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专访

在北大读UCL:MBA教育强强联合再下一城


相关附件:
  • _SPP2461
  •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这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人才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又转化为大学的竞争,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言,最好的人才既是教出来的,也是挑出来的。因此,不管是想做最好的大学,还是最好的项目,好教授和好生源都是特别重要的砝码,而不管是好教授还是好生源,又都依赖一样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好品牌。也许正因如此,教育品牌的强强联合正成为大势所趋。

    北京大学与UCL在MBA项目的强强联合,正成为最新的例证。就在记者采访之时,恰逢北大UCL联合MBA项目的一场说明会,人头攒动的情景与不少二线MBA项目的前庭冷落形成强烈的反差。

    DSC_0037-1

    2017年9月初,他们中的不少幸运儿就将成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UCL合作MBA项目的首期学员。

    在北京大学方面,这一项目的主导者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这个院不仅有20年中外合作办MBA项目的历史和经验,还是中国高校里领先的智库,这里不仅有中国最知名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宋国青、易纲、汪丁丁、姚洋、黄益平等,还有陈春花、杨壮、马浩等中国一批知名的管理学家。

    20170103163315197

    与UCL在MBA项目上的合作,也是北大国发院MBA教育乃至中国MBA教育强强联合的一次新探索,这不仅对北大国发院意义重大,对英国UCL同样意义非凡。

    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现任院长,姚洋在这个项目的推动上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UCL是英国名校中的名校,他们的管理学教育有很强烈的创新、创业特色,我们彼此能合作办学,是一件很好的事。我还是比较兴奋的。”

    姚洋院长将UCL称为英国名校中的名校并不为过。UCL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也许还有点陌生,但在英国的排名中始终前五,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并称为英国G5超级精英学校。在全球大学排名中,其科研和学术排名极高。

    双方于2016年11月3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之后MBA合作方案逐步落地,北大国发院和UCL管理学院一直在有序推进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我们沟通的很好,也非常平顺,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北大和教育部也都很支持,这毕竟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与英国最好的大学之间的合作,意义非凡。”姚洋说。

    2016110415184405

    姚洋说:“尽管现在双方还处在磨合期,但未来会有两大看点,一方面学员顺利毕业可获得UCL颁发的MBA学位,同时,如果通过全国性考试,还有机会获得北大颁发的硕士学位;另一方面,虽然大部分的教学都在北大国发院进行,但UCL会派来教授,同时,我们还会安排学员到伦敦进行至少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和交流,现场感受伦敦创新创业的氛围。”

    “我认为此次合作办学非常有意义。”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这样评价,我们强调合作共赢、取长补短,UCL开放包容的态度和重视实战的精神,以及在创新领域的前沿成果,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他告诉经济观察报,选择与UCL合作,背后也有一些深层次的考虑:伦敦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通过合作办学可以看到一个极为多元、包容的社会所带来的创新,以及创新所带来的结果,这不仅仅在商业领域,包括艺术、文化和博物馆等领域都可以看到。我们可以学习英国在标杆管理、管理咨询服务以及规则制定的管理等方面的优势。

    据了解,此次MBA合作项目开设全日制班和在职班,学制分别为16个月和28个月。首期学员预计招收100人左右,主要在北大上课,涉及创业的选修课程在伦敦完成。北大国发院和UCL管理学院的授课教师各占50%,都是英文授课。

    “近两年,学员在职业发展和转型方面需求很大,对创新创业的渴望也很强烈。来自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学员比重在不断增多,尤其是在职班,以前70%到80%学员来自外企,但现在国企和民企所占比例在逐步上升,其中50%外企、30%民企、15%左右国企,其余5%是政府官员。”对于生源结构上的变化,BiMBA商学院副院长王欣向经济观察报介绍道。

    当MBA遇上“国家智库”

    这个项目的MBA主要在北大国发院的朗润园上课,项目学员首先遇到的是一个顶级的国家智库。

    北大国发院的历史始于上世纪90年代,前身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称CCER。在林毅夫等六君子创业CCER之前,朗润园作为一个座精巧别致的中国皇家园林充满了传奇。这里不仅曾是恭新王奕的王府,还一度在晚清用为内阁军机处。如今,这个古朴的园子清新华美依旧,风采不减当年,而且因为一大批知名经济学的汇聚,更加富有思想的荣光。如同北大国发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写给BiMBA学子的信中所言:只要你来到这里,总会有认知的挑战,思辨的启迪和为创新而弄潮的激情;只要你来到这里,总会有知识的深邃,思考的丰盛和担当的情怀。

