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本站

朗润论道 - 拜耳翰林学院启动


 

文/张慧


    一幅清淡的水墨画、一片写意的翠竹、三张古朴的木椅。这,就是BiMBA MBA—拜耳翰林院2008EDP启动仪式的现场。2008年9月18日下午,坐落在未名湖北岸的万众楼迎来了国际医药行业的又一知名公司——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
  

    拜耳翰林院是拜耳医药保健为打造企业转型期的精英人才而设置的人才发展项目。“学广识卓,共臻高远”道出了拜耳对精英们的期待。


    此次仪式由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主持,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巫和懋,以及来自拜耳医药保健公司中国和亚太地区地区的嘉宾们出席了启动仪式。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康德先生以及BiMBA MBA外方院长杨壮分别作了致辞并就拜耳医药的业务发展战略及人才战略展开高峰论坛。与大多数外国总裁不同,康德先生说得一口地道的汉语,因此一开场连续的几声问好就赢得了阵阵掌声。对于拜耳翰林院项目,康德先生重点强调了“态度”,并对所有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随后致辞的杨壮院长,依然保持着学者的风度,“拜耳翰林院的学习,不仅仅是学习技能,更重要的是掌握‘道’和‘术’之间的关系。EDP培训的核心就是学到理念,学到‘道’。”杨院长精妙的概括也算正式开启了此次“坐而论道”的序幕。


    “你知道一枚种子长成银杏需要多长时间吗?”开场Video诠释了拜耳医药人才培训与发展的理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人才发展是企业成长的重要驱动力和基础。康德先生透露了拜耳此次选择与BiMBA MBA合作进行人才培养的原因。北大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有着丰富的传统底蕴;同时北大又是一个允许不同声音存在的圣地。这样的环境恰恰为一个跨国企业把本国实践与国际规则结合起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而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EDP的互动性、灵活性也成为了吸引拜耳的又一大原因。


    其后进行的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了拜耳培训与发展紧密支持业务的特点.学员们首先探讨了拜耳成为行业第一的核心竞争力因素。“可持续的人才发展战略”、“加快产品的更新”……这是员工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而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高层们则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人”的重要性。为员工提供丰厚的回报以及充足的成长与发挥空间,这可以说是拜耳公司吸引人才,保持竞争力的制胜武器。对于这个问题,杨壮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领导力以及良好的绩效评估体系,这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整个活动的高潮出现在随后的“图画未来”环节。颇具创意的形式把现场的气氛炒到了最高点。在探讨了拜耳获得行业领先地位的原因以及讨论了员工对于拜耳十年后的愿景之后,主持人将讨论引向了一个更加实际也更加实用的层面:基于目前的行业地位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拜耳到底需要怎样的经营管理人才?现场放置了五个透明圆筒,依次写着:“挑战现状”、“以身作则”、“激励人心”、“使众人行”和“共启愿景”五个素质,由学员进行投票。不出意料,“共启愿景”获得了30票位列第一。杨壮院长用一句话做了精辟的总结:“我们不仅要正确地做事,还要做正确的事。”让人玩味的是,环节最后,康德先生也拿到了三张选票,但是出人意料的他把所有票都投给了“激励人心”,看来“人”的确是康德先生一以贯之的理念,而他多次提到的“passionate”也透露出了一些中西方思维的差别,看来如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一直是康德老总强调的重点。


    近三个小时的仪式不知不觉进入了尾声,活跃的气氛和精彩的互动让整个教室掌声不断。最后,在拜耳公司的老员工带领下,所有学员进行了宣誓——“学广识卓,共臻高远。拜耳传奇,明天有我”。


    拜耳翰林院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平台更是公司战略及文化沟通与推展的平台。这是拜耳医药保健培训与发展部对拜耳翰林院的定位,也是对北大EDP的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BiMBA MBA 与拜耳医药保健合作的逐步深入,拜耳一定能够从一个胜利飞向另一个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