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EMBA2006级校友吴敏文专访:投资让梦想照进现实


相关附件:
  • logo2
  •  

    — 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敏文

     

     我们认为中国会迎来资本盛世,我希望盛世景投资能成为其中的一道风景——E06 吴敏文

     

     私募股权投资的优秀者之一

     

    日前,业界权威机构清科集团及21世纪传媒集团分别对外发布了2013年中国股权投资机构年度排名,盛世景投资凭借2013年的较好业绩,荣获清科集团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整体排名前50强,这是盛世景投资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荣获21世纪“2013年度最具成长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这是盛世景继2011年获评年度“最具竞争力新锐PE”之后,第二次成功登上21世纪的年度PE/VC竞争力排行榜。

     

    清科集团及21世纪传媒集团主要从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融资、退出等方面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全面考察,排名体系选择管理资本量、新募集基金资本量、投资案例的个数、投资资本量、退出案例个数、退出金额和回报水平等作为重要参考指标,进行综合评估与审核,能最大限度、公正公平、真实客观地反映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发展的实际状况。

     

    从清科上榜私募股权机构的背景看,2011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本土)30强中民营机构17家,国有机构13家;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50强中,民营机构17家,国有机构16家,外资机构17家;2013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50强中,民营机构16家,国有机构16家,外资机构18家,在竞争日益激烈且快速发展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这个排名基本反映民营、国有、外资三足鼎立的局面,民营投资机构以勇于创新、机制灵活、尊重人才、团队协同等优势将继续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重要力量。

     

    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连续上榜的次数看,民营机构中连续3年上榜的机构为8家,连续2年上榜的机构为5家;国资机构中连续3年上榜的机构为4家,连续2年上榜的机构为9家。盛世景投资作为连续3年上榜的12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如平安创新资本、泰康资产管理、光大资本、淡马锡控股、英联投资等) 之一,已成为中国众多投资机构中的优秀者,多年来盛世景投资一直努力用资本和资源帮企业健康成长,用远见与专注助投资人获得回报。

     

    面对这个成绩单,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06级校友、盛世景投资董事长吴敏文却说,“这个排名我自己是不满意的,我们两年来一直希望能够进入整体前20强,但目前还没达到。这个行业巨人太多,马太效应日益强烈,面对国际大鳄和国有大佬,民营机构唯有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才有前途。”

     

    从岳麓书院到朗润园

     

    吴敏文本科就读于湖南大学(原湖南财经学院)金融专业,这是一个培养了很多金融英才的学校,肖钢、蒋超良等都从这本科毕业。吴敏文1993年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管理司,从事证券机构监管工作,站在了金融业的高端, 1998年调入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致力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创建与发展。2001年,吴敏文操刀江西证券重组为世纪证券,不到29岁担任世纪证券党委书记兼CEO,有过意气风发的岁月,2003年世纪证券被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的世界金融实验室评为当年最受尊敬的20家券商之一。遗憾的是,2001年到2005年,证券市场长达五年的大熊市,证券行业哀鸿遍野,许多券商掌舵人因此挂冠而去,吴敏文也在此期间离开了世纪证券,“从中国最年轻的证券公司总裁变成了最年轻的下岗总裁,创了两个记录”,尽管吴敏文现在可以这样轻松自嘲,但当时的他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2006年,吴敏文选择了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继续充电,也算圆了北大梦。行走在未名湖畔,朗润园中,人生道路何去何从?仰望星空、俯首大地,是回到国企,还是自己创业,吴敏文重新审视了自己人生的前进方向,经过一年的调整,未来的道路在他的眼中逐渐明晰,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吴敏文的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2007年,他最终选择了携同几位志同道合的证券业元老共同创立了盛世景投资。

     

    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中,不乏在创投领域响当当的人物,如刘二海及陈友忠师兄等,他们所在的投资机构君联资本与智基创投都皆因在中早期投资领域的长袖善舞早已成为创投机构中的常青树。吴敏文一手创立的盛世景投资,则作为擅长中后期投资的本土民营机构的代表,经过6年耕耘,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冉冉新星。今天的盛世景投资业务涵盖股权投资、定增投资、并购投资三大领域,已向30多家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近20家上市公司定增投资,在医药、文化传媒、清洁能源等行业设立了大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合计管理规模已超过百亿,公司也由创办初期的5人发展到60多人,从朗润园出发,吴敏文也从入学时的“朗润闲人”,变成“朗润行人”。

