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感悟律师的幸福—《中国律师》专访EMBA08级学员马林江


 

 《中国律师》访北京马林江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林江

相传幸福是个美丽的玻璃球,跌碎散落在世间的每个角落。有的人捡到多些,有的人捡到少些,却没有人能拥有全部。

关于幸福,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解释。幸福也许是感受,是饥寒交迫时的一杯热水或是劫后余生时的一句问候;幸福也许是动作,是暮年夫妻的手拉手或是至爱亲朋的肩并肩;幸福也许是语言,是失意时听到的“至少你还有我”或是失利时听到的“你一定行”……

没有人能给“幸福”一个准确的定义,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成长、不同的职业会有不同的幸福。但幸福的感受却是一样的,当你身入其境,微笑、鲜花、轻松、温暖、阳光……就会围绕在你的身旁,也许你无法形容,可任谁都会知道,那就是“幸福”。

律师的幸福,比一般意义上的幸福又多了一层含义,更丰满、更充实,那幸福里包含着国家、社会、当事人的信任。18年前,21岁的山东小伙子马林江取得了律师执业资格,当时的他并无法预知律师这个职业将会带给他怎样的幸福。18年过去了,如今已小有名气的马林江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的成功中、在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中感悟到了律师的幸福,谈起这份幸福,笑意在马林江的脸庞渐浓开来。记者也在他的感悟中,体会着顾全大局的谨慎、两代客户的信任和其乐融融的亲情……

生活给出了关于如何找到幸福的唯一答案,那就是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职业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而幸福的前提就是要先肩负这些责任,并且坚持到底。有了责任的人生或许会沉重、会忙碌、会劳累……,但精彩的人生却离不开责任。

1992年,中韩两国终于打破了40 多年的冰封,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马林江就是这一年成为了一名律诗。家住青岛的马林江因地域优势,成为最早一批接触涉韩业务的律师。他的第一单涉韩业务——给一家加工小工艺品的韩资企业做投资顾问,让他体会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沮丧和难过,但是不服输的个性让他最终守得云开见日出,也带来了韩国客户的信任。与此同时,年轻的马林江不忘充实自己,在中国政法大学本硕连读期间,用5年读完了别人7年的课程。而且在深造期间,由于舍命保护证据而一度成为青岛市人尽皆知的英雄律师。

至今提起此事,马林江律师仍然有些后怕,那一年所里接受一位韩国客户委托后,派他去深圳调查取证,调查工作十分顺利。就在马林江兴高采烈地准备带着收集来的证据离开深圳时,对方当事人居然雇凶偷袭律师,企图非法夺取证据。在宾馆收拾行囊的马林江被敲门声打断,而当他打开门的一瞬,数把刀已经插入了他的身体,突如其来的巨痛让马林江顿时明白了残酷的现实,面对几个彪形大汉和重伤的身体,他必须马上离开、寻求救援。危机时刻,他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一把抓起床上装有证据的箱子,门被歹徒堵住了,还在疯狂刺来的尖刀和血流如注的伤势让马林江顾不得许多,猛地撞碎落地窗的玻璃,从三楼纵身跃下。生还几率不足50%的一跳,由于双脚先落地没有伤及脊柱和头部,而且被宾馆保安出手相救,让马林江至今都深感万幸。证据保住了,虽然抢救及时,但脚踝粉碎性骨折、十多处刀伤、无计其数的玻璃划伤让马林江在医院足足躺了一年。青岛市司法局号召全市律师向马林江学习,他的知名度也在那段时间迅速提升,那一年他22岁。

用生命保护证据、用鲜血见证使命,这样的律师不可能不被客户尊敬、信任,马林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律师职业精神的真谛。在养伤的一年里,马林江也萌生了到外面闯荡的念头,于是开始了他否定之否定的征程。

