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媒体报道】人大代表林毅夫:中国经济大有潜力


 点击观看视频

——CCTV 柴静两会观察

    CCTV.com消息(360度):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同样是人大代表的林毅夫和他的夫人陈云英,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记者柴静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一起来看今天的柴静两会观察。

    记者 柴静:这里是两会的新闻中心,林毅夫先生和他的夫人陈云英的记者招待会正在进行。

    出生于台湾的林毅夫此前已经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他的名字首次出现在北京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他的夫人陈云英也首次作为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这一对夫妇今天成了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在回答提问时,回到祖国大陆已近三十年的林毅夫深感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巨大的变化,同时也就收入分配等人们关注的热点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人大代表 林毅夫:这30年改革开放,可以讲说它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原来没有预想到的,原因是什么?我想一个是解放思想,一个是实事求是,第三个是与时俱进。

    到底怎么来看待现在收入分配的问题?因为如果我们还是30年前的那种平均分配主义的话,大家工作就没有积极性,那么经济就不能发展。

    那么现在是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了,带动了我们经济过去这30年平均每年9.8%的增长,我们现在就必须反过来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因此提出构建和谐社会。

    连续几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民生方面都有较多投入,而这会对今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林毅夫是这么认为的。

    人大代表林毅夫:现在政府财力比较多,已经超过5万亿的财政收入,那在这种情况之下的话,当然应该反过来给我们这些属于比较弱势的群体必要的支持,提供他们一个最低生活的保障,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健康、教育的投入,让他们有能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去得到就业,去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我觉得这样的民生方面的开支,它不仅是一种消费,实际上它还是一种投资。会不会说现在民生的开支太多了,那么我们失去了动力,按照我目前的理解来讲是不会这样的,而且是正好相反的,我们会有一个更和谐的社会,我们会有一个更有动力的社会。

    就在一个月前的2月4日,林毅夫被正式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这也是世界银行首次任命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者担任这一重要职务。当谈到在世行任职期间,是否会给中国更多的贷款援助时,林毅夫这样回答。

    人大代表 林毅夫:那么作为世行的高级副行长跟首席经济学家,我会不会利用职权之便给中国更多的贷款?我觉得首先来讲,中国目前需要的并不是资金,中国目前需要的更多的是知识。前几天我听到温总理引用箫伯纳的一句名言,他讲说如果我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苹果,我们两个人交换以后,那你也只有一个苹果,我也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知识,我有一个知识,我们两个人交换以后,我们两个人都有两个知识。

    那首先我在世行主管就是关于知识的创造跟知识的交换,在那种方面,我要是能够帮助中国有更多的知识,世行的知识不会减少,可以给其他国家的知识也不会减少,而反而是增加的。

    在谈到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时,林毅夫认为大有潜力。

    人大代表 林毅夫: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大家知道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认为完全有可能再维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因为中国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中国国内的市场也非常大,同时呢,外资不管是把中国作为出口加工的基地,还是把中国作为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它都会到中国来投资,在这些有利的条件之下的话,我相信中国有潜力再维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高速增长。

    记者 柴静:林毅夫先生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但面对当前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如何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等焦点问题,他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记者:2003年以来,我们投资一直保持在高位的增长,这样的态势您觉得能抑制下来吗?

    人大代表林毅夫:我想它有它内在的原因,现在我们的投资机会比较多,资金也比较充裕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家提出了宏观调控,一方面有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就会增加资金的成本,减少资金可获得的量,我想对于抑制投资呢有更快、更长、过热有一定的效果。

    记者 柴静:另外您也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消耗能源和资源,这样的增长方式能不能够持续下去?

    人大代表林毅夫:这里面应该分两方面来看,第一是改善的空间挺大的,确实是过去我们对资源能源的使用呢,有不合理的地方,那么也有效率不高的地方,这方面应该提高。二方面,也给当前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因为我们还是在工业化的阶段,如果将来进入到第三产业发展为主的,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话,自然也会降下来。

    柴静:还有些投资者会担心说,奥运之后中国的经济会不会掉下来?

    林毅夫:这个还是比较乐观的,应该不会的。

    柴静:为什么?

    林毅夫:这个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般担心奥运会经济发展速度会掉下来的这是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判断的。但是其他国家在有些办奥运的国家呢,它的经济规模比我们小多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奥运相关的投资呢,在他们国家占总投资的比重很大,但我们经济规模比它大多了,所以在我们国家的比重相对小。所以即使没有和奥运相关的投资,对我们的投资影响不大。二一方面,何况奥运会之后还有上海世博会,还有广州亚运会,还有以后的一系列的相关的活动都要投资,更何况我们前面谈到了,产业升级了,基础设施投资了,消费增长了,城市化都会比较快,这样讲起来,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还是会保持非常好的发展的态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