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第三方媒体

【BiMBA全球创新论坛】清科CEO倪正东:雷军刘强东混的最惨时候,差点活不过来


相关附件:
  • 20131224
  • (观察者网北京讯)北大国发院及其BiMBA商学院主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在19日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创业这个事本来就是说在怀疑中间不断被证明的。

    他讲到,他们有一个天使会,成员包括雷军,徐小平,还有薛蛮子,他们几个人经常一起出去玩。2011年雷军开始做小米的时候,天使会成员一起去敦煌,12个人中间雷军自己都没有那么看好小米。因为雷军有钱,如果他自己那么看好那么小米,不可能去找资本融钱,所以他自己完全没有信心。再过了半年的时间,我们又去玩的时候,有一两个人开始相信小米。再过一年,一半的人相信小米,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觉得这个东西不可能。去年的时候,大家都说我们看好你,小米肯定过千亿美元。

    倪正东也透露道,刘强东在2010年是混的最惨的时候,京东5000万的估值,最顶级的VC没有一家愿意给他投钱。他的投资人徐新没有办法找到香港的老同事,加在一块凑了1千多万美元,京东才活下来了,不然刘强就OVER了。
     
    他总结到,所有的成功都是在被怀疑中间,然后成长起来了。  

    以下为倪正东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前面是清华的代表发言,后来又是北大代表发言,现在又轮到了清华代表的发言,估计是主持人故意安排的。既然每次到北大,还是很紧张,既然要说一点故事,搞一点关系,不然觉得不是那个学校毕业的。读书的时候很清楚,有一天晚上,同宿舍的同学,突然一个晚上没有回来,第二天早上看到回来了,我问他干吗去了,他说去北大了,我说找一个北大的女生吗?他说是清华的女生,他说在清华很容易被人发现,他说在未名湖谈心谈了一个晚上,北大也可以为清华同学借用。
     
    另外确实也很深刻,在北大我们也是偷听过很多的课,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听厉以宁先生的课,有一次去听的时候,跑到讲台说,说你坐讲台旁边就可以听,那个时候就觉得很震撼,也特别鼓舞,时过很多年,我们还是对北大很有很多的敬畏。今天过来其实是过来交流,观点仅仅是代表自己的观点。
     
    言归正传,我想我们在这个时代,今天讲的是互联网+大资本市场,我是清华读的研究生,清华读的博士,我是从来没有打过工,从来没有工作,1998年在清华办了一个创业大赛,之后就成立了清科,没有打过工。观察整个创投界15年的时间,真正看到的是一个我们在的这个过去思维,是互联网加上创投,加上PE的15年。大家有兴趣的各位看看2000、2001年forbes的排名,或者是2005年forbes的排名,到2015年forbes的排名或者是胡润的排名,你会发现真正改变这个时代,最核心的还是互联网这些人,再加上资本这些人。
     
    我给一些数据,在2000年的时候,整个中国的创投PE每年的投资加在一块5亿美元,当时北大的王志东融5、6百万美元都觉得很多,当时所有的经典案例,谁能融到500万美元,那是很多的钱,那个时候张朝阳融了50万美元,都觉得非常兴奋。今天在这个市场上,整个PE和VC的投资,加在一起大约是500亿美元,过去15年涨了一百倍。我们这个行业也有一个先生投了优酷,投资很厉害,但是也对整个商业政治非常了解,他是VC行业唯一在美国权威杂志写过文章的人,他说目前今天创投和PE,还有天使投资,投资的未上市公司帐面的市值,比中国的GDP还要高。2114年底为止,中国VC和PE管的钱是四万亿,不可忽视的行业。2000年是很小的行业,IDG管的钱不超过一亿美元,达晨管的钱是7500万人民币,鼎晖管的钱加在一起不超过两万美元。现在是互联网+大资本的时代。
     
    再讲一个故事,去年和今年我见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去年年初的时候见了那些市值只有十几个亿的公司,过了一年之后很多都是200亿,最少的也60亿人民币。比如说东方财富网,2005年的时候融VC的钱,融不到,江南春给投的钱,勉强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只有20、30亿的市值。一路发展,今天并购证券公司,停牌之前大约接近600亿的市值,复牌就是1千多亿的市值,这个没什么,可能能做成两三千亿,之后可以并购更多的东西,有一个数字让我很惊讶,今天卖基金,第一个季度在网上卖基金卖1100亿,2015年可以卖7000-10000亿,占整个互联网卖基金的90%。还有乐视当年上市的时候,我们VC今天去看2009年和2010年前后的微博,一些成功的投资人,企业家和互联网人士在嘲笑乐视,说这么一个烂公司,怎么能上市,今天乐视的市值是800多亿人民币。
     
    还有海康卫视,08年想把公司卖掉了,估值也很便宜,也没有卖掉,现在上了中小企业板,市值大约在1300亿,年前还是800亿。今天早上十点钟的时候,一个做期货的人,他要做天使投资,要做VC,要做新三板,这个行业有更多的人进来。大家觉得互联网是一个泡沫,互联网都是虚的,都是假的,今天你不去拥抱互联网,就会被颠覆,会死掉。
     
