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EMBA校友何连义:我国汽车流通业将逐步成熟规范


 

2011年上海车展已经拉开帷幕。4月18日,众义达集团董事长何连义接受了搜狐汽车专访。对中国车市趋势、渠道变革以及近期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发表了观点。何连义认为,目前车市仍处于持续发展时期,预计今年产销量将增长15%左右;随着市场的发展,营销业态将向多元化发展;汽车流通行业会逐步成熟、逐步规范。                       

 

 

                                            众义达集团董事长何连义

 

 

主持人:您对这次上海车展有什么样的看法?

 

 

何连义: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的消费大国。中国的市场也越来越受到厂家和消费者的重视和认可。中国的国际车展也逐步发展成全球最一流、最顶级的车展。这次上海车展也是一个代表中国汽车工业、代表中国汽车市场,能够体现中国汽车业能力和水平的车展。

 

 

主持人:整个中国的汽车行业前两年的势头都特别好,然后今年一季度的下滑还是挺快的,您觉得今年的中国车市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趋势呢?

 

 

何连义:前两年中国车市的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第二个得益于汽车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持。2010年底,优惠政策的退出,使得去年第四季度存在一定的透支消费,今年一季度的部分销量被提前释放,导致一季度销量增速放缓。我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区域性非常明显,一线城市发展比较早、增长也比较快,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成熟的阶段,二三线城市的需求还处在快速上升的阶段,全国不同区域市场具有差异性。综合来讲,我认为今年的车市,特别是在下半年,还会有较快的增长,我认为增速会有15%左右,会超过2000万辆。我认为车市还是处在一个持续增长的时期。

 

 

主持人:您认为汽车流通行业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何连义:目前来看,汽车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汽车流通行业是产业链中的下游产业,目前面临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方面是结构上的变化,比如资本结构的变化;第二个是行业自身竞争中,优胜劣汰的变化。我认为汽车流通行业,肯定会逐步成熟、逐步规范、跟国际接轨。

 

 

主持人:您觉得营销业态会发生变化吗?

 

 

何连义:随着市场不断成熟,我想营销业态一定会向多元化发展。

 

 

主持人:您觉得类似于北京这种限车的政策,会对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何连义:这一点我觉得与房产是一样的,随着快速的增长,如果没有相关政策的限制,会带来很大的社会问题。首先最直接的就是道路拥堵,更大的问题是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我认为限制政策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但限制政策不能一刀切,限制是应该的,但应该更结合实际情况,更合理、更细分、更严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