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BiMBA校友】女人敢“变”,才有精彩人生


相关附件:
  • u=54745
  • 2073000

     

    张倩介绍

    张倩是一位汽车传播领域专家,曾就职于全球顶级公关公司博雅公关及罗德公关,其主要工作领域包括:企业战略、品牌营销、传播战略、产品策略、组织变革、危机预防和管理及高层培训等。在过去的十余年内,她曾为雷克萨斯、奔驰、沃尔沃、大众等多家著名汽车企业提供传播咨询服务。

    我的核心词:拥抱改变

    张倩于伊犁出生,乌鲁木齐长大,也曾在喀什、阿图什地区居住。三岁之前,张倩便随着支援边疆的父母在不同城市生活。也许是自童年起就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滋养了一个不安分的灵魂。在秀气的五官与甜美的声音下,你看到的是一位有胆识、有魄力、勇于进取的女性。

    改变,是张倩人生中的核心词。不同于许多人对变化的恐惧,她不断主动拥抱,甚至去引领变化的发生。

    大学毕业后的她,成为一名媒体人,专攻汽车报道。当时,正赶上所在报社的组织变革——被新闻出版署确定为首批事业单位转企业试点。毕业刚满两年的张倩,成功竞聘上岗,成为报社史上最年轻主编。对她来说,全新的挑战不仅来自于要审校报纸的内容质量,更要承担起汽车事业部的自负盈亏。让人赞叹的是,这位初露锋芒的姑娘,打了极漂亮的一仗,仅用一年时间,便找到了适合的商业模式:与大汽车厂建立合作,通过专栏冠名、年度广告、活动合作等传统媒体的二次、三次贩卖,实现了自负盈亏。

    不过,当预见到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汽车事业部都能够按照既定模式良好运转后,张倩开始不满足于固守自己打下的“江山”。她申请了MBA并拿到奖学金,但仍有些犹豫不决,担心自己管理团队经验是否足够,以及是否还有更好的机会在等着。就在此时,博雅公关的HR打来电话,邀请她进入公关领域。

    谈及自己在博雅的工作经历,离不开一位对她起到重要影响的女性——Helen。她是张倩的直属领导,也是她的职场榜样,“她是我见过最优秀的女性职业经理人”。骨子里对“改变”的渴望,激发着张倩追随Helen学习、成长。她贪恋这“新世界”的景色,即使工作异常辛苦,但每天都在成长的感觉,好到让张倩觉得“不去上班都是一种浪费”。

    在博雅工作期间,张倩经历了从媒体人到公关人的职业转变,也见证了公关领域的大变革。七年前,数字传播开始兴起。随之而来的,是客户需求的剧烈变化。他们不再只追求高品质的方案,而是需要利用年轻鲜活的数字化工具,制作出简明有效、方便操作、显著提升销售业绩的传播方案。

    作为公关界的“商学院”,博雅以严谨、追求完美著称。如今,它必须蜕去曾经引以为傲的巨型躯壳,让自己动作快起来,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节奏。而这一切,是从头开始。

    变革初来时,博雅的数字化团队也在探索中,面对着必须抵达的数字传播的对岸,及横亘在前、无人涉足过的河流,张倩带领着博雅的雷克萨斯团队,与雷克萨斯公司的传播团队群策群力,以身探路,在不断摸索中做出转变。她十分享受这种“抓住新机会,实现再成长”的过程。再高的山,再深的河,都只会让她战意沸腾。

    正当她的事业乘风破浪之时,家里又添一件喜事:她的女儿出生了。面对着脆弱的小生命,渐进峰顶的张倩毅然选择转身。从博雅“每个人都要做到极致”的状态中抽身而退,进入氛围更加宽松的家族式企业——罗德。她提出的要求十分简单,又颇带着几分母亲的纯然可爱:一年之内不加班、不出差,以陪伴女儿更好地成长。

    当然,现实从来不会只有温煦的一面,“给了你一些,必然会保留一些”。与之相对的,就是舍弃博雅已成气候的客户与团队、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只身踏入“全新的战场”。“罗德需要的是一个为他们开拓新市场的人,你需要去‘赢’新的客户”,而家族企业与上市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业务资源迥异,甚至需要“重新去学习一遍,分析哪些资源可以为我所用”。

    不过第二年,张倩就让所有人刮目相看。她带领着横跨五个部门、将近三十人的团队,用超过一百天的巨大付出,赢得了沃尔沃的竞标,拿下十年来,罗德在亚太地区汽车领域最大的新客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其实你选择去罗德是两方面的激励,一是更有利女儿成长,二是对你而言又是全新的挑战?”

