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两会提案】政协委员张华荣:以差异化融资促进“一带一路”发展


相关附件:
  • 640
  • 全国政协委员、CCG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张华荣的两会提案是关于“一带一路”投资的融资问题。

    “我们希望我国还是坚持‘一带一路’走出去,希望更多的金融单位,以及基金单位可以(以)差异化的融资和差异化的政策去帮助他们。”

    张华荣特别强调,由于在境外投资项目建设时间长、回报慢,而通过各种融资手段获得的贷款往往时间短、利息高。这是张华荣推动“差异化”融资及政策制定的原因。

    经过多年发展,张华荣的华坚集团在非洲埃塞俄比亚的工厂已经解决了当地6000名女性的就业,为当地初步奠定了工业化基础。“我们华坚把工业文明待到了欧洲,带到了埃塞俄比亚。”张华荣表示。

    目前华坚集团在埃塞的工业园区正在经历扩建,预计今年将会达到八千公顷。“从建设到成效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企业走出去,金融一定要有差别。

    更多了解:华坚集团与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 张华荣

    华坚集团是全球的最大女鞋生产企业之一,1996年成立于广东省东莞市,集研发、贸易、皮革制造、鞋材制造等为一体,月产鞋200万双左右,主要销往美国市场,是 COACH等品牌的代工厂。2010年开始,华坚集团开始承接IVANKA TRUMP (伊万卡•特朗普)的订单,一年的订单量在5万-6万双。张华荣在业界号称“中国女鞋教父”。

    640

    图:张华荣表示,要把工业文明、“一带一路”带到非洲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张华荣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需要把)很多优势产业做得更优,(让)好的产业走向全世界,“不管是福耀玻璃,还是华坚的鞋子,都要要走出去。”

    近年来,张华荣把目光转向非洲。根据华坚集团官网披露的信息,2011年11月,华坚集团落户埃塞俄比亚进行投资建设,2012年1月正式开始投产。2013年,华坚集团已成为埃塞俄比亚前十大公司,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企业。

    目前,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有一座6000人左右规模的工厂。在沙龙现场张华荣展示的视频中,当地工人集合在工厂广场上齐声唱《团结就是力量》,场面颇为壮观。

    “中国的供给侧经济改革,与很多国家的需求侧是相吻合的。”张华荣说,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设厂,给当地政府带来丰厚的财政收入,产品出口到美欧带来了大量的外汇,也雇佣大量当地人员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而华坚集团在该国设立工厂,拿到了优惠的土地,还有相当成本竞争优势的劳动力,也给华坚集团带来了实际利益。华坚雇佣了当地6000名劳动力,平均工资大约在400-500元,而华坚集团大部分国内员工的工资在3500-4500元。

    “‘走出去’,不会让中国的产业空心化。根据全球市场经济,企业会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布局和定位。”张华荣表示。

    张华荣透露,2016年一年,他去了非洲14趟。张华荣自称这是缘于他“以人为本、服务人类、为中国企业及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价值观,“我们从几十个人干到几万(人的规模),有大量的财富。这财富就是责任。”

    张华荣还在沙龙现场定了个“小目标”:在全世界最穷的国家解决10万人就业;争取拿全世界经济发展(领域)最高荣誉奖;将企业(规模)做到100亿美元(约合690.66亿元人民币)。

    “目标定下来后,我年轻了20岁。企业家如果心态年轻、事业勇进,时间过得很快,老得很慢,活得很长。企业家精神的关键在价值观,首先要有能力,对国家、社会、企业、干部员工、父母亲人等负责。”张华荣认为。

    近来年,中国企业在东南亚、非洲等地经营矿产、木材、水电等行业引发争议。张华荣提醒道,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要赚快钱,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

    除了奔波的辛苦和利润,背后还有多重风险。张华荣透露,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有法律风险、政府诚信风险、当地社会不理解的风险、金融风险、企业管理风险等。“解决一个困难上一个台阶,解决一个问题上一层楼。有这样的心态面对,世界上没有困难的事情。”张华荣补充道。

    张华荣认为,只要有好的体制、好的培训,给企业信心,全球各地的人都有未来。“我们把工业文明、‘一带一路’带到非洲去,为中国人争光。”张华荣笑着说。

    以上内容由北大国发院综合整理自报道:《政协委员张华荣:以差异化融资促进“一带一路”发展》、《代工特朗普女儿品牌鞋的东莞企业家:把工业文明带到非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