1994年,23岁的马林江初闯京城,1997年,由于执业经验不足、业务空间有限,带着不甘,马林江理智地回到家乡,继续“修炼”。 千禧之年,有了一定业务积累的马林江再次孑然一身,踏上赴京的征程。他不相信,再次归来,北京会将他拒之门外;他不相信,诺大的北京会容不下马林江。2005年5月24日,马林江领到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独资律师事务所执照,6月24日,国内第一家以在华韩资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律师事务所——北京马林江律师事务所正式挂牌营业。执业13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马林江在竞争激烈的京城凭着努力、毅力打下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律师常常要面对情与法、理与法的冲突,究竟如何在法的范围内兼顾情与理,是我们该思考的。”马林江眼望远处,意味深长地说。其实,这种情况他无数次遇到:作为韩方的代理律师面对中国老百姓的剑拔弩张却有理有据地化解了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为在韩企不明死亡的员工家属争取到了高于预期的补偿款;在韩国企业家对中国投资环境失望时让他们重拾信心……

责任,让JD株式会社、SK化工株式会社、LG菲力浦电子有限公司等等知名韩企找到了马林江;信任,让两代韩国企业家聘请同一个中国律师,他叫马林江。经韩国驻华外交官介绍,一位年过六旬的韩国老人找到马林江,这位老人向他讲述了自己的悲惨经历:先被人欺骗、后被架空、辛苦经营多年的工厂将被人占有。匆匆阅过卷宗,马林江看不出一丝胜算,于是婉拒了老人。没想到一个月后,马林江出差韩国,这位韩国老人居然忍着腰痛开车三个多小时亲自到机场接他。马林江被老人的诚意打动,决定回国后啃下这个硬骨头,他将自己关在书房16天,研究所有案卷、查找书籍,当他走出家门时,只说了一句话:“这案子一定能赢!”事实证明,马林江的执著再一次给他带来了胜利的喜讯,老人亲自从韩国飞赴北京,只为感谢这位让他对中国投资环境充满信心的中国律师。三年后,这位老人对即将来中国做生意的儿子说:“你在中国请法律顾问,一定要找马律师!”如今,这个年轻的韩国企业家已在中国定居,他的事业更是日益发展,与马林江早已成为好哥们儿,“我常开玩笑说,我是你和你父亲的法律顾问,现在我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有机会成为你儿子的法律顾问,哈哈…”说到这里,马林江爽朗地笑了,如果他的愿望成真,我想马林江也许是第一个做祖孙三代法律顾问的中国律师吧!

2007年,中韩建交15周年,恰值中韩交流年,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人物》于当年八月推出了名为《十五年 十五人》的中韩交流年特刊。这十五人有“大长今”李英爱、中国歌星孙悦、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总教练金 伯、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等见证了中韩两国15年来经济与文化交流的人物,在这15 人里经济与文化界人士居多,只有一名法律界人士,他就是马林江。与其他14 位中韩友好人士相比,马林江的名字并不为人熟知,但他的当选,充分证明了律师在经济交流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前不久,马林江接受的又一个棘手案件得到了双方的满意,他特意为此给自己放了长假,举家旅游,他笑言:“你都不知道这两年多我怎么过的,累啊”。此案历经两年,惊动了中韩双方使领馆,韩方当事人在万般无奈地情况下启动了司法救济,没想到“死马”在马律师的努力下变成了“活马”,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事情起于2007年,韩国企业收购中方某汽车零件生产商,由于文化背景以及个别小股东从中作梗,使得该案涉及经济犯罪甚至刑事犯罪,债权债务关系错综复杂。这家韩国公司的美籍韩裔老板甚至找到韩国使领馆启动了政治救济,我国公安部特意为此案成立了一个经济犯罪调查小组。经过多方努力未果,加之地方法院的错判,双方当事人情绪都十分激动,韩企老板甚至决定拼个鱼死网破,韩国领事馆向韩方推荐了马林江律师。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思想,韩方聘请马林江作为代理律师,全权负责此案。马林江接手后发现事情远比想象得更复杂,但并不像韩方想象的那样,中方并未侵夺其投资,只是进行了部分再投资。双方情绪渐渐平复下来,马林江开始着手理清相关经济关系,先后奔赴德州中院、检察院了解案情,并就审判结果向山东省高院提起再审。虽然如今说起此案只是简短几句,可是两年的时间里,究竟做了多少工作,马林江心里最清楚,满满一大柜子记录了他近千日的努力。