    “你说对了。”

    她的软肋与铠甲

    那么这样的一个女性,面临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无疑是生完小孩的那头一个月。一定是的。”

    “工作不是最大的挑战,因为有方法论可循,也有很多前辈、同事可以请教。最重要的是,对于工作,你是可以控制节奏和妥协的。但是,当你面对一个更弱小的生命体时,你是她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可以指望的一两个人之一,当她需要你时,你会发现,予她的承诺是无法妥协的。”

    说到这儿的张倩格外美。一个不轻易展露脆弱的女人所特有的柔情,在午后的北大朗润园古雅、安谧的教室里漾开。

    _DSC0195

    北大国发院朗润园

    除了必须要给这个小生命最高优先级,生孩子前难以预料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眨眼间,一股脑儿空降到张倩眼前。就比如“如何调配家里人的资源照料小孩”这个问题,亲人之间出现冲突怎么解决?怎么促进家人间的合作?以上种种,“不是用工作中正常的激励或惩罚办法就能实现的,需要更柔和、而又更有力的方式”。

    当问到张倩有遇到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间平衡的挑战吗?

    她坦言:“总是遇到啊”,爽利的回答,然后调皮一笑,“所有说平衡得很好的人,要么没说实话,要么遇到的挑战还不够大。”

    这个完美主义者,曾经要“以自己的方式,处理每件事”。带领雷克萨斯团队时,她事事要做到极致,新闻稿、客户方案细节错综,她记在心里,倾向自己来做而更少地交托团队成员;回到家,她把公关领域的各种工具用在管理女儿上。一张张时间管理表、行动计划书,全部列好交给家人,让她们遵照执行,限时完成。

    张倩坦言,生小孩前以为自己已经很忙了,手里五个客户,每个客户有不同项目,截止时间相叠而至,不到十点很难下班。后来,她渐渐发现,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凌驾之上的是一个宝贝女儿。她要考虑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持续发展,必须学会优化一切流程,更“聪明”地做事。而这时候,她头一次开始思考,“放手”的意义。

    此前,一次次的翻山越岭,张倩学会了拼搏、赢,把一切攥在手中。但这一次,无疑催生了她更彻底的成长:学会放手,信任和授权。

    之后,张倩开始赋予亲人更多的信任,将女儿交给他们照顾。同时,也更信任这个小宝贝,不再每分每秒都陪在她身边,而开始引导她寻找自己的朋友,建立自己的圈子和社会生活,“是一个特别新鲜的体验”。 这反过来也影响了张倩的工作方式,把担子从身上卸下来,帮助团队成员成长,从而完成从管理者到真正领导者的蜕变。

    我们常常会听到职业女性抱怨,后悔自己没有早日结婚生子,或是懊恼因为生孩子而耽误职场晋升。对此,张倩的看法是,“你需要明确知道什么对自己最重要”。在她发现自己怀孕的那一刻,直接放弃了陪同雷克萨斯高层出席全球重要会议的邀请,而转请同事参加。尽管这是客户第一次发出此类邀请,也标志着双方重要合作的新起点,但为了女儿,她放弃得甘心。当女儿逐渐长大,张倩选择去发展自己——“母乳喂养了孩子整整两年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我的身材、体力、自信心”,一年间她循序减掉25斤,每月的体重下降数值几乎都一样。

    “在大地上奔跑”到“坐上热气球”

    回首张倩的工作历程,有两个十分鲜明的转折点:一是离开报社,进入博雅、罗德,完成从媒体人到公关人的角色转变;二是在罗德工作两年后,从公关圈抽身,进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就读,创立汽车智库。这两次转折,让张倩完成了视野的改换。

    张倩说,媒体人所做的事情其实很单纯,“就像是一块板子,尽可能客观地让所有事件相关方发出声音”;媒体人也很骄傲,不属于任何一个组织,只对新闻理想效忠,发掘事实真相。但成为公关人之后,她渐渐体会到“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以及存在的必要性。”不是每项布局都可以公诸于世,也不是任何解释都能宣之于口。有时,不去公开不仅是为了短期利益,更是为预防突发的风险——融资股价、新车上市等都会受到影响。

    当身份从力求入局的报道者切换为发起动作的局内人,张倩发现,原来“媒体人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小角,只能根据这一小角去推测到底发生了什么;有时推测正确,有时却完全扭曲、误读了企业的战略”。张倩总结,进入公关圈后,“你会更接近这个真实的世界,看到更多思考,而不是活在之前那个媒体人所接触到的部分真实、部分是自己想象的世界里。”

    之后七年间,走出非黑即白的媒体圈,张倩开始在戎马倥偬的公关圈里摸爬滚打,并借一切变势壮大自己,终于及至某种饱和,触到了自我成长的壁垒。于是,她选择停下脚步思考,并考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就读,学习如何“可持续发展”。在第一学期总结大会上,说起她在BiMBA的感受,“之前(工作的)十一年,我一直是在大地上奔跑,持续奔跑。直到有一天,我想换一换视野了,于是登上了一个叫BiMBA的热气球。当热气球升起时,视野逐渐开阔:原来世界并不只有眼前那一块山那一块田,人生有很多种选择。”

