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研究报告/学术论文

朗润预测:13家机构预测三季度再加息


 

 据《北京晨报》,晨报讯(记者 邢飞)相比官方日前发出的“中国经济运行正常”的乐观判断,在昨天召开的“中国经济观察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宋国青教授的看法有些不同,他认为目前经济已经有些“偏热”。包括北大经济研究中心、花旗集团、国家信息中心在内的13家顶级研究机构为此发出了最新预测,今年三季度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增幅将达到4.5%的新高,为防止过热势头进一步发展,央行将在三季度再次加息。 
  三季度CPI可能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11.5%,创下12年来新高,而6月份CPI4.4%的增幅也刷新了33个月以来的纪录。对于二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再次提速,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近期分别发表乐观表态,称目前经济发展仍然处于合理增长轨道。

  宋国青认为,“官方对目前经济的乐观判断,可能缘于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较温和。如果将贸易顺差等其他指标综合考虑,目前的投资增速并不低。”

  事实上,目前高位运行的宏观经济指标很可能继续攀升。北大经研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等13家机构昨天发出预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11.8%,CPI将比去年同期增长4.5%。而宋国青的预测甚至更高,他预测GDP增速将达到12.6%,而CPI将比去年同期增长4.8%。这位去年以来一直反对“经济过热”提法的知名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结合通货膨胀率等其他指标,目前中国经济有些偏热。”

  不过,宋国青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偏热情况还并不严重,经济增速只超出潜在生产能力1至2个百分点,“与以往经济过热动辄5个百分点的幅度相比,目前经济总体表现还比较好。”

  需继续调控抑制偏热

  经济过热潜在因素值得警惕,如果不加以控制,经济偏热情况将进一步加剧。

  其中一个因素是工业增加值。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品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单月增长19.4%,达到近12年来的最高增速。宋国青认为,一个与GDP(国内生产总值)密切相关的指标如果继续快速增长,GDP增速高企将在所难免。“即使现在经济没有过热,但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过热很快就会发生。”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就是目前实际负利率产生“通货膨胀加速机制”。宋国青认为,由于目前利率涨幅赶不上CPI涨幅,导致实际负利率状态刺激货币需求,从而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等其他经济指标扩张,进一步加速通货膨胀的形成。“如果没有出台相应的调控措施,对加速通胀过程予以抑制,情况将更加严重。”

  13家机构预测的调控措施之一是央行再次加息,预测者除了包括几大学术组织外,还包括花旗集团、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专业机构。事实上,央行二季度已经进行了今年第3次加息,并宣布大幅降低利息税,但学者与分析师们认为,“不管对于抑制经济过热,还是降低通货膨胀,再次加息都是必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