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研究报告/学术论文

低储蓄利率让穷人补贴富人


 

——《中国经济观察》第十次报告会报道之二

    据《京华时报》,昨天,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应该让贷款和储蓄利率达到应有的水平,解决储蓄者补贴富有的大企业问题,以缩小收入不均现象;同时,这样做也可防止大量民众进入股市。他认为,我国目前的金融结构是造成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和收入分配不均的主要症结。

林毅夫表示,在其他像我国这样发展程度的国家,银行贷款利息至少应该是10%,我国只有6%左右。一般国家存贷利差在1%左右,而我国存贷利差超过3%。实际的结果是相对较穷的储蓄者以低储蓄利率给贷款者(富有的大型企业)和银行补贴。这种逆向“补贴”造成城乡差距和收入不均现象恶化。


“我国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主的金融结构,使得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几乎得不到任何贷款。明显的例证就是,2006年以劳动密集的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服务业,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5年的40%下降到39.5%,世界上同样发展程度国家的平均水平是53%。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发展相对不足,减少了大量就业机会,这一现象造成城乡差距和收入不均。”林毅夫认为,应多发展地方性的中小金融,以支持中小企业和农户,创造就业机会,缩小城乡差距。


林毅夫认为,当前经济存在内外失衡问题,其表现为六个方面: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投资过热、消费相对不足;投资集中于某些产业的“潮涌”现象;资本账户和经常账户的双盈余;资源环境压力巨大。


资本账户和经常账户的双盈余,以及巨大的贸易顺差,使人民币不断面临升值压力。林毅夫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并不能解决问题。“大幅升值会使国内经济付出巨大代价,但结构性问题并不因此解决。两害相比,还是以比较小的幅度,每年3%左右升值较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