此案当事人双方前不久再次联手合作,并规划了发展蓝图,准备五年内上市,当然法律顾问还是马林江。此案的成功和解,使得美籍韩裔企业家对其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而且对中国司法制度更是刮目相看,他实在没有想到一个连政治救济都无计可施的案子,居然被一个中国律师理清了头绪并最终通过司法途径获得了双赢。

“执业18年了,我有个习惯,从不会参加客户的庆功会,每个棘手的案子获得了胜诉,我喜欢一个人、一杯红酒,像放电影一样再梳理一下整个受理过程,这让我能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得失,今后就会有的放矢。”怪不得马林江谈起这些案子思路清晰,甚至连细节都记得一清二楚。

只有站在大局的角度、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律师才能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到最大化,律师才能找到执业的幸福。

每一次学习都为梦想奠定了基础,每一次学习都让成功近在咫尺;从呱呱落地到白发苍苍,学习伴随了人的一生、也伴随着每一次快乐、每一次幸福……学习让幸福变得多彩、变得丰富、变得具体也变得简单,幸福在学习面前不再高不可攀、不再难以企及。

律师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有的律师甚至用惨烈来形容今天的行业竞争。而应对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刻苦地学、不停地学,学习专业领域以及领域之外的知识。正是学习让马林江始终驾驶着自己的一叶小舟,越过一个又一个暗礁,成功安全地登陆了一个又一个“物产丰富”的小岛。

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的本硕连读制,马林江顺利地取得了学士、硕士学位,并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在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马林江一直没有放弃对律师业和律师事务所发展管理的创新研究。自2005年,马林江成立了北京第一批独资所开始,他就在探索着独资所的发展模式和方向,也走着一条不断创新、不断否定的道路。建所初期,他就确定了公司化管理的事务所运作模式,年轻律师从入职实习阶段到助理阶段,都有考评,每年有年终考核、有年资递增制度、年终奖、特殊贡献奖,项目组还有激励机制等制度。突破了传统律师事务所的笼统计算方法,给年轻律师以安全感,并且首先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年轻律师在马林江所里受到了大所无暇顾及的锻炼,马林江也最大限度地给他们机会去揣摩、提高。曾有一个年轻律师因无法认同马林江所的统一着装制度而辞职,但没过多久就要求回来,问及原因,在大所里年轻律师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

也许正是源于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所以吸引了众多有志的年轻律师进入马林江律师事务所,这个独资所的规模曾经一度达到近30名律师。合伙所和独资所实际上是一种出资形式的不同,从法律角度看,实际上是出资的不同和承担法律责任的不同,而责任形式上都是无限连带。这就意味着,无论所里面哪个律师出了差错,马林江都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在实践中,马林江发现扩大规模后的弊病开始显露,他又开始在学习中思索着改进的方向。马林江为事务所开出了“瘦身”药方,把他独资的律师事务所办成小而精的品牌专卖店。于是,在别的事务所忙着合并、重组时,马林江律师事务所的人数却少了。人员少了,办公场地却变大了,办公地点也搬到了京城的核心。

