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研究报告/学术论文

中国精益生产评估


 

——Shahram Taj教授对65家中国制造商的研究报告

文 / 宁静

    2007年5月19日晚18点30分,底特律大学的Shahram Taj教授与BiMBA的学员们分享了他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国精益生产评估”;Shahram Taj教授运用国际知名的资深“精益生产”专家Quarterman Lee发展的评估工具对中国的65家制造商、从九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就此次的评估结果为北京大学BiMBA的学员们作了精彩报告。

    Shahram Taj教授首先向学员们简要的介绍了“精益生产”的发展历程。精益生产是起源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一种管理方法,其核心是追求消灭生产环节中的一切“浪费”,并围绕此目标发展了一系列具体方法,逐渐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该理论体系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在中国应用。

    鉴于中国自1990年到2004年持续保持着年10%的经济增长率,并于2005年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家,Shahram Taj教授认为“精益生产”对于中国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因此,他对涵盖了电子、通讯、计算机、饮食、服装、制药、化学、石油等众多领域的65家中国制造商进行了研究,对它们目前的生产现状是否符合“精益生产”标准、不同行业在哪些方面存在浪费等问题通过大量数据做了细致的分析。Shahram Taj教授所使用的评估体系主要包含9个指标:Inventor、The team approach、Process、Maintenane、Layout and handling、Suppliers、Setup、Quality、Scheduling/Control。在上述9个指标中,中国制造商的“Inventor”指标平均得分最低;石油产业在“Maintenance”、“Setup”、“Quality”以及“Scheduling/Control”四项指标中都获得了最高分;高技术产业紧随其后。Shahram Taj教授指出,通过精益生产指标的评估,制造商可以清楚地掌握自身的各方面现状;同时评估体系还会提供目标指标作为参考,使其认识到自身发展的方向,从而更有效的实现“精益生产”的目标。

    BiMBA的学员们饶有兴致的听了Shahram Taj教授的报告,其间还就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诸如“精益生产”评估的目标指标是如何得到的、不同产业的“精益化”程度衡量标准有何区别等。

    北京大学BiMBA非常感谢Shahram Taj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在报告结束时将此次活动的BiMBA纪念海报和奥运福娃送给了Shahram Taj教授;最后,BiMBA的老师和学员们还与Shahram Taj教授一起合影留念。

资料:

    Shahram Taj,1977年于德黑兰计算机应用学院获得数学/运筹学学士学位,1980年于美国罗德岛大学获得工程管理学硕士学位,1984年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获得工程管理与运筹学博士学位。1987年开始在底特律大学任教,并于1992年获底特律大学教师杰出贡献奖;现任底特律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教授北京国际MBA课程。

    Shahram Taj教授负责了Ford、Visteon、New Venture Gear以及GM-Holden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的合计超过100个项目,主要包括提升生产力、实现精益生产以及优化工艺流程设计等方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