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林毅夫:其实我是客观主义者


相关附件:
  • 92e_0e
  •  

    林毅夫的办公室位于北大未名湖畔的朗润园,墙壁上悬挂着与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会面的照片,记颂一位名叫曹全的东汉官员功德的隶书长卷,以及卢旺达政府赠送的工艺礼品、埃塞俄比亚总理的奖牌和塞内加尔总统授勋的证书。林毅夫曾多次去非洲介绍「中国奇迹」—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持续35年维持平均9.8%的经济增长,他向这些非洲国家传授招商引资、兴办经济特区的经验,为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当地建工厂牵线搭桥。

    20年前林毅夫在书中预言,201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时的中国刚刚告别计划经济体制,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公布的研究,按照购买力平价(PPP)的计算方式,这个预言已在去年成为现实。但国内一些学者对此并没有表示出太多兴趣,因为保持着「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持续增长速度时,腐败与贫富差距日益成为这个国家必须正视的疾病。

    林毅夫的研究不止于谈问题。在他看来,发展中国家应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通过对发达国家的技术模仿实现经济快速发展,而挖掘这种发展潜力的第一个条件「必须是政治稳定,社会稳定」。

    或许因为对于中国现实的这种判断,林毅夫及其观点受到历届领导人的重视,他多次参加中南海专家座谈会,作为国务院参事,林毅夫领导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团队每季度向国务院递交一份针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分析报告。报告中,他并不多讲自己的理论观点,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谈如何解决当下急迫的保增长、金融安全等问题。去年夏天,他作为优秀专家代表,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邀请到「夏都」北戴河休假疗养。

    他并不多谈自己对于决策者具体的影响,而是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像「敲敲边鼓」。外界猜测他熟知这种场合的说话之道,林毅夫听了脸上露出那种礼节性的微笑,「就像我跟你讲,我不是讲得很直接吗?」他对坐在面前的《人物》记者说,「我不曾提出任何观点和建议去讨好任何人,也不曾有任何观点和建议和我自己一贯秉持的理论体系相矛盾。我研究的是现实问题的成因和改进办法,政府也是实事求是地想解决问题,觉得我的建议说到点子有建设性,自然容易接受。」

    更多精彩观点请观看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