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校友故事】阿牧网云创始人周传毅:使命的召唤


相关附件:
  • 周4
  • 周1

    ◆ 阿牧网云创始人、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周传毅

    文| 铅笔道 记者 赵芳馨

    ►导语

    “周总,我一定要投你。你30年的工作经历基本都踩在行业发展的节点上。”开物相泰的王秋虎对周传毅说道。今年1月,阿牧网云获得开物相泰的Pre-A轮融资。

    1995年之前,国内乳业处在奶粉时代,周传毅做了10年的奶粉厂设计。1995年,他加入瑞典利乐,正赶上奶粉到液态奶消费升级的大潮。

    再一次消费升级,他又加入瑞典爱克林,负责低温包装业务。直到爆发“911·三聚氰胺”事件,他都不知道国内的原料奶质量那样差。

    第二天,以色列阿菲金邀请周传毅加入公司。“在世界上最不适合养牛的地方,以色列人养出了最好的牛,靠的就是精细化、数据化运作。”

    在阿菲金的六年,他发现了现有软件与国情不符。“打个比方,阿菲金软件相当于研究生水平,而国内的中小牧场只是小学生。”

    为此,他成立阿牧网云,用SaaS(“阿牧云”)+硬件(计步器)+服务(养牛咨询等)切入奶牛管理。

    “阿牧云”先从两个最主要的基础功能入手:动态牛群档案和奶牛繁育情况。根据计步器收取的活动步数,再结合生理阶段的天数,系统可判断奶牛是否发情等,最终实现牧场数据化、精细化管理。

    这次面对互联网的节点,闯荡乳业30年的周传毅又要做什么?

    周2

    注: 周传毅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使命的召唤

    “咱们的系统、软件都很好,但仅限于PC端,为什么不做个云端呢?”

    在阿菲金(以色列公司,主要研发现代牧场管理系统)六年,周传毅看到了美国、以色列等国家都有了云端SaaS,“我国的牧场一定也需要云平台”。

    国内60%~70%的牧场属于中小型牧场,仍是传统粗放式养牛。官方数据显示,每头奶牛每年单产6吨奶,而美国、以色列分别是10吨和12吨。“差就差在人家是精细化、数字化养牛,能管到每一生命个体。”

    而阿菲金主要服务大中型(3000头牛以上)牧场。在国内的养牛环境下,能用好软件的牧场非常少。“打个比方,阿菲金软件相当研究生水平,而中小牧场只是小学生。”

    想法提出半年多,阿菲金方面并无动作。他不想再做打工者,希望可以在国内开展云端服务。2014年6月,他提出辞职。

    此举换来的结果是,阿菲金董事会同意与周传毅成立合资公司,给他一些股份,周还是中国区的总经理。

    他却不同意了。“你们决策太慢,再说小股东还是得听你们的,我要做大股东。”这样一来,阿菲金也不同意,他再次辞职。

    转折发生在10月。董事会同意在其它国家成立合资公司,方便日后融资上市等事宜。年底,双方在开曼注册公司。

    然而2015年风云突变,VIE架构的公司纷纷拆解,合资公司也随之搁置。周传毅没停下,打算先做国内公司。

    在此之前,他特喜欢玩电子游戏,《使命的召唤》,英文名是Call of Duty。几个月前的辞职信里,他用英文写道:“我是国内离云端信息化最近的人,这种‘Call of Duty’让我无法拒绝。”

    2015年1月,周传毅在北京成立阿牧网云,两次辞职之后,正式走上创业之路。

    走一年弯路

     

    第一步,周传毅先研发软件“阿牧云”。通过智能可穿戴设备,SaaS平台收集每一头奶牛的生长发育数据,进而代替人工管理其发情、繁育、产奶等情况,实现精细化、数据化管理。

    出身传统行业的周传毅,奔着“百年老店”而去,想做“国内最好的养牛SaaS平台”。奶牛繁育、动态牛群档案、饲喂、选种选配、疾病预测等功能他都想做。

    周3

    ◆ 阿牧网云团队

     

    团队开发了半年,完成了SaaS的基本功能,但并不十分好用。而最复杂的动态牛群档案迟迟动不起来。

    一位在互联网领域工作的同学看了研发进度,指出来:“传毅,你的打法全错了,需要重新开始。”

