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第三方媒体

【媒体报道】《大公报》:世界发展需要中国


2月15日, 香港《大公报》发表题为《世界发展需要中国》的署名文章说,林毅夫教授能被世行任命为首席经济学家,除了其自身努力外,还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成果是分不开的。同时,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给别国构成威胁,还有利于世界共同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日前正式任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华人经济学家,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在制度经济学领域(农业技术创新机制和农业科研资源有效配置)做出了突破性贡献,有关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研究成果享誉海内外。

  笔者认为:林毅夫教授能被世行任命为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除了其自身综合素质高外,还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成果是分不开的。也打破了这一职位长期由美国或欧洲人士出任的惯例。

  一是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及其融入世界经济进程的加快,人们开始更加关注中国的发展。自1978年以来,中国坚持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全面开放,在体制效率不断释放和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的前提下,经济出现持续高速增长的局面,令世人瞩目。2006年中国GDP总量达到26452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元与人民币按1比3计算)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200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中国经济在1978-2007年间,年均增长率近10%,这是世界经济史上很少出现过的奇迹。尤其是进入200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居民消费热点出现,投资活动进一步活跃,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速,加入WTO后全面快速融入全球经济的新情况下,获得连续五年高位增长的成就。

  二是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世行的主要受援国,而今,鉴于中国已拥有雄厚的政府财力以及高达1.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外部财政援助对中国而言已变得无关紧要。虽然世界银行仍然在向中国环保等领域项目提供贷款,但它目前对华发放的已主要是商业贷款。中国去年更是首次同意向世行一个援助最贫穷国家的基金提供捐款。

  三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开放不仅不会给别国构成威胁,还有利于世界共同发展。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9月在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中所表示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多年来,中国积极学习、借鉴其它国家的发展经验,加强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林毅夫教授能被世行任命为首席经济学家,除了其自身努力外,还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成果是分不开的。同时,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给别国构成威胁,还有利于世界共同发展。(刘纯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