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人生岂能无锋芒,我身边的EMBA(一)


相关附件:
  • 11
  • 这是一期关于锋芒的故事。

    人生岂能无锋芒,否则这个社会上难有立锥之地,更奢谈披荆斩棘,打下一片天地。企业家与高管更是如此。但关于锋芒的故事并不仅仅局限于铁杵磨针的专注,或锋芒毕露的张狂。当我有幸走近北大国发院EMBA2015级的同学们时,才发现人生的锋芒各有打法,又各自精彩。

    今天,我们来聊聊“张天”。
     

    张天

    张天是一个很少刻意去掩饰锋芒的人,他的锋芒也掩饰不住。作为北大的本科生,他的人生已经好好闪亮过一次。

    但是刺激他走向创业道路的,却是对手的锋芒把自己压得暗淡无光。张天回忆说,他在北大读的是国际关系学院,这个学院最大的社团活动就是组团参加“模联”。
     

    模联是简称,全称是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英文简称MUN),最早起源于美国1920年代,推手是时任总统罗斯福的夫人。算起来,模联比联合国的历史都早。模联一经创立,很快就有美国哈佛等一批高校的国际活动爱好者开始玩,他们模拟不同国家的外交官,唇枪舌战,拉票游说,就某个议题在模拟的国际组织辩论中为自己代表的政治实体谋利益。这个活动后来成为美国发现和培养青年国际政治家的舞台,不仅吸引了美国一流高校的大学生,还不断向下延伸到美国将近25万中小学生。一届届模联大会俨然就像真正的联合国大会一样。全美模联的最后决赛也真的经常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张天感叹说,美国人的国际意识和国际规则真是从娃娃抓起的。

    2003年,张天读到大三。这一年他作为队员代表北大的模联社团去参加哈佛大学主办的全美模联大会,对手不仅有哈佛、耶鲁、西点军校、斯坦福等美国一流高校,还有全球很知名高校的代表队。遗憾的是,张天和他的北大模联队铩羽而归。跟他们师兄所代表的上一届一样。

    张天作为学术总监,被对手的锋芒刺到了,他不想一届届的师弟师妹们再这么受伤下去。于是,他开始研究到底输在了什么地方。经过重新理解模联,他开始发现,对全球规则的制定、民主议事规则和流程、对谈判妥协的理解、和如何领导会场及社交方面,会场快速反应组织团队工作的能力,中国学生都表现得水土不服。而这些在以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舞台和全球商业世界中,都是中国崛起过程中一代代中国青年人必须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甚至是对西方组织文化一种融入。

    更有趣的,美国选手都是从小学、初中、高中一路上来的选手,中国高校代表队相比之下都是典型的速成班学员。而这个比赛打分会考虑学员的贡献度、成熟度、风度,总之,很多度都是不能速成的,只能早点开始熏陶。这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在中国普及这种教育形式。

    张天不仅找准了问题,还找准了一个创业机会:创办中国的中学生模联大会,培训和组织高中生到美国参加高中生的模联。自己有钱赚,也为中国的大学队提前准备了学员。在客户方面,大学期间的张天还没有太多的的销售时间,就先回去说服自己的高中母校。在北大方面,他得到团委的大力支持。同时,自己注册蔚蓝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这一业务。

    很快,从重庆巴蜀中学响应了这一活动,张天也设计了很好的课程与培训体系,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参加美国中学生模联的代表队。事情就这样运转起来,再加上媒体报道和业务先发优势,很快风生水起,2004到2005年,张天的公司迅速成为美国中学生模联的第一大客户。到2007年的时候,中国中学生模联代表队已经开始在美国陆续得奖,从此一发不可收。

    张天觉得,做事业要有格局,让中国孩子走出去是第一步,但能不能再进一步,让模联走进中国?张天决定拼一拼试试。一旦成功,不仅中国孩子参加模联的成本下降,也能让更多优秀的孩子参与进来。让外国孩子到中国来,也有利于西方更好地理解中国。2010年到2012年,张天参照世博会的概念,带领蔚蓝国际再进一步,成功说服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波士顿大学、牛津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美国大学以及荷兰皇室赞助的THIMUN基金会把模联比赛联合搬到中国进行,在中国本土成就了亚洲最大的模联体系WEMUN EXPO,参会学校也从中国学校扩张到了美国、欧洲、印度、斯里兰卡的学校,让中国模联体系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地位。

    云朵

    张天把模联的商业化运作在中国推向了顶峰,这个顶峰有两个标志,一是西方一流大学办会全部交给蔚蓝国际,二是中国学生去西方参赛时,对方开放席位总额80%的优先权给中国学生。

    好的剧情总是跌宕起伏,好的业务也容易滋生跌宕。就在蔚蓝国际有望进一步做大时遭遇合伙人内乱。张天不得不以斗士断腕之心平息乱局,将公司60%股权卖给一家上市公司。这虽然化解了危机,但留下了很多遗憾:公司在看起来最好的时候出乱子,除了人性善恶论之外,更多还得思考是不是自己某此方面修炼不够。

    张天感慨说,作为企业领袖,不仅对事有想法,还要对人有洞察。不过他也说,“30岁前,我能遇到这种事情挺幸运的。过去在商业模式中没有太多考虑人的因素,其实人与事一定要找到平衡点。”“立业的根本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点确定了,你想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也就定了,你要通过什么样的事业实现这两点也跟着定了,剩下就是知行合一。”

    带着这份不算总结的总结,也带着第一桶金和遗憾,张天很快开启第二轮创业之旅,投资云朵科技在线教育系统,并和上市公司一起设立并购基金收购民办学校。
     

    转身之际,33岁的张天选择走进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我是北大本科毕业,和BIMBA商学院的缘分很深,当年就是经济学双学位的学生。朗润园的教授以林毅夫和周其仁老师为首,在知行合一、为国为民上一直是学界典范。而人生最终的格局,还是取决于他的立意。我对北大和朗润园的热爱,源于这种精神原点。至少在我自己做事的过程中,我从来都不曾遗忘校园给我的这种精神教诲。”“选择EMBA,主要是想向更多比年长的成功企业家学习做人和管理团队的经验,以补年轻阅历的不足。”

    文/贤青

    最后再回到锋芒,他笑了:“北大经常和锋芒挂钩,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优势。面试的时候,我说我希望今后能做到圆融,结果被杨壮老师拍了,他说希望我能在这里静心想清楚,我到底以什么为是,什么为否。经过半学期的学习,课堂上我们有笑声,有思考,有感动,在教授们身上,我倒是有那么点感悟了。如果说勇于担当,价值观明确,敢于发声,敢于做事,能够真的对社会有所贡献,这种锋芒也能温暖人心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