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本站

西北迎圣火随感


 

文/王慧英

    2008年7月6日,我、刘老师、范老师和10多名BiMBA的同学及朋友陪同杨壮老师前往甘肃省嘉峪关迎奥运圣火,并进行火炬传递。这是一次庄严、神圣的火炬传递之旅,同时也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令人终身难忘的西北之旅。

    这次西北之旅之所以有意义,令人终身难以忘怀的原因有三:一是因为我们的杨老师不仅仅是传递了奥运圣火,而且传递了象征中国的希望、发达和后继人才辈出的希望之火。

    杨壮老师是倒数第二棒火炬传递手,他被安排爬嘉峪关城楼。在城楼上当他将火炬传给他的学生—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同志时,播音员也用他洪亮的声音报道:“杨老师已将他手中的火炬传给了他的学生”现场立即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们一大帮人也不由自主的跳跃了起来,激情难平。我顿时感到这爆发出的欢呼声,不仅仅是迎奥运圣火的激情的欢呼声,也还有在这古老的嘉峪关城楼上,在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对弘扬中国古老文明的欢呼,对中国千年文明代代相传、后代人才辈出的欢呼!我是地地道道的甘肃人,作为东道主,站在古老雄厚的这片热土上,站在象征中华悠久文化的嘉峪关城楼上,看到此情此景,我同样是杨老师的学生,怎能不心潮澎湃呢?

    使人难以忘怀的第二件事是在传递奥运圣火的激情鼓舞下,北大BiMBA的同学将捐建一所奥运火炬希望小学。当郝省长手执火炬在嘉峪关城楼上作为副总指挥讲话时,他高声宣布:“北大BiMBA出资50万元,和这次的奥运火炬手将共同给甘肃地震灾区文县捐建一所奥运火炬希望小学。”郝省长话音刚落,嘉峪关城楼下掌声雷动。这种集迎奥运圣火与灾区重建于一身的希望小学在中国还是第一所。既可帮助甘肃重灾区的学生早日重返校园,又可通过奥运精神鼓舞学生们奋发向上,具有深远的意义。殊不知这所学校的的筹划建立凝聚了杨老师、范老师和BiMBA2007学生们的一片心血:迎圣火的前一天深夜,即7月5日深夜,当这个想法被提出后,杨老师、范老师等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并分别打电话征询BiMBA2007E班委和几个主要捐款同学的意见,他们一直工作到深夜,得到BiMBA2007E同学的一致同意后,这座希望小学就这样诞生了。其速度之快,大家的心力之齐,确实罕见。这也就是BiMBA人的风格,BiMBA人的速度,BiMBA人的精神!我首先代文县的父老乡亲感谢我的老师,师弟师妹们。

    使人难以忘怀的第三件事是甘肃人民的淳朴、诚挚和厚道,这种精神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传完奥运圣火的第二天,即7月7日,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嘉峪关市的瓜洲区河东乡,参加了我们BiMBA-EMBA2005同学在河东乡捐赠的北大“郎润希望小学”的揭牌仪式。当我们的车刚一到达河东乡,希望小学的仪仗队就开始奏乐了。同学们穿着整洁的校服,排着整齐的队列迎接我们。那天艳阳高照,把同学们一张张虔诚质朴的小脸晒得通红通红。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出对北大的敬慕、向往和憧憬。揭牌仪式正在进行当中,听到“砰”的一声,有一个同学晕倒了。由于在烈日下同学们连续站了三个多小时,有几个同学都中暑了。我们一行人到了教学大楼前,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们蜂拥上来手举笔记本把我们给包围了:“叔叔,阿姨,给我们签个字吧。”那种恳切、诚恳的话语触动了我们每个人,其中不少人流下了滚烫滚烫的热泪。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多可爱啊!他们的求知欲多强啊!我们只为他们做了一点小小的事情,他们就心寸感激,我们不由得有些惭愧。我们这帮北大人,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应该更多的做些有益的事情,帮助更多的学生圆了他们的求学梦,他们将是我们中国未来的希望!在百感交集之外,我再一次感谢北大,感谢我的师哥师姐们,为我们甘肃所做的贡献。

    这次陪同杨壮老师西北传递奥运火炬之行不仅是传递了奥运之火,还传递了中国兴旺发达的希望之火,传递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统之火,传递了永远无私奉献之火。

    西北之行,虽然短暂,但令人振奋,令人感叹!杨老师说:“这次受益最多的是王慧英。”是的,作为甘肃人,北大参加奥运火炬在甘肃的传递使我们甘肃人感到自豪,两所希望小学给我们甘肃人带来了希望。这次西北之行给我更大的启迪是:就是要学会经常帮助别人,多做有益的事情,尤其是一些公益事业,这种想法将会伴随我的一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