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本站

【MBA讲坛】5G时代下的医疗变革


a

2019年4月14日晚,北大国发院MBA讲坛“5G时代下的医疗变革”圆满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中心主办、朗润里仁承办,吸引了北大国发院校友、兄弟院校同学、众多医疗行业企业人士以及北大国发院MBA申请人的关注。

活动由北大国发院18级在职MBA王涛主持。

4
王涛主持

在论坛开始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MBA中心主任刘长艳老师代表北大国发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北大国发院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与中国医疗有着深厚的渊源,就读MBA项目的学生也有很多来自医疗领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大家都有收获。

c
刘长艳老师

论坛上,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同志、新华三移动通信产品部部长柳斯白先生先后以《我国智慧医院的现状与未来》、《5G在无线医疗中的应用和产业发展》为题目,从自身观点和技术研发与应用企业的视角,向到场观众介绍了他们各自对新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的审视和畅想。

随后的圆桌论坛由北大国发院MBA校友、朗润里仁理事长王嘉先生主持。柳斯白先生同来自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的行业总监盛煜先生、天亿集团健康产业基金合伙人董迷芳女士一道,解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问题涵盖5G的建设时间表、面临的挑战、更多可能的应用场景以及潜在的投资机会等方面,让在场观众收益匪浅。

智慧医院,开启新时代的医疗服务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同志表示,全国范围内的5G网络铺设可能还需要漫长的时间。目前而言,希望新时代医疗服务是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建成一种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新型医疗服务模式。而智慧医院这个概念,是借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技术支持,通过向区域化联合、分级诊疗、远程医疗模式上的发展和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上的完善,实现我们所期待的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

b
柳斯白先生

随后柳斯白先生的分享,主要聚焦于无线医疗领域,尤其是更为前瞻性地去探讨5G可能给医疗带来的变革。

5G时代来临,医院在行动

中国最顶尖的医院,像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上海市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郑大医附院等,都在积极尝试探索5G对远程医疗和对整个医院医疗信息化可能带来的变化。这些尝试包括无线医护、物联网下的手术等等。尤其是一些学科,会相对更早的尝试,比如宣武医院的脑卒中远程防护中心。

无线医疗,多网融合下的医疗服务

在无线医疗的整体网络里面有很多组成部分,包括医患定位,数据网络、电子病历系统传输,无线的监控,还包括物联网,医疗设施以及医疗器材的管理。所有这些网络都要做到多网合一,统一管理。而5G的来临,将会解决其中带宽不足的问题,也能将更多的终端连接上网。5G不是一个孤零零的技术,它将助力其他行业、技术的协同发展。

5G什么时候来?

从标准层面,现在已经有了大带宽的标准,到今年底会做一个完整版的包括低时延的标准;从产品角度来看,2019年号称“5G元年”,所有符合第一个版本标准的产品都会出现;从建网层面来看,2019年的计划大约是一万个站,不会是全面的建设,可能会都是针对行业、针对热点区域建设的,比如说工业、医疗行业等等。而什么时候能做到全面的覆盖取决于所有行业的共同努力。

e

圆桌热点1:5G+医疗全面推广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柳斯白:现在还看不到全面推广的时间点,但是试点的时间点已经可以看到了。从政策上、经济上、伦理上考虑,这个过程需要业界和多个合作方共同努力。

圆桌热点2: 5G+医疗之于中国联通的意义?

盛煜:中国联通在5G+医疗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包括智慧医院。想通过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去改变医生的感知,让他慢慢感受到我们的5G带来的变化。同时我们其实也做了包括像医学施教、远程指导,包括医院内的手术直播,甚至跨国手术等很多尝试和实践,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圆桌热点3: 作为投资人,如何看待5G+医疗的机会?

董迷芳:医疗始终解决的是线下的问题,包括需要解决信任的问题,所以我相信5G可能会在很多细分的领域起到颠覆性的作用。但是如果选择投资布局的话,还是需要非常小心的去求证,看这项技术本身是不是能解决医疗的痛点,因此解决掉痛点可能将会成为一个潜在的创业机会。第二点就是商业模式,谁来买单的问题。还有第三点就是布局时点的问题,合适的时间点是考虑投资时非常重要的问题。

兼容并包是北大的精神,也是我们举办活动的宗旨之一。我们很开心能够在一场活动中听到来自不同角度的看法和评价。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够让大家有所思、有所得,最终为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有所贡献、有所推动。欢迎关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讲坛和朗润里仁的活动,我们将会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活动,敬请留意。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 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_DSC5896a

国发院拥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除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宋国青、曾毅、闵维方、姚洋、卢锋、黄益平、刘国恩、李玲、赵耀辉、傅军、陈春花、胡大源、杨壮、马浩、宫玉振、张黎等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和人口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原北大国际MBA),是国内商学教育的翘楚,成立于1998年,由北大国发院运营,汇聚全球顶级商科教育资源,国际特质鲜明,同时深得北大人文底蕴,“中西合璧、知行合一”,“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开创者和领导者。目前,北大国发院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每年秋季开学。北大国发院为19级MBA新生设置了丰富的奖学金。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讲坛

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依托国发院“智库中商学院”的优势,坚持“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原则,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推出“MBA讲坛”系列活动,通过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进行分享和互动,帮助新时代的创业者和管理者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前沿科技和商业模式,了解新商业情境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创造共享价值的最佳实践,从而帮助未来商业领袖提升直面企业管理和实践的各种问题。

MBA讲坛由国发院MBA中心主办,同时也鼓励MBA学生自发组织。MBA讲坛系列活动选择企业或嘉宾的标准是:推动社会进步、具有家国情怀,既面向世界又能解决中国问题。在形式上,既可以邀请嘉宾到朗润园进行分享,也可以邀请国发院知名教授带队,以“企业课堂”的形式走进企业,就某个话题展开深度剖析和互动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612办公室

微信群:如希望加入2019MBA申请咨询群,请添加管理员微信PKUNSD-BiMB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