更为危险的化学实验,未来或许都可以搬到虚拟空间来操作。

    不仅仅是降低风险,在教育上引入VR技术,还可以通过为受训者增加参与和互动机会,来提高对培训知识的接受吸收。想象一下,以前读李白的诗,不过是“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但在未来的VR时代,或许你可以和李白对酌,在虚拟的空间里体会古典诗词的美好意境。

    今天,远程医疗也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热门话题。VR技术更将成为远程医疗的助推器,让那些缺医少药地区的患者,可以享受到世界最先进的医疗服务。

    上面的颠覆还只是在“应用”这一“形而下”的层面,其实在徐涛看来,VR就像移动互联网一样,甚至会颠覆“形而上”层面的思维方式、价值观等等。比如,在VR时代,当你欣赏一个音乐会的时候,你甚至可以“站”在小提琴手的身边,以最近的距离聆听音乐的美妙。人们欣赏艺术的方式会发生改变,“艺术将更加贴近生活,和我们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因此,VR不仅是技术的革新,更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艺术欣赏方式、艺术创作方式等等”。

    如何抓住VR这个新的风口?VR的投资热潮已经慢慢兴起,但是VR到底到了哪个阶段?是不是巨无霸Facebook收购了Oculus,其他企业也要抢占先机?

    对此,徐涛认为,今天VR所处的阶段,正如1997、98年时宽带的初步应用和兴起时期,离最后普遍、高速的应用还相去甚远,技术上还远远没有到达“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水平。

    对于VR,HTC改变了以往只做硬件的做法,采取了“平台+硬件+内容”的模式,从硬件服务商转变为VR平台服务商。在徐涛看来,“内容”是未来VR竞争的核心点,这方面中国政府也正在给予大力的支持;而在硬件和平台领域,必须依靠强势资本进入才能撬动。

    科幻家威廉·吉布森说过,“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

    VR的新大陆已经被发现,你愿意成为拓荒者吗?(张彤/文)

    IMG_3534

    (图为:乐搏资本合伙人,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乔顺昌现场从投资人角度做出精彩点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