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在一起,致未来】北大国发院07级校友十周年返校活动


相关附件:
  • 合影1
  • 【题记】

    2017年正值国发院07级校友入学十周年之际,9月15日,由国发院校友部主办的“在一起,致未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十周年返校活动”拉开帷幕。国发院07级MBA、EMBA项目、05级MBA的校友代表,以及经济学双学位的校友代表,重聚朗润园,共同追忆在这里的美好岁月。在一起,致敬青春,展望未来!

    出席此次活动的老师有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校友部主任刘长艳老师,E07、F05班主任范丽荣老师,P07班主任、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新媒体主编张彤老师,F07班主任佟立新老师,经济学双学位项目校友关系负责人赵普生老师等。

    合影1

     

    在一起:重聚朗润,展望未来

    首先,几位未能来到现场的教授通过视频向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姚洋教授对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祝贺,并欢迎校友们回到学校参加即将举办的国发院成立25周年、BiMBA商学院成立20周年的院庆活动。姚洋教授借此机会向校友们介绍了国发院近期的发展情况:2017年国发院开始招收本科生;国发院承泽园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会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发院营造美丽、舒适的办学条件。最后,姚洋院长再次欢迎校友常回家看看,关注母校的发展,积极参加国发院的活动。

    随后,张黎教授代表学校的老师,表达了对校友们的良好祝愿,愿大家事业有成,幸福平安,叮嘱校友们除了关注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要多一些对自己的身体和家庭的关照!

    宫玉振教授通过视频对同学们说道,“国发院和BiMBA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我相信每位同学都是以国发院和BiMBA而自豪,其实我们也一直是以你们而骄傲。你们代表国发院的品牌,你们代表了国发院的价值取向,同时你们也在积极地扩大国发院的影响。作为老师,我们一定把国发院和BiMBA做得更好,再次欢迎大家回到朗润园,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

    随后,杨壮教授代表学院欢迎校友们回家,并发表致辞。在祝贺大家取得了突出成就的同时,杨壮教授分析道,2007年到2017年,是中国发展特别重要的阶段,GDP飞速发展,企业家阶层迅速崛起。亲历这段历史也要求同学们重新对自己的人生、价值与事业进行定位。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

    3

    杨壮教授建言,面对当下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第一,要在变化的时代中明确方向;第二,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永远保持自己的梦想;第三,要不断的学习,坚持独立的思考;第四,要跟上形势,与时俱进;第五,在定位过程中学会专注、学会舍得;第六,拥有执着和专业的“中国工匠精神”。在发言的最后,杨壮教授呼吁同学们一定要坚持初心,坚持北大的人文传统,同时坚持全球化和国际化的视野,坚持伟大的理念和梦想,把文化、理念传承下去。

    在接下来的校友代表发言的环节,经济学双学位校友代表,北京贝塔智投公司CEO马天平分享了自己是如何把校园中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市场实践中的。以论文中的“文献回顾”为例,他领悟到做企业也是如此——把市场上所有的东西梳理清楚,然后做一些差异化的、他人未曾触及的事业。经济学的思维如何去落地到经济学的实践当中去,这是北大带给他最大的价值。

    4

    F05班代表、中信证券副总裁屈剑峰校友感恩了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他的支持和帮助,呼吁“我们要在一起”,共同分享、交流、相互帮助,为社会做出贡献。F07班班委、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张更佳,回顾了在国发院读书时的快乐和收获:母校让大家产生了宝贵的归属感和亲切感,让大家得以重新梳理自己的职业,梳理未来的发展。

    P07一班代表、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倩认为,BiMBA的学习经历让大家打开了视野和思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加自信,国发院赋予了学子们更多的能量和能力,让我们敢于去尝试,敢于挑战。P07二班班委陈伟贤将BiMBA的经历看作一段“风景独好”的人生旅程——“离开BiMBA时每位同学至少带走了几个行李箱,一个装了知识,一个装了友谊,还有一个装了领悟,尤其是对自我认知的领悟”。

    E07班长、鸿御资本合伙人、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CEO武雪松认为,BiMBA提供了中国针对企业家群体的最好的博雅教育,提供了支持大家继续前行的精神资源,有了国发院这一温暖的集体,“不管毕业多少年,不论身在何处,这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永远在一起”。

    黄益平:金融风险与金融稳定

    5

    在讲座环节,黄益平教授围绕着“金融风险与金融稳定”的主题,探讨了中国当下的金融问题与解决方案。追溯历史,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金融稳定,中国在改革期间的表现都相当突出,中国是到目前为止在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当中唯一没有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国家。在过去的40年间,中国的金融改革“重量轻质”,机构很多,规模很大,但市场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从量上来看,中国金融体系可以与世界任何国家可以媲美,但从质来看,政府对金融体系运作的干预程度仍然非常高。从去年的全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决策者开始强调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黄教授看来,金融市场的问题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从2010年起GDP增长速度下降,增长减速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投资回报下降。二是政府兜底能力与意愿显著下降。三是相比于不断增加的货币流动性,投资机会过少。因此,对抗金融风险要真正提高效率,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并在风险高发期,对潜在的金融危机做出预案。

    陈春花:组织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陈春花教授在演讲中探讨了组织管理中最大的挑战——如何驾驭不确定性的话题。陈教授指出,如今,组织外部的环境成为影响组织绩效的关键因素。而技术巨大的变革也让所有行业都被重新定义。环境因素中有五个最重要的要素变革。第一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在今天可以转化为机会。第二是互联网,互联网技术意味着你要跟一组新人群组在一起。第三是渠道,每次渠道的调整都是整个市场格局的重新调整。第四是新进入者,你无法了解谁是你的对手。最后一个环境特征就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离散程度越高,价值提升的速度越快。环境带来的五个最根本的特征,使我们在管理当中需要面向未来,拥有重构自己的能力。

    6

    通过对那些拥有百年历史、并在经济危机中存活下来的成功企业的研究,陈教授总结出其中的四点奥秘:第一,它的组织思维惯性是增长的。第二,企业要主动寻找增长机会,与此同时,实现自我批判和自我变革。第三,尊重规律。第四,拥有定力才能拥有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陈教授强调,整个组织管理的思维逻辑需要从“管控”过渡到“赋能”。组织不是拿来管理的,反而是拿来给大家赋予能力、赋予机会、赋予平台的,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组织成员才会持续保持创造力。组织应当做出一系列的改变,既涉及公司的内部结构、文化氛围、激励机制、工作习惯、绩效检验等,也包含对领导者自身领导力转变的要求。陈教授总结道,这是一个需要集合智慧的时代,需要集合更多的人来应对复杂性,面对不确定性。因此,希望校友们与母校有长期的互动和交流,集合智慧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活动的最后环节,同学们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献花,表达谢意,感恩在过去十年的人生旅程中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长久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