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本站

易纲:金融开放再提速 现行政策框架有能力防控风险


金融对外开放取得明显进展,并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自去年金融对外开放的时间表确定后,11项具体金融开放措施绝大部分已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的措施法律修改程序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相关的申请受理工作已经开始。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此次论坛的热议话题。金融业对外开放已取得了哪些成绩?2019年对外开放还将从哪些方面继续推进?如何在对外开放过程中防范金融风险?易纲在论坛上对上述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易纲表示,金融业的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这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多个成果已经落地

2018年,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目前来看,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进展明显,并正在进一步提速。

易纲表示,2018年金融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是,营造适应的货币环境,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精准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环节,三箭齐发,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债领域,研究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小微企业和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三是,平衡好稳增长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四是,兼顾经济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五是,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利率汇率机制,扩大金融业开放是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多个具体成果已经落地。例如,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已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实现了绝对控股;安联集团获批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新设立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全球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连通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已经获得批准等。

易纲表示,中国将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扩大,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资质。中国金融开放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

完善金融制度供给

“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易纲指出,金融市场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有效的配置资源,二是管理金融市场风险,三是金融服务提高效率。

“我国储蓄率高,如何把巨大的金融储蓄有效地转化为金融资产,配置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种金融产品上,是金融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内容。”易纲表示,金融市场的任务就是怎样通过有序开放,使境内外投资者都能够更方便更有效地配置资产。

在管理金融市场风险方面,主要是通过价格发现和提供各种工具提供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定价传递的是金融配置的信息。同时,市场要提供各种各样的风险对冲工具,使市场主体能够买进卖出、实行有效的套期保值。

“今年的重点任务是使我们的市场能够准确定价,并提供足够的工具使投资者能够有效管理风险。”易纲称。

此外,易纲还表示,提供金融服务离不开高效金融资产配置和有效风险管理。

“要做好上述三个主要职能,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易纲指出,通过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业务产品可以增加金融的有效供给,这有利于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经济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金融业的开放会促进制度规则的建立健全和完善金融制度供给。

“在我国金融开放过程中,我们可以主动学习成熟经济体的制度建设经验,使我们的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易纲称。

货币政策框架有能力防控风险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深化,国际收支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位置愈发凸显。但也有部分观点对进一步开放背景下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灵活性表示担忧。

易纲在回应有关对外开放与货币政策独立性问题时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框架已经可以应对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易纲表示,自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法》颁布,中央银行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并且执行得比较稳健。从国内物价看,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从汇率看,人民币是强势货币,20多年来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升值了大约30%,对美元升值了20%多。从资本流入流出和国际收支平衡看,2007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在10%左右,2018年降至0.3%,国际收支大体平衡。

“现行货币政策框架下,我们有利率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等丰富的货币政策工具,有能力防控风险。我认为已经可以适应金融业对外扩大开放的需求。”易纲称。

易纲表示,全世界不少投资者都希望配置一些人民币资产,适应这一需求需要我们提高投资的便利度,提高法律框架、监管政策、会计制度、税收制度上的透明度。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开放也遵循同样的原理。

“目前的货币政策框架可以控制好风险,更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中国在贸易、投资、服务、旅游等领域已经融入全球,中国的货币政策和金融业开放同样也要做到。”易纲称。

完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已迎来多个里程碑事件,但稳步开放的同时,金融风险防范也备受关注。

易纲称,目前,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已取得重要进展。首先,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不断推进。新一届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了对金融领域相关事项的统筹研究和协调。金融委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由人民银行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负责日常工作,人民银行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可以赋予必要的统筹协调手段,监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其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2018年末,中国的宏观杠杆总水平为249.4%,比2017年末下降了1.5个百分点,宏观杠杆率逐渐稳定。未来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一部分债权融资会转变为股权融资,有利于宏观杠杆率进一步稳定。同时,影子银行业进一步规范,整治金融市场的乱象,影子银行无序发展得到了有效控制。

宏观审慎管理也在不断完善,尤其是强化了对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对跨境资本流动公司的监管。此外,在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整顿金融秩序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易纲表示,在不断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的同时,未来需要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具体而言,一是要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把握各领域出台的政策力度和节奏,形成政策合力。二是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的框架,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进一步完善对系统性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监管,丰富政策工具箱,加强对金融市场实时监测,阻断跨市场跨区域的风险传染。三是要加快金融市场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实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和流量。四是要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制化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无论是完善金融服务,还是防范金融风险,2019年会继续稳步推进金融业全面开放,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体系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易纲表示。
(记者:杜川)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