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企业课堂】走进成都:蓝光英诺、门里、尚作的三堂营销课


相关附件:
  • 企7
  • 2017年3月9-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企业课堂】再次开课,本次课程以企业的营销实战与创新为核心,由张黎教授带队。课程先后在成都蓝光生命科技集团、门里集团及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开。本次企业课堂以北大国发院EMBA2016级学员为主,同时还有多名当地校友代表参加。北大国发院四川校友会马跃、刘磊、李丹、庾雷、刘云良等多位校友出面组织,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参与到整个企业课堂的行程中,协助校友部一起为同学们的此次课程做出周到细致的安排。
     

    企1

    北大国发院四川校友会热情欢迎企业课堂的成都之行

    3月9日上午,北大国发院师生汇聚在此次企业课堂的第一站,成都蓝光生命科技集团。

    蓝光生命科技集团是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466.SH)的战略新兴产业,蓝光发展起家于房地产,目前排名中国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第23位。近几年来,在做大做强房地产的同时,蓝光发展开启二次创业,启动“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的重要战略布局,于2014年成立蓝光英诺,正式进军3D生物打印大健康领域。

     

    企2

    董事长任东川介绍蓝光生命科技集团版图

    蓝光英诺董事长,也是北大国发院EMBA2015级学员任东川与多位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企业课堂的主讲,分别介绍了蓝光英诺成立的初衷、发展的历程、技术的优势与研发团队。蓝光英诺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3D生物打印领域的资源整合很到位,尤其是科研团队堪称豪华。蓝光英诺拥有诺奖得主1名,国际顶级学术专家4名,中国两院院士3名。
     

    0

    蓝光英诺生物3D打印机

    任东川及其团队不仅详细介绍了蓝光英诺的发展与战略,还详细介绍了3D生物打印血管的过程,以及这一技术在全球的领先程度。就在去年12月,公司已经成功研制出3D生物打印血管并成功植入恒河猴体内,该技术有望解决人工血管内皮化的世界性难题,对于心血管疾病治疗将是巨大的突破。同时还参观了迪康药业建设的中药史博物馆。3D生物打印之前沿与中医中药文化之传承融为一体,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了蓝光发展对现代医学的理解。

    对于技术上的领先如何变成落地的商业模式,蓝光英诺未来是卖技术、卖3D打印设备,还是与医院怎么合作?从美国入手,还是从中国市场入手?怎么营,又怎么销?对这一系列问题,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黎教授在点评中认为,技术是商业社会最核心的驱动力量之一,蓝光英诺进军生物打印是战略性的举措。EMBA学员不仅要学习管理,对前沿的技术一定要有所了解,CEO可以不懂技术,但不能不知道技术变化的方向。

    3月9日下午,北大国发院师生转到企业课堂的第二场:门里集团。

    门里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成都著名的地产商,正在开发的项目有成都文华东方酒店、马尔代夫文华东方酒店以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成都宽窄巷子里的国际文化中心等多个知名项目。同时,集团还对金融租赁、绿色生态农业、基金管理和文化收藏有比较多的布局。

    本次企业课堂的交流项目就是门里集团新近开发的成都阿玛尼艺术公寓。这是中国地产商与西方知名品牌之间合作的典型案例。门里集团于2013年12月19日与阿玛尼集团签约,由知名奢侈品牌阿玛尼负责门里集团成都这一项目的室内设计工作,并对整个项目进行冠名:成都阿玛尼艺术公寓,试图以此方式打造中国的豪华住宅项目。

    企4

     *现场参观阿玛尼项目

    门里集团董事长陈冬、阿玛尼项目负责人以及项目品牌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北大国发院师生做了分享。尤其是董事长陈冬特别留出时间,为大家重点分享了他对中国文化传承的理解,门里集团自身的成长之路,以及阿玛尼艺术公寓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意义。通过一系列的参观与分享,师生们对门里集团的这一创新性做法展开了热烈讨论。品牌是营销组合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跨界品牌嫁接是不是最佳方式?乔治•阿玛尼的外观与室内深度设计究竟能为产品带来多少增值,会产生什么样的市场反应?都非常值得观察和研讨。
     

    企5

    *门里集团董事长陈冬先生介绍阿玛尼艺术公寓项目

    3月10日,企业课堂进行第三站,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与交流。这也是北大国发院的一个学员企业,EMBA2016级的何啸宇是公司创始人之一。正是他在班级营销课上的分享触动了张黎教授,才有成都企业课堂之行。
     

    企6

    *参观尚作有机农业的现代化分拣中心

    一大早,全体参与的师生先实地参与了尚作农业的分装线、农残检测室等流水线,之后又深入田间,参观尚作的大棚种植与管理。中午又实地体验了尚作的有机菜餐厅。

    下午,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龙淼非常详尽地介绍了尚作的发展史,以及营销之初的品牌定位、自营农田的建设、早期与后期客户的开拓与管理、营销核心策略、客户价值管理等重要环节,并在分享过程中随时与张黎教授及师生们互动。
     
    在中国食品安全危机不断的社会生态下,有机食品面临什么样的商机?尚作又在有机食品的链条中希望成就什么?尚作又是如何一步步从第一个客户发展到今天2万多个用户的?在中国有机食品供应商与运营商的现有模式里,尚作又有什么突破?龙淼的分享激发北大国发院师生热烈的探讨。

    企7

    *体验有机农庄,有机食材,欢乐E16

    两天的企业课堂收获颇丰。蓝光英诺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如何在技术突破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产品、品牌与商业模式,如何找准营销之路?成都阿玛尼公寓如何在传统地产与外资品牌嫁接的过程中实现双赢?有没有可能成就中国地产业新的营销策略,甚至新的商业模式?传统的农业如何与今天的新技术与新需求融合?尚作从最初的有机产品供应商到今天的有机生活管家,有哪几个关键点?又是怎么做到的,未来又该如何走?

    两天的企业课堂顺利结束,但课堂带来的思考并没有终止。

    企8
    张黎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