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本站

杨壮:领导者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价值观


题记:本文为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在2019年4月26日EMBA2019级迎新会上的发言。杨老师告诉新生们,不仅要低头开车,更要抬头看路;在复杂多元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家一定要有自己的坚守,做好价值观的排序;责任、荣誉、品格将成为未来两年学习生活的“关键词”。精彩内容,马上奉上。

webwxgetmsgimg (1)

各位2019级的同学,首先我特别高兴你们能够选择北大国发院,选择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人生最重要的过程就是选择的过程,选择的过程就是放弃的过程。而你们今天做出的这个选择,一生都不会后悔。

今天,大家不仅要低头开车,更要抬头看路。在世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如果没有较高的理论功底和对宏观、微观都关注的视角,做不好企业,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企业家。

2019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有很多庆祝活动。今天2019年是整个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也是中国未来如何走、如何进步的关键一年,而你们今年来到北京大学学习,对你们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由于这重要的一年,我先给大家提出几个问题。

首先我希望大家思考,

2019年世界局势发生了什么样的重要变化? 
中美贸易摩擦及世界政治经济的动荡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分浅层次、中层次和深层次的问题,今天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仅涉及到贸易问题、经济问题、数据问题,还涉及到发展问题、价值观的问题和未来国与国之间竞争的大问题。因此我们

作为企业家应该考虑在今天的人文环境下,要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能够在世界上引起积极的、正面的影响?

这一点十分重要。刚刚带了E17的同学从美国游学回来,大家的感悟很深,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反思,觉得自己在哪些方面应该继续发挥我们的长项,要克服哪些短板。

今天,我们到国发院来学习,最终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当然有些人说为了学习知识,有些人说为了建立一个圈子,有些人说为了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和新的机会。当然还有很多人在思考如何把自己从一个管理者提升到世界级的领军人物,这是我们办学的核心目的之一。

最后希望大家思考一个哲学问题:

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来北大以后保安都会问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很少思考这个问题。希望从开学的第一天,大家对这个问题要有所思考。

今天的世界局势十分的动荡,整个趋势变得尤为复杂,这来自于整个世界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而互联网时代的产生来自于芯片、计算机的产生,芯片计算机的产生也使我们这个世界进入了量子时代,而量子时代里面的因果关系又很难去把握。我们看到了很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就是这个道理。在这种状况下,企业规划未来就变得极为不确定。今天的事情明天就可能发生变化,应对变化、不断适应是我们每个企业家应该做的核心点。

同时,世界变得更加多元。多元性不仅表现在我们这个群体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在这个院子里我们看到不仅有中国学生,而且还有很多外国学生,还有很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学院的学生。多元性还表现在,来到了北大,你就应该知道北大的人文精神就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你可以发现原来很多的思维模式都会受到重大的冲击,原来我们对人生的很多认知可能要重新开始考虑。

2019年全球遇到的重大挑战,我简单地回顾一下。首先是全国地理、政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点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在座的人,哪怕你对政治毫不关注,也要思考这个问题。你走到世界上会看到北美、欧洲、南美、非洲、中东,所有这些国家都发生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巨变,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变得十分棘手和难以解决。民粹主义、反全球化的现象,以及恐怖主义在世界开始横行,这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的和平都产生了一定的威胁。我很早以前在美国的第一个专业,学的是国际政治,学的是军事,包括核武器。我个人觉得今天整个世界面临的这种挑战,比十几年前要严重得多。

在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经济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中国、西欧、美国,都遇到了一个很大的社会生产问题。我在美国待了20年,我在纽约以前没有看到这么多的贫困窟,这是很少见的。这个现象是很可怕的。今天的中国,经济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也开始出现了两极分化,值得关注。

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也颠覆了很多行业、很多企业。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可能都面临着这种被颠覆的挑战。面对挑战,企业创新背后的动力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每个人要问自己,

我们的企业需要变革吗?
需要变革,我们的动力是什么?
我们能不能变革,阻力又是什么?

作为领导者,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和领导力,最关键的是提高自己的价值观。我对价值观的定义是,价值观就是选择的排序。十件事情你做哪一件事情就是你的价值观的选择。有人说我的价值观就是赚钱,没有别的,这也是你的价值观。来北大,来国发院,对这个问题要有深入的思考。

北大的人文传统有很多,比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蔡元培当校长期间提倡的精神就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西南联大提出了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最后就是燕京大学,北大的前身,提出了“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理念,这个理念对北大人也有很大的影响。

早期的BiMBA办学理念,受到方方面面的国际化的影响,而BiMBA商学院是在国发院下的一个商学院,因此我们的理念和国发院的理念、和北大的理念有很多重合之处。最早的时候我们一直讲使命、视野、激情,并落实在班级文化中。但是学了西点军校之后,我们很看重他们提倡的:一个人要有能力、承诺,更要有品格。因此BiMBA理念的核心就是强调责任、强调荣誉,强调品格。

近年来,我们对原来BiMBA的理念做了调整。之前是北大传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我和宫老师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商讨,当时我们提出的是北大传统变成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强调帮助社会的落后群体,而EMBA本身肩负着社会责任;国家发展,一定要关注中国的发展,因为中国的发展涉及到每一个企业的未来;全球视野,我记得当时我说的是国际视野,后来觉得变成全球更好,概念可能就更大。(因此,BiMBA今天的办学理念是: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

北大精神本身强调独立的人格;社会情怀强调敬天爱人,利他,关注社会的落后群体;国家发展是我们朗润的基因,因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自己要积极地参加全球所有的大的活动,真正把自己纳入到全球事业中;中西合璧,知行合一,都是我们的追求。

你们今天进入这个园子有三种身份。第一种身份,你们是北大人;第二种身份,你们是朗润人,国家发展研究院给我们很大的启迪和启示,让我们真正探讨在拉车的时候不能忘记抬头看路;第三,你们是国际人。

BiMBA的使命是教育、发展、激励学员,使每一个毕业生成为有格局、有承诺、有品格的跨国商业领军人物和职业人。

BiMBA有荣誉法则,是建立在西点军校的法则上,希望每个人来到这里之后,就认真地参加学习,积极参与我们所有的活动;认真参加每次考试,每一次作业都自己做。因此,我们你要求“BiMBA学员不撒谎、不欺骗、不剽窃”。这一点极为重要。

我们对BiMBA2019级提出五个期望:

第一,在两年学习期间明晰自己的价值观,做好人生选择的排序,真正提升自己的洞察力和判断力;
第二,聚焦专业主义精神,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
第三,弘扬敢于担当的企业精神;
第四,塑造优秀企业家的品格、品质,包括刚毅、诚信、包容、勤奋;
第五,做到知行合一,中西合璧,说到做到。

(张彤 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