    _DSC0414

    姚洋说,“在全中国你也找不到另外一个地方,汇聚了如此多的著名经济学家。”二十多年来,这里除了早期创院六君子的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张帆等依旧活跃在课堂,又陆续迎来周其仁、宋国青、卢锋、刘国恩、林双林、张晓波、闵维方、姚洋、黄益平等一大批受过西方系统训练的经济学家。

    而从1998年起,这里又开始将经济学与管理学结合,创办了中外合作的BiMBA,原名北大国际BiMBA,后更名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

    自1998年3月成立以来,这里一直是中国MBA国际合作教育的领军者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引领者。它所拥有的国内顶级智库支撑与国外的美国福坦莫商学院、威斯康辛大学商学院以及美国二十余所商学院组成的商学院联盟以及欧洲弗拉瑞克商学院这一全球合作伙伴,使其在中国商学院国际合作的道路上独领风骚。

    201703171316205

    “我们的MBA教育并不是独立于整个教学体系之外的,而是跨界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姚洋看来,北大国发院的建制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有些相似,比较综合,以经济学为主,结合管理学和政治学。 “我们不仅培养学术型人才,也培养政府管理类、经济管理类人才,这是我们政、商、学一体化教学体系。”

    BiMBA商学院所提供的MBA精品小班教学、国际化教学和全日制MBA专属的职业发展服务,受到了全球500强中国区中高层管理者的青睐。在福布斯中文版已发布的6次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中,北大国发院在职MBA有5届排名第一;在近几次评选中,全职MBA也稳居第二;在2017年1月12日出炉的QS2017年度世界大学商学院排名——(QS Global 250 Business Schools Report 2017)这份榜单上,BiMBA商学院继续蝉联中国大陆地区商学院第一。

    2017031713137816

    “经过近20年的办学,我们长期被评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商学院。”姚洋对经济观察报坦言,“其中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全日制学员毕业后的工资水平要比之前高出两三倍,这也说明市场对我们的办学效果还是非常认可的。”“知行合一是我们一贯的办学理念,我们培养出的学生大多是职业经理人,不但要懂理论,更要有实战经验。”

    著名企业家柳传志曾做出过这样的评价: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培养综合人才的商学院,在中国商学院中有着特殊地位。

    当MBA遇上英伦理工

    除了北大深厚的人文,北大国发院强大的经济学与管理学跨界,这个项目的学员还将充分感受英伦理工的风范。

    2016111012832896

    191年前,伴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脚步声,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顶级名校——UCL,全称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在英格兰问世,代表了英国最顶尖的科研和经济实力。UCL在全球高校中的地位可以通过如下一组数字管窥一二:UCL研究能力位列欧洲第一,学术文章引用量位列英国第二,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欧洲第三;648位教授中有46位英国皇家学会院士,10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55位不列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士,99位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在校友中,有32位诺贝尔奖得主和3位菲尔兹奖得主。包括“电话之父”亚历山大·贝尔、文学大师泰戈尔等诸多名人皆出于此。

    1651120942

    作为伦敦第一所历史悠久的开放式大学,UCL第一个打破了种族、宗教和政治信仰的束缚,被公认为英国教育平权的先锋。它是英格兰第一所录取并承认女性与男性有同等权利的大学,这与北大首次开创中国公立大学男女同校之先例颇为相似。

    UCL管理学院副院长Alan教授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UCL是一所很务实和创新的大学,是第一所允许学生来自任何种族、宗教和阶层的大学。“从历史的角度看,UCL继承了务实、创新的传统基因,并赋予了创业新的时代特征,而UCL管理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创业创新。”Alan教授说。

