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校友专访】王文胜:梦想是企业家的第一基因


相关附件:
  • logo2
  •  

     虽然时光已经翻到2014年,但回忆起200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王文胜依然心有余悸。当时,这场席卷全球的危机给中国的很多中小企业带来致命打击,很多企业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有的甚至因此而倒闭。当时刚刚成立4年的百灵天地公司也因此面临空前的挑战。

     

    作为百灵天地的创始人,王文胜当时也在为寻找企业发展方向而一筹莫展。“金融危机下,我的脑子也是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就在王文胜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他选择了就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目的就是想为企业的战略转型找到一剂良方。

     

    事实证明,王文胜6年前的那次选择是正确的,因为现在的百灵天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环境技术咨询、环保设施运营和环境大数据服务的科技型环境服务公司,为上千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系统解决方案。在王文胜看来,百灵成功的标志不是营业收入迈上2亿元的门槛,而是人均年产值达到120万元,为行业之最。从当初的无名小卒,蜕变成今天的行业新锐,百灵天地的跨越式发展正是得益于战略转型的成功。

     

    “2008年以前,我是不懂企业战略的,方向老是变,管理也很混乱。后来在国家发展研究院老师们的帮助下,公司的战略由当初的纯服务型公司转变成‘技术+服务’的双轮驱动模式。”回顾当年的转型经历,王文胜坦言,“企业的战略一定不能脱离国家的经济政策走向,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把控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尤其是林毅夫、周其仁、海闻等权威人士,具有非凡的社会影响力。另外,马浩老师的‘拍脑门战略’堪称经典;杨壮老师的“领导力”很有特色;张黎老师的市场营销课教会你怎么搞渠道营销,怎么搞大客户营销,怎么搞直销,非常实用。到国家发展研究院来学习就是为企业找战略、找组织、找文化,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4年1月11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4年的第一场考试在朗润园举行。打破以往清一色的学院教授面试评委团机制,学校今年对入学考试制度进行了改革,聘用了3名优秀毕业学员和其他3位学院教授一起组成全新的面试评委团,以期用学员丰富的实战经验结合教授的理论体系形成优势互补。

     

    王文胜有幸成为3名校友面试官之一。

     

    “倍感荣幸的同时,压力也油然而生。因为在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校友群体中,比自己优秀的人太多了,不能因为自己的局限,漏掉了比自己更优秀,更有潜质的人。更重要的是,面试自己企业的员工,只需根据职位功能来选就可以,而面试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更多的是共同价值观的选择,这个共同的价值观,在短短的面试中有时未必观察准确。”

     

    对于面试官这个角色,王文胜并不陌生,身为百灵天地的董事长,旗下多名高级运营管理人才都是他亲自面试的。

     

    但王文胜坦言,过去的面试经验和标准并不能完全复制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招生面试,因为过去面试大区总经理,是有明确的职位,明确的职位往往对应着明确的能力要求。比如对大区总经理,在王文胜看来,最重要的是应聘者的组织、策划、沟通、协调能力。“作为一个大区总经理,这些能力很重要,只有做到‘内求协调,外结良缘,才能够做好一件事。”王文胜坦言,“往往通过一个具体的工作案例,就能了解应聘者的判断、分析、决策、执行能力。当然,作为环境服务业,我们非常注重人的行为细节,对于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我们会慎重考虑。作为企业高管,家庭是否美满也很重要,原则上单身的或者是家庭不和睦的我们都特别慎重。套用牛根生讲的那句话‘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这就是我的人才观。”

     

    但是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面试官,王文胜就在琢磨什么的标准更合适。他结合自己的EMBA求学经历,尤其是几年来的打拼心得,觉得对于企业家而言,梦想才是第一基因。王文胜表示,对于没有梦想、没有规划的企业家,他在面试中会坚决否定。例如,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的老总在回答“你的梦想是什么?让你感到最困惑的三件事是什么?”的时候,表述不清,逻辑混乱。“这就说明他根本没有想清楚读EMBA的目的,不是带着问题来的,这样的话,即使他学完2年,对企业的改变也不会很大。”在王文胜看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就应该培养有梦想的企业家,“没有梦想,学再多的知识也没有用。我相信,只有那些有梦想的企业家才能做好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