    原来,技术团队请的是传统软件工程师,他们按照互联网摒弃的一套体系来搭建系统。而出于对团队的信任,周传毅选择继续做下去。

    同学的话仿佛最后一根稻草,他几乎崩溃,“真的怀疑人生了”。在此之前,他对互联网思维不屑一顾,如今却不信不行。可以明显感觉到,软件再过几个月还出不来,“一定是我哪里做错了”。

    团队和研发都亟待转型。8月的某个星期日中午,周传毅在办公室浏览简历,想找一位互联网工程师。

    一位在北大某软件公司待了6年的工程师引起了他的兴趣。打电话过去,对方却说收到Offer,工作已经定了。

    “没事儿,咱们先聊一聊。”

    “不用聊了。”

    “你家在哪儿,我去你家找你。”

    当天晚上10点,周传毅和合伙人从姚家园开车直奔回龙观,颇有“萧何月下追韩信”之感。在对方家附近的咖啡馆里,三人聊到半夜2点,算是把人“硬抢”过来了。而这名工程师现已成为阿牧网云CTO。

    这之后,技术团队逐渐向互联网产品转型,他自身对SaaS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中小型牧场用小学生水平养牛,软件做到初中生水平即可,功能简单让奶农易操作,我们再跟着他们一起往前走。”

     

    一辈子的行业

     

    经过一年半的研发,“阿牧云”SaaS于去年年中研发完成,先从两个最主要的基础功能入手:动态牛群档案和奶牛繁育情况。

    去年下半年,团队也开始研发硬件,即奶牛的计步器。相对于软件的重重踩坑,硬件之路相对顺利。

    计步器绑在每头牛的腿上,获取奶牛的活动步数。比如21天为奶牛的一个发情周期,即排卵期。发情时,奶牛比较暴躁,活动步数会忽然增加。

    发情期结合活动量,“阿牧云”能够判断这头牛是否发情,准确率在90%左右。之后,系统会通过App提醒用户安排奶牛配种、妊检、干奶、产犊等一系列工作。

    “奶牛养殖是重度数据驱动产业,因为奶牛所有的生理阶段,都有具体天数来控制。系统的运算逻辑与天数匹配起来,就能把奶牛的繁育工作抓起来。”

     

    周4

    ◆ 牧场

    SaaS和硬件都齐全后,团队在河北、宁夏等牧场集中的省份推广。

    第一家客户是河北新乐洪运。在周传毅看来,这家牧场很具有典型意义,因为牧场主有精细化管理的意识,也愿意尝试和执行新事物。“这是农业信息化中很重要的一点。”

    首批200多个计步器进入牧场测试,云端监测奶牛繁育。此后,“阿牧云”系统又与牧场的挤奶厅软件、乳品企业相关联,牧场主获得的数据更加丰富。

    原先,该牧场每头奶牛每年单产6吨奶,使用“阿牧云”系统一年后,单产增加为8~9吨。而周传毅在创业之初设定的目标是,“三年单产达到10吨”。

    目前,阿牧网云已有约200多家牧场客户,覆盖15万头奶牛,投放1万多个计步器用于测试。用户日活跃率在80%~90%左右。

    对于奶牛养殖来说,不仅重数据,它还是一个重资产运营的产业。每年8、9月,牧场要收一年的青储(奶牛的饲料),但钱不够怎么办?

    俗话说“家有钱财万贯,带毛的都不算”,因此牧场的资产往往很难从银行贷款。而阿牧网云实时掌握奶牛的动态信息,就可以用数据为牧场作征信、贷前评估、贷中监管风控等,向银行或金融机构贷款。

    今年,周传毅打算继续把SaaS服务做透,打好基础;同时加大力度为牧场提供金融服务,增加收入也提高用户黏性。

    深入奶牛养殖后,周传毅越发觉得,未来国内会与国外一样,牧场和奶牛数量减少,但奶牛的单产量一定会提高,“用高效产能来淘汰低效产能,这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而他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为了整个行业、为子孙后代生产出更好的乳制品”。

    30多年过去了,周传毅从没离开过这个行业。采访时,他想起参加工作时第一位老领导对他说过的话,或许就是对自己的最好印证。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乳业是可以让你干一辈子的行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