    在公关公司时只知两条路可选,一是进入另一家公关公司,仍做老本行——汽车行业;二是进传统汽车公司,做公关或市场。而来到BiMBA之后,张倩的思考格局转变了,她开始思索:传统汽车行业是否还那么有活力?以谷歌、百度为代表的新兴汽车产业现在发展到何种阶段?甚至,未来的汽车能否突破私家车概念,变为大交通的、共享经济的重要元素?“当产业在进行这样的变化时,是要顺势而为的”。“那么我是要进传统汽车企业,还是考虑新型汽车企业?甚至,我是否应该从咨询、投资来反哺行业?这都是工作时想不到的方面、看不到的世界。”

    是什么带来了更多的思路呢?张倩坦言,在公关公司里接触到的,都是同类人。而在BiMBA的同学中,有金融、IT、工程出身的,有咨询公司、各种实业部门工作背景的。“在课堂上,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有不同理解”;“和一群聪明、有经历的人一起分享,与在公关公司不停地做类似项目相比,成长速度相差太多”。另一方面,国发院“高立意的情怀”对张倩影响极深,当耳濡目染的是林毅夫等教授对国家、产业发展的关注,“才发现之前看到的一亩三分地太小了”,“把自己拔高,从宏观的角度看问题,视野一下子被打开了”。

    207700007886152d0d62

    北大国发院朗润行汽车俱乐部举办的企业交流活动

    为这种氛围所浸润、滋养的张倩,和同届两位同学“鼓捣”出了一个“北大国发院朗润行汽车俱乐部”,得到了国发院姚洋院长及时任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教授的大力支持。对于这个组织的定位,在集中考虑国发院自身资源优势,以及汽车产业需求两方面后,张倩构想,一是要做行业的智库,集中为其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要做人才库,将国发院流出的优秀毕业生与企业需求对接,形成良性循环。此外,金融投资领域是国发院学生所长,他们手中握有资本。而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的转型升级时期,由此滋生出许多创业机会,对资本的渴求与日俱增。“对接创业项目与投资,形成第三个循环,是我们更大的野心。”

    “这个picture画得比较大。但一步一步来,慢慢可以实现。”平淡的话里,岳镇渊渟。

    把雪滚到自己身上

    故事讲到这里,你会发现,有一条耀眼的主线串起了所有珍珠,那就是张倩对“汽车”一以贯之的热爱,或者用她自己的话说——痴迷。

    初中时偶然一次翻开汽车杂志,看到一辆劳斯莱斯敞篷。烟霞红色的漆面,在不同日光下,变幻呈现出由深红到玫瑰红的瑰丽色泽,“一瞬间觉得好美,这完全就是一个艺术品”,由此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持续研究之后对它的热爱只增无减,“汽车承载了很多先进科技,VR(虚拟现实)、物联网等等都能在一辆小小的车上找到,是让先进科技融入普通人的生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而汽车发明对不同地区间交流的促进,驾车出行带来的视野、见识的改换,让我们得以“更好地拥抱这个改变的世界”,与张倩的人生信条不谋而合。

    能够找到一个终身所爱的行业,并投身于其中,是让人极艳羡的。若你已步入职场却还在挣扎徘徊、苦苦寻找而无头绪,张倩有些中肯的建议:找不到激情所在,就踏踏实实地于一个行业中先做三到五年,在其中积累的资本,会转化为内心的驱动力——你知道自己有所长、具有竞争力,一路走下去也有会荣耀和认同加持。

    “对于找行业这个问题,一个一般性的回答就是多尝试、多去看东西,但不仅仅要走马观花地看,要堆量。就像长跑,不堆跑量,跑步的感觉是上不来的”。进一步,“如果想要更聪明地去找,可以去看全球所有行业的规模、利润率和商业模式,即这个市场有多大、现在营利性有多强、未来的营利性能否得到保障甚至改善:不要处在一个衰退或太小的行业里,赛道很重要”。

    张倩在这里提及湿雪理论以形象地说明:你需要一个足够长的下坡把潮湿的雪滚到自己身上,坡长是行业发展,雪的潮湿程度是你和行业间的双向吸引力,此外,唯有时间够久,才能将这个行业的精髓、知识技能和生存之道“滚”到自己身上来。

    “我很早就清晰地认识到一个现实,这个世界会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变化下去,害怕是没有用的,唯一有用的,是找到一条路或一个解决办法、接受它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果。而更重要地是,所有变化,都蕴藏着惯常场景中鲜有的成长机会。”

    "自己的成长是最重要的。"

    本文来源:“ leaninbeijing”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