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第三方媒体

【中国金融专题课堂】黄益平:利率双轨制不破 中小企业融资贵无解


相关附件:
  • 2008351
  • 黄益平
    黄益平教授在给EMBA学员授课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到底为什么?我们的金融改革有什么特点?就上述问题,3月21日,在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中国金融专题》的课堂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而这一问题在中国又受到独特的制度性因素影响,黄益平教授分析称关键问题在于“利率双轨制”,他说,在这种双轨制下,政府在正规银行把利率人为地压低。在那里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因为其天然的优势,很容易地获得融资,而剩下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因为在正规部门融不到资,只好到非正规市场去融资。这里的非正规市场过去主要是地下钱庄、民间借贷,现在还产生了诸如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业务。但正是这样一个有双轨的市场,如果正规市场的融资价格被人为压低了,那么在非正规市场的融资利率一定会被人为地抬高。而中国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政府兜底的机构进入影子银行市场,也挤占了市场资本,抬高融资成本。这些共同作用,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黄益平举例称中国企业负债占GDP的比重现在已经到130%,这其中80%都是国有企业的负债。而在总的工业产出中,国有企业所占的比重已经不到20%。不难想象贡献了80%左右产出的这些非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他们能拿到的钱是多少?他们的融资成本是多少?
     
    黄益平认为过去三十几年的改革政策,已经建立起一个十分庞大完整的金融体系,从一行三会到四大行,从证券公司到保险公司,应有尽有;同时,金融资产规模已经非常大。一个综合的指标是广义货币供应M2与GDP之比,在全球属于较高水平。同时债券市场规模也名列前茅。但是,中国的金融改革在资本定价和改善治理方面又相对比较弱,市场机制还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政府仍然普遍严重的干预金融市场的运作,对金融体系干预的程度在全世界还处于很高的水平。比如抑制性的金融政策包括管制利率、干预汇率、影响信贷和跨境资本流动,而国有金融机构、地方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尚未转化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并未改变国有金融机构的基本行为特征。(本文来源:搜狐财经

    _DSC5008
    EMBA学员在认真听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简介: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 EMBA项目始于2000年,是中国最早开设EMBA教育的几所高校之一。每年招收100名学员,来自大中型国有企业、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以及跨国公司,遍布全国各地。企业界之外有影响力的学员以及来自海外的学员也占有一定比例。学员的平均年龄在40岁,其中85%以上为企业的最高决策层。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EMBA学员以其高度、视野、品味、担当而著称。学习氛围浓厚,同学情谊深厚,学习环境坐落于皇家院落之中、蕴含王者之气,亦让内心沉静。学员说走进北大心就静了下来,而走进北大的朗润园才真正感觉到“这里中西合璧,是一个真正适合静心学习的地方”。

    EMBA项目每年招收100人,8月底开学,学制两年。授课时间可选每月连上四天或者隔周周末两天。学分修满,完成论文且通过答辩后可获得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证书。

    2015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招生火热进行中,详情请点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