    我有一次2000年的时候,北京广告最好的报纸之一,精品购物指南,分类信息广告一年的收入五个亿,前两天坐在一块,说现在一年的分类广告只剩下了300万,他说我们的广告全部被58、赶集和百度弄走了。我前几天跟国美的人坐在一块,他说以前瞧不上京东。现在你去苏宁,去国美,店里面没有几个人了,因为90后,00后,不会去店里看的。去买一个电视,网上很快就完成了,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个虚的东西,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如果忽视它,你就有可能被颠覆,被淘汰。
     
    再回应刚才说创业的事,说克强总理讲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大家看到《转折中的邓小平》,当年那么多知青回北京的时候,回上海的时候,没有办法解决工作,允许这些人开个体户。今天在中国国企吸收的人,中国国企、央企、政府部门吸收很少的时候,大学生创业怎么办,创业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创新去吧,创业去吧,几个人可以做一个事。今天清华那么多人创业,很多人创业,目前互联网里面做得最好的是谁?是王新,是98、99年在清华办创业大赛的时候,他最小,我们老欺负他,你贴海报,最近把文件拿出来的,他又高,长得又是最小的,明天早上几点钟给我们贴海报。今天财富创造的速度是不可想象的,我记得很清楚,两周之前我跟56姚劲波回湖南,省长接见,有一个人大家都不认识,也坐主桌,我说这个人是地道的湖南人,他的公司叫联络互动,今天的市值530亿人民币,你不要因为他年轻,不要因为你不认识,你就疏忽他。你不试,你怎么知道自己适合不适合创业,你怎么知道自己能成功呢?中文在线的创始人没有工作过,创办了公司,创办了中文在线。我觉得创业这个事就试了,大胆的尝试,失败了再去找工作去,你不试怎么知道适合创业呢,谁就天生适合创业呢?
     
    还有就是顺势而为和出奇制胜,创业这个事本来就是说在怀疑中间不断被证明的,我们有一个天使会,雷军,徐小平,还有薛蛮子,我们记得很清楚,我们去敦煌去玩的那一年,是2012年左右,那个时候雷军开始做小米,12个人中间雷军自己都没有那么看好小米,如果他自己那么看好那么小米,不可能去找资本融钱,他自己也很有钱,因为他自己完全没有信心。再过了半年的时间,我们又去玩的时候,有一两个人开始相信小米。再过一年,一半的人相信小米,开始的时候说你来投,都说不投,觉得这个东西不可能。去年的时候,大家都说我们看好你,小米肯定过千亿美元,所有的成功都是在被怀疑中间,然后成长起来了。刘强东在2010年去融资,5000万的估值,最顶级的VC没有给他投钱,徐新没有办法找到香港的老同事,加在一块凑了1千多万美元,才活下来了。
     
    我们投资人往往是因为轻视,然后错过了很多的机会。不管怎么样,我回头来说,创业这个事是顺着大的浪潮,今天去做电商,大的浪潮已经过去了,此时此刻这个市场最受追捧的是互联网金融,O2O,智能硬件,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我们记得很清楚,在06年的时候,一直到2012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讲美国最牛的公司KBCB,在过去几年从第一梯队往下调,有些东西不能没有起来的你就去做,你现在去做电商,没有人去关注你,因为这个风口已经到另外一个市场了,现在的风口就在上面说多这几个方面。要么是出奇制胜,就像周鸿祎突然之间杀到杀毒软件,把瑞星我们认识的传统杀毒软件公司全部干掉,最好的就是顺势而为,或者是出奇制胜。
     
    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到明年,未来的两年是让我们这个行业亢奋和兴奋的两年,是因为我们所有的目光就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国内的资本市场。未来的两年创造价值最快的就是互联网和国内的资本市场。国内最有名的基金红杉资本,把互联网和医疗无关的全部砍掉,经纬创投把互联网之外的所有的砍掉。因为很多的理论看上去很美,你投钱下去之后没有成长,没有高成长。中国有两个行业,一个是互联网行业,是因为爆炸式的增长,你突然发现唱吧这么一个软件,一夜之间火了,美丽说,蘑菇街突然之间火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很容易爆发。还有医疗健康,这也是很稳定的,健康的股票还是很值得买的。
     
    从资本市场来说,三大机会,第一个是注册制,呼之欲出的注册制。第二个是新三板,很多人嘲笑他,说新三板是烂货,但是新三板也有好的公司,我看很多人在新三板获益,虽然有很多的泡沫,但是很多人就是大家不看好的时候赚钱了,新三板是一个新的思路,虽然被怀疑,饱受争议,但是确实创造了很多的价值。
     
    九鼎不管怎么爱他,恨他,他的市值得就是500多亿,你牛,那你来上,这是新三板。再就是国内的并购,并购机会巨大,在两年前中国的这些上市公司的老板,只要你有十几个亿的上市公司,每天吃香得,喝辣的,过得很好,今天这一部分都已经崛起,现在说一个上市公司十几个亿,都不好意思说。前几天湖北一个上市公司,说去年的市值是10多个亿,今天说他的市值130多亿。并购不断让很多企业得到变化,通过并购让很多企业增长。很多企业上市的时候,当时那块业务是很流行,过了五年以后就是一个传统的生意,不可能再高速度的增长,这个时候你要实现高速的增长,要么自己创新,在老的公司里面创新是非常难的,诺基亚、索尼、柯达陈旧的公司,内部去创新是困难的。这个时候就是兼并和收购,你的市值,你的空间会更加巨大。
     
    所以我想说的我们确实是在互联网+大资本市场,我们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我们更不要辜负未来两年三年,机会就在此,大家好好把握,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5_04_19_316533.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