    位于伦敦中心布鲁姆斯伯里高尔街的UCL主校区毗邻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和摄政公园,这一绝佳地理位置赋予其“最昂贵大学”的美誉。极具历史韵味和古典魅力的伦敦金融城曾被视为伦敦的心脏,如今的伦敦新金融城(Canary Wharf)已在其“一平方英里”的基础上延伸至泰晤士河岸的金丝雀码头,而于2015年8月1日正式成立的UCL管理学院(又称UCL商学院)也正设于此处的地标性建筑——“加拿大一号广场”(One Canada Square)第38层(包括管理学院总部和硕士项目)。与汇丰银行全球总部、欧洲最大的金融孵化器、阿里巴巴英国总部等诸多知名企业邻近的区位优势,让以创新、技术管理、逻辑分析、创业精神著称的UCL管理学院更加显得近水楼台。

    _SPP3261

    有趣的是,该地标性建筑的最高层39层正是伦敦乃至整个欧洲的创业中心。“UCL管理学院之所以选在38层,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让学生与创业中心实现更好的交融。这确实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王欣告诉经济观察报,UCL管理学院也有自己的孵化器,未来中国学员也可以参与其相关创业项目。

    “尽管UCL管理学院非常年轻,但其在研究上已很前沿。它并非单一的理论教学,而是基于对企业的调研,把最前沿的实践转化为研究成果后再进行教学,最终使学生受益。而研究成果又吸引了企业的广泛关注。这与北大国发院的研究方法论非常契合。”Alan教授告诉经济观察报。

    _SPP2461

    如果说北大国发院能让一个学员的视野变得更宏大高远,UCL则帮助学生培养专注和严谨。开阔的人文与严谨的理工会相得益彰。北大校长林建华与UCL校长迈克尔·阿瑟(Michael Arthur)曾一致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双方合作关系持续发展。我们致力于提升创新的、卓越的研究主导型教育水平,造福人类。

    强强联合开启新十年征程

    经过近20年的发展,BiMBA商学院即将进入第三个十年。

    1998年到2007年第一个十年间,基于跨国公司对本土人才的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BiMBA商学院正式把原汁原味的美国MBA引入中国;2008年到2017年间,BiMBA实现了中国、美国和欧洲三个商学院联盟的全球化资源再次互补,同时打磨出了自己的特色——对宏观问题前瞻性分析和对领导力的培养。

    2016111012558109

    在王欣看来,从2017年开始,陈春花院长将带领BiMBA商学院进入“知行合一、中西合璧”第三个十年,更好地体现出国际化基因和知行合一理念。“一方面,学生最为关注的是走向海外的大型民企、国企,我们会让学生最大限度走进企业,参与创新项目。我们实行双轨制导师——人力资源导师和校友导师,我们聘请中国最佳100强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作为人力资源导师,聘请各行业最资深校友做导师。今年计划聘100位导师,争取每位学生对应一位导师。”王欣说。

    她告诉经济观察报,此次与UCL合作办学,不管是品牌、资源,还是办学品质,包括全球化服务,都是两个最优资源的结合,“这也标志着我们商学院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如同Alan所言,“这使UCL在数据分析、商业科技和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强势学科与北大形成了互补。”

    杨壮对经济观察报表示,BiMBA商学院作为北大的项目,一直是整个行业的引领者,我们就要时时着眼于国家发展,而不仅仅是院子本身的发展问题。我们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要用全球的视野去看中国,用独特的视角去看世界。

    过去二十年,BiMBA商学院的中西合璧无出其右,与UCL合作后,这个优势将进一步加强。这个项目的学员将不仅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也将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_SPP2623

     

    “今后十年,尤其是随着陈春花担任院长,我们还会在知行合一上进一步加强,因此,2017年对于我们既是中西合璧、强强联合的高点,也是我们知行合一的新起点。”杨壮说。

    知行合一同样需要强强联合,只是这种联合不是中外顶级高校的联合,而是理论与最前沿实践的联合。杨壮告诉经济观察报,“陈春花院长是国内商界中的学者、学者中的企业家,属于实战派。我们相信她今后会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导知行合一,把MBA、EMBA课程都与实战紧密结合起来。”BiMBA历史上有孙子兵法、四渡赤水、西点军校等诸多实战课程,这种知行合一的教学对学员带来的价值极高。

    20170330115430564

    杨壮还很坦率地指出,“我们不仅强调基本的专业知识,更主张培养有品格、品行和品质的领军人物,学生在精神上要有气质,心中要有梦想,要具备刚毅顽强的精神和气魄。”显然,这才是北大与UCL牵手MBA项目最大的初心。

    原文刊于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