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十问姚洋:如何把握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机会?


相关附件:
  • 0
  • 1你觉得互联网的兴起对于宏观经济的意义是什么?

    它会创造自己的很多价值,同时对其他行业产生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比如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的结合。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的主体还是在制造业,不可能一下像美国那样主要依靠硅谷,但制造业不能老做传统的,要靠互联网去改造它。

    2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社会意义?

    我儿子在淘宝工作过3个月,他们会去农村挖掘潜在的店主,教小店主怎么改网站,怎么宣传产品。这让农民享受了现代化的真正好处。而且在线下它还会发展出很多民间的自发组织协会。以前我们老是空洞地谈要有市民社会,要有民间组织,这不就做了吗?

    3德国在谈工业4.0,这个在中国会以什么形式出现,年轻人应该如何去把握?

    在中国仍是用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但目前这种状态只有那些大企业能做到,小企业买不起那些软件,创业者应该急这些小企业所急,这是有商机的。

    4怎么看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否不容乐观?

    在全球都不好的情况下中国能有这样的增长已相当不易,但政府在过去一年多里过分强调了控制货币发行,把货币增长看成了太大的一个事。这个价格水平连着十几个月物价水平涨幅一直在收窄,今天大概就百分之二点几嘛。

    5物价平稳对于普通人难道不是好事吗?

    还是要关注一些股市,股市还是有上升的空间,我们认为中国它是一个牛市,但是一只慢牛。

    6普通人应该做些什么防御?能不能给年轻人一条建议?

    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坚持自己更重要了。对年轻人而言,一个阶段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很重要,比如你是学生你就专注地做学生,我们北大的很多同学,现在诱惑可能比较多,他是没办法专注地去学习或者作研究的。

    7你会常修正自己的观点吗?

    有些观点肯定要慢慢修正。不要意识形态色彩太重,一重你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对吧?你觉得你本来说错了,但因为你是属于某一派的,比如说左派,那你永远只能说左派的话,不可能改正自己过去的观点。作为学者来说还是事实最重要,还有整个社会的福利的改进最重要,应该围绕这个标准来调整自己的观点。

    8改进社会的福利有没有什么关键的切入点?

    可能更多的是要把一些事情放给市场,要意识到整个社会是有自己的能力来组织自己。就像淘宝,它是一个商业机构,但你看现在,它做了很多政府想做的事。

    9你觉得被高估的美德是?

    总被强调的敬老爱幼。我们现在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大的社会,很多老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年轻人身上,然后强调他们要尽孝,比如一些地方出了很奇怪的法律,说要常回家看看。

    10你怎么看待运气?

    在一些关键节点里,你觉得自己做得最对的决定是?每个人都会面临“运气”,你要做好准备。我最重要的选择是上北大,因为我生长在一个厂矿子弟学校,大家都学工科,读综合性院校父母都是反对的,但我坚持要读北大,如果我学了工科,上了西安交通大学,那么肯定是不同的人生。还有一些事纯粹就是命吧,比如我去威斯康辛大学读书,那个地方给了我全额奖学金,所以就去了,没别的原因。年轻时会有很多这种运气,后来这种运气的成分越来越少。因为你成形了,你可塑性很少了。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