 “瘦身”成功后,马林江又开始酝酿着新的学习,“如今社会的经济飞速发展,使得客户对律师的要求更全面、更具体,律师必须掌握多元化的知识才能应对行业冲击。”想到就马上行动,这就是马林江的个性,2008年,所里面的规模调整完成,马林江有了再次充电的机会,9月份,他报考的BiMBA MBA(BiMBA)的EMBA项目正式开学,每个周末他都坐进北大古朴的教室接受着一门全新的课程和一个个全新的理念。对于为何选择了价格不菲的EMBA项目,马林江解释说,在律师行业,执业者几乎95%以上都毕业于各大法学院,知识面相对比较单一,而自己从律师做到一个团队的管理者,需要有将社会变革与经济领域融合到一起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而这光有法律知识背景已经远远不够,必须了解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等各方面,这也是自己为何不再选择博士类课程的原因。

正在准备答辩的马林江,回忆起这两年的读书时光,深感受益匪浅。学习过程中,他注意到工作中原来疏忽了的很多东西,课堂上获得的新启发、新提醒也被他直接应用到实践中,包括内部团队的管理和外部客户的沟通等。马林江很喜欢EMBA提供的同学平台和专家平台,在120个同学组成的课堂里,来自不同行业、有着不同背景和经历、基本都处于领导岗位的同学,本身就是个庞大的资源和信息库,无疑是单一课堂学习的补充。不仅在课上交流,课外休息时间同学促膝长谈,闲谈中的信息让马林江耳目一新,也因此改变了不少旧有观念。比如,对不同行业营销学的研究、思考在金融危机下如何将自己的事业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等方面形成了新的理念,一些以前不敢想的事情成为可能,马林江甚至在和某些同学酝酿着未来可能的合作。

在学术氛围浓郁的校园里,马林江也充分享受着学校为他们所提供的丰富专家资源。2008年12月初,正值开学不久,他就和同学们一起与世界银行行长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类似的高层次的交流能让你看得更高、看得更远,发展得更快,对想做事业的人帮助很大。”马林江谈起这次学习经历,就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大家都说,今天的世界瞬息万变,客户的要求也随之变得立体化、多样化,仅仅拥有深厚的法律功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种需求,一个成功的律师应该是精通金融、会计、风险控制等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马林江有着难得的敏锐洞察力,未雨绸缪是他立于不败之地的绝招。

从孑然一身闯京城到创办北京首批独资所,从规模扩大到适度“浓缩”,从CBD商圈到核心地段,几年的时间里,马林江的梦想在一步步具体、一步步完善,每一次调整都为下一次的跳跃奠定了基础。他笑言,自己就在实践着伟大的“否定之否定”原则,在EMBA项目实践课——“重走长征路”过程中,“我也在思考着中国共产党如何始终立于不败之地,靠的就是不断地完善自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实践去检验理论。一个伟大的政党尚且如此,何况一个行业、一个人呢?”马林江说那次红色之旅印象深刻,必将影响他的一生。

学习让马林江踏实、充实、务实,也让马林江站得更高、看得更广、走得更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马林江心中不再是一句枯燥的语言,而是真实的感受、深刻的领悟和单纯的幸福。

幸福是大树,家是大树的根;幸福是风筝,家是风筝的线;幸福是航行的船,家是灯塔,为远行的船只指明着方向……无论富有或贫穷、无论健康或疾病,只有家人会不离不弃、守护左右。幸福其实就这么简单:有个家在你背后,就是幸福。

“我的所到今年5月24日,就成立五年了。想想这五年啊,我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母亲……”在马林江律师事务所成立五周年之际,马林江把一直默默给他鼓励的家人推到了前台。

马林江的母亲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没有高深的学识、没有殷实的家底,能给儿子就是言传身教的正直品格和一颗无私奉献的慈母心。马林江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对他说的三个字——“你能行”,无论是在儿时还是在成年以后,每当他遇到挫折、坎坷或是沮丧、失意,母亲从来不去追问事情的缘由,只是握着他的手或是轻抚他的头,慢条斯理地和他话家常、聊生活,母亲起身时却一定会坚定地对他说:“你能行!”闯荡京城失败再回家乡时,马林江最不愿看到母亲失望,可是没想到,母亲非但没有失望还笑容可掬地鼓励他;为了开办自己独资的律师事务所,马林江卖掉了别墅,后路如何无人能知,可是母亲却说:“你能行”;母亲的信任和支持是马林江不断创新的动力、更是他奋勇向前的后盾。