     

    一生一世北大同窗情

     

    一起扛过枪,一起同过窗的岁月凝聚的是人生中最温暖的回忆,编织的是人生中最信任的情谊,“北大是我追逐梦想的新起点,北大的学习与积淀锻炼了我的领导力,让我看到了从前没有看到的风景,北大的校友圈及师生情谊的确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吴敏文说。

     

    为什么总是对未名湖心怀眷恋,只因对北大的一草一木爱的深沉眷恋,更因那一生一世的同窗情谊,对北大师长与同窗对盛世景的发展给予的各种帮助,盛世景一直心怀感激。

     

    在盛世景投资的40余家企业中,有2家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的企业,分别是东方网力与步长制药,这两个非常成功的投资案例为扩大及稳固盛世景在PE投资领域的影响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东方网力是网络视频管理平台领域领先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包括PVG网络视频管理平台,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02级师兄刘光创办的企业,两位校友因缘际会,对安防行业发展前景所见略同,在没有经过严格尽调的情况下,盛世景投资了东方网力,随后作为财务顾问成功引入因特尔投资,将公司估值成功提高1.5倍,四年来,东方网力业绩一直高速增长,从2009年被投资时净利润 2000万元已增至2013年预计约 1亿元,在82家已过发审会企业中,投资价值位居前列。2014年1月6日,东方网力正式获得在创业板首发的证监会批复,股票代码为300367,2014年1月29日在创业板上市,按照最新的股价,此笔投资已获得20倍的浮动收益。

     

    步长制药是中药龙头企业,是国内最大的优质民营未上市企业之一 ,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师兄赵涛家族创办的企业,2010年盛世景投资步长制药,两位校友的相遇和合作体现了坦诚的信任, “步长制药”被评为“2010年中国VC/PE市场十大最受关注案例”之一。步长制药近年一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中成药领域研发专利药品方面走在了行业前端,步长制药现拥有大量植物药专利,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植物专利药企业,正在申请上市。

     

    盛世景投资与北大同出一源,创立盛世景投资后,2009年吴敏文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同学,创建了北京朗润通典当公司,同时也吸引了北大EMBA同学加盟盛世景投资担任高管,在一线员工中,先后从北大招募了十多名硕士及MBA,盛世景投资在北大诞生,现今更是在诸多北大人的努力下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

     

    投资,盛世景一直在路上

     

    投资是一个很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不仅仅是能力的竞争,更是投资眼光和智慧的较量,这不是一个有钱就可以进入的行业,如果没有优越的战略资源,更远的战略眼光,没有比企业更强悍的资本运作实力,作为财务投资人,很难获得被投企业的尊重,也很难有机会投资业内优秀的企业。

     

    在IPO关闸、退出环境恶劣的过去两年里,许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已难以为继,但盛世景投资发展迅速,原因就是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盛世景都努力摸准发展脉络,顺应时势确立业务策略。近两年来,坚持三条腿走路,一是股权投资以借壳上市为主要方式实现证券化退出,二是对多家优质上市公司进行大体量的定增投资,三是设立行业并购基金,对重点行业在资产价格低时进行控股型布局。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投资,以发现价值的逻辑进入投资,以创造价值的方法进行投后管理,以多元化的方式实现价值。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明确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资本市场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将真正迎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波澜壮阔的时代。11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将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环境、IPO生态链发生变化。同时,证监会已在逐步开放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特许牌照,优秀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将不再被挡在金融牌照的体制和垄断高墙之外。

     

    在此新形势下,盛世景投资一方面坚持正确的理念与策略,将投行的逻辑与产业的价值取向相结合,以价值发现与价值创造并举,更多地帮助被投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被投企业内涵式、外延式双线增长。着力打造PE、并购、定增套作的价值链,以主动投资的心态打通一、二级市场,基于产业链的纵向进行资产交易。另一方面,为迎接大资管时代的到来,盛世景在努力探索新型财富管理模式,创造多种风险收益组合的投资产品,满足机构和高净值个人不同的需求,扩大管理规模,创造可持续的、确定性更强的投资业绩。

     

    投资道路漫漫,是一个长跑的行业,从来没有一帆风顺,但投资是可以穷尽一生的事业,各种经历都可能变成财富。盛世景还在路上,有时艰难前行,有时大步奔跑。祝福盛世景、祝福吴敏文。期待2014年,看到他更好的成绩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