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研究报告/学术论文

亚行与国发院发布合作报告“超越低成本优势的增长:中国能否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相关附件:
  • 朗润园
  • 2012年10月27日,亚洲开发银行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第31次CMRC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发布双方合作的“超越低成本优势的增长:中国能否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报告。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发布报告并做主旨发言,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先生介绍报告主要观点与政策建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所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宋立刚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先后评论报告主要观点。

        本报告探讨中国应如何应对面临的问题、保证经济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达到在2030年前加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目标。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功,但在成功的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首先,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还只有5000美元,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才能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其次,中国三十几年的增长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其低成本优势,而未来几年因接近“刘易斯拐点”及人口老龄化而引起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意味着低成本优势对增长的贡献会逐步减少。增长将越来越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来推动。再次,由于改革尚未完成,中国经济存在一系列结构问题,如增长来源的失衡、收入差距的扩大、资源利用效率的低下与供给的制约、环境的恶化等,同时面临日渐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这些问题如不加以有效解决,有可能成为产业升级的重大制约。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需要三方面的对策。

        一是要超越低成本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知识型经济的发展;二是要深化改革,包括企业、要素市场与财政体制的改革,并推动城市化与服务业的发展,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三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经济与社会环境,包括稳定的宏观经济和健全的金融系统,社会的和谐与包容,环境的可持续性,和稳定的外部经济环境。如果这些对策能够加以有效实施,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

        报告全文电子版和中文摘要请点击页面下方链接以下载文件。

     

    China MIT_23Oct2012-for web.pdf

     

    超越低成本优势2012年10月 22日中文.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