马林江忘不了:是母亲为了不让他分心承担了照顾小孙女的全部工作,至今女儿还是和奶奶最要好;是母亲的关注、鼓励让他走到了今天,从青岛到北京,他的每一处办公室母亲至少都去过一次,最后一本关于他的采访文稿原本也一定是在母亲的房间里找到。

前不久,马林江和母亲一起去送女儿上学,望着一老一小手拉手的背影,马林江仿佛回到了从前,自己也曾经被那双手这样领着、也是这样一幅画面,只是母亲的背已经不像从前那样挺直、那双历经沧桑的双手也已经遍布皱纹,但那背影给予的温暖却丝毫没有改变。为了让父母的晚年过得更舒适,每逢节假日,马林江都会把父母从青岛接到北京小住,“老人年纪大了,我们尽量多抽出一些时间陪陪他们,毕竟这么多年父母付出了那么多,不容易啊……”马林江是个孝子,母亲喜欢喝点儿红酒,他每遇到味道醇厚的红酒,总要追问如何能买到。母亲来北京前,马林江一定会准备好上好的红酒等着老人家“剪彩”,这些红酒则是他从四处搜罗而来,有从饭店买的、有托朋友买的、有从酒庄直接买的。

谈起母亲,感恩是你能从马林江眼中读出的最深情感,而说起女儿,为人父母的骄傲和快乐立刻浮现在马林江的脸上。由于工作很忙,父女俩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可是女儿的每一步成长都记在了父亲的心上。为了锻炼女儿的独立性,马林江“狠心”地将小姑娘送进了寄宿学校。学校宽松的教学环境给了小女孩更多的发展空间,思维也变得异常活跃。一个周末的晚上,女儿追问世博会的相关事宜,马林江也不知从何处释疑,于是就让女儿自己去找答案,让他没想到的是,四年级的女儿通过上网搜索,把世博会的起源、历史、宗旨等等都搞得一清二楚,还为此给全家人上了一堂生动的世博会普及课,马林江也因此对学校的教育刮目相看。女儿还用一个晚上,在父亲的电脑上做了一个关于小狗生活习性和成长过程的PPT,这让一直担心女儿基础教育的马林江彻底放心了。“我甚至是惊讶,实在没想到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能用PPT把这个事情说得如此有条理,看来这种发散式思维教育模式还是挺成功的……”无论什么时候,谈到这个生命中的小精灵,马林江都会倍感幸福。

事业是一个人一生追求的目标,可是家庭却是一个人一生守护的根基。多少人为了换取表面上的成功而丢了根基、没了方向,忙忙碌碌间却不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而真正成功的人背后,都有一个温馨的家、都有一盏亮到深夜的灯,这就是幸福。

同马林江聊天,总会有一些思想的火花碰撞出来,因为他不服输、因为他不安分、因为他不按规矩出牌。如今,马林江已经成为涉韩业务的专家,尤其是在中小企业赴韩上市领域的业绩更是无人能及,也因此经常受邀到各地讲学授课。这些活动都被马林江认为是公益活动,不但分文不收而且自掏路费,让更多的年轻律师参与到新业务里来,从而改变青年律师的生存状况是马林江的希望,他非常愿意为此做出努力。在春蕾计划中,马林江帮助30多名女童实现了读书的梦想,这是他最安慰的事情。

虽然执业时间说短不短、办所年限说长不长,但马林江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律师职业所赋予的责任和因此而带来的另一种幸福。每当顺利维稳、每当成功维权、每当客户满意、每当学习进步、每当家人微笑,那种幸福油然而生,像水墨画般渐渐晕开,那是只有律师才能体会的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