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第三方媒体

【BiMBA校友】吴敏文:新三板是民企进入资本市场的好机会


相关附件:
  • t013a5c46
  •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学习型中国-第七届企业资本论坛”于2015年4月24日-26日在北京举办。国发院BiMBA商学院校友、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敏文认为传统的体制,市场效率受到极大的影响,但是新三板不是这样,可以容纳新兴的经济、新兴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各种不同的治理结构,不同的股权结构的企业,都可以容纳。

    U2104

     

    以下为部分实录:

    吴敏文:首先,民营企业家如何与资本共舞,我想用这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分享。首先我旗帜鲜明的说,中国的传统金融业对民营企业并不友好,我相信在座都有这种体会。

    今天组织者告诉我,在坐的各位大概是在三千万到三亿之间营收的群体,这个群体其实是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也是构成社会就业和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但是我们的传统金融其实对这类企业并不是很友好。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讲讲民营企业如何跨入资本市场,特别是企业在不同的生命周期,在你两亿估值的时候到两百亿估值的时候,甚至到一千亿估值的时候,你如何与资本市场共舞。

    第三个,跟大家讲讲民营企业家面临的风口和机会。我认为新三板,新金融是帮助民营企业起飞的重要历史机遇。最后跟大家讲讲如何实现新三板的挂牌。

    首先,为什么传统金融对民营企业并不友好。我们国家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金融结构,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很难获得传统银行的青睐。出现这个现象的根源很好理解,因为银行业是作为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其本身是国有的,同时它的主要支持对象是国有企业,所以中国的金融主要由国有控制,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国有企业,这可以说是我们三十多年改革以来,现在形成的整个在经济结构里面最不合理的一块,最影响我们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最大的障碍。

    我们具体再看一看直接融资,中国在1990年建立两个交易所,我们运行了这么长的时间,但是中国的股票市场仍然是严格的监管,严格的准入。前段时间有个企业在深交所[微博]上市,企业董事长上台致辞,满把辛酸泪,他说为了上市走了八年,抗日战争都打完了。同时大量中小企业也别拒之门外,我们传统的银行体系和现有的既定的证券市场体系仍然不能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一个跨入资本市场的舞台和机会,整个总量非常小。我们如果剔除掉金融企业,整个境内股票融资占全社会融资只有百分之二点几。

    我们再和美国比较一下,看看一个合理的资本市场的结构应该是什么样。美国最底下是OTC市场,中间是纳斯达克[微博]二板市场和以纽交所为核心的主板市场,大量的中小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基石,然后再逐步形成一个金字塔。但中国是倒过来的,主板市场是大量的国有企业,中石化[微博]、中石油、工商银行等等,然后是中小板,然后是创业板,然后是三板及场外市场,这样一个结构是导致我们资本市场不安全,同时它的功能也是不强大的。从传统银行和到目前为止我们既有的资本市场的结构这两个维度来看,我们传统金融业对民营企业并不友好。无论从总量还是结构来看,民营企业尤其中小民营企业没有成为这个资本市场和间接融资的中坚力量。

    现在中国也开始在往美国那个方向建立资本市场架构了。最上面那层是大企业,比如苹果、谷歌[微博]、微软[微博],中间那层是由很多中等规模的企业,包括境外的企业,包括我们中国的新浪、携程、去哪儿,为什么新浪、携程都去那个地方呢?因为这些新的经济,新的企业他们当时上市的时候不符合中国证券市场的规则,所以我们最优秀的网络企业都不在中国上市,最优秀的新经济的企业,比如阿里,比如腾讯,都是去香港或者美国。因为中国证券市场执行的是你必须三年连续盈利等等这种苛刻的指标,这种指标体系的设置和规则的建立,是基于一种传统产业,基于既定的经济增长的规律和步伐所制定的,它其实完全不能覆盖新的经济,新的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这种经济的现实。所以我们很多优秀的企业都去国外上市,这些企业家们被迫要去面对全球资本市场,去展示他的企业,但是国内的资本市场反而无缘享受。大家都知道阿里在纽交所上市,马云[微博]成了首富,但是我们当时国内的投资者如果想参与他的投资,几乎是没有办法的。

    我们一方面看美国的结构,另一方面反思中国,中国现有的金融体系,包括银行,包括资本市场,结构很不合理。我们看到在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里面,如果民营企业不行了,可以卖给别人。但是在中国我们看到当一轮宏观调整,无数企业家跑路、跳楼,这是全社会的悲剧,也是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悲剧。

    传统金融对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不友好,但现在确实在改变。特别是最近这几年以来创业板开板以来,情况在变化。从09年到现在这几年的时间,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登陆到中国资本市场。本身既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也使得整个企业在全社会在资本市场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跨入资本市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个阶段是你的估值在一个亿到一百个亿左右的时候,主要是创业板和新三板,尤其是新三板。当你的估值是一百亿到三百亿的时候,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通过定向增发做大你的主业,扩大你的营业收入,到三百亿以上的时候,主要是通过并购整合。

    如果民营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引进PE、VC,登陆创业板或者新三板,我想这个阶段是在座在资本市场里面的地位,中国最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属于这个阶段。当你上了市之后,主要通过主业的扩张,这块你就面对机构投资人了,什么叫机构投资人呢?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我们在不同的阶段,我们面临的投资者是不一样的,我们面临的市场特点也是不一样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成为行业的龙头,市值超过三百亿以上,在中国也是凤毛麟角的。中国民营企业在A股市值超过三百亿的有95家。

    下面给大家讲讲新三板,新金融。我认为新三板是在座民营企业或者构成中国民营企业主体的这些企业家们最应该关注的一个场所。新三板实际是中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主要的着力点,从地位来讲,他是依据证券法所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实际它的政治地位和上海、深圳交易所是一样的。它的主要职能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我觉得在座的企业家都具备在新三板挂牌的条件。

    大家注意看一下,他的职能里面是为这类企业提供什么服务呢,提供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产重组等等,事实上新三板给民营企业所提供的在资本市场各类工具和交易,其实比两个主板市场,比上海和深圳两个交易所只多不少。所以随着中国推动新三板的发展,未来中国整个资本市场应该是这样一个结构,底下新三板构成整个主体,然后是创业板,然后是中小板,然后是主板,所以新三板被人们普遍认为将会是中国未来的纳斯达克。

    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试验田,也是注册制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也是放松管制,简政放权,提高效率,促进创新具体的举措。如果你想上创业板,中间的公关成本,中间的潜规则成本相当之高,时间非常漫长,而且政策极度不确定。新三板不一样,新三板是增量改革的场所,一开始就不是发审委,既然不是发审委,你就不需要去公关。再举个例子,由于整个创业板市场实行非常严格的再融资制度,在中国上市公司如果你已经上市了,你从预案提出到证监会[微博]批准到你拿到钱,整个周期将近一年的时间,你的股价可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三板不是这样的,新三板你随时可以融资,这是从再融资制度,因为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讲,跨入新三板首要的目的是融资,首要的目的不是股份流通。新三板市场效率非常之高,而且我们现在经历过这么多新三板企业,基本上没有听说过哪个企业家为了上新三板需要去搞潜规则公关,这点非常重要。

    再一个,新三板不设置财务门槛,不设置利润指标,这就可以容纳各种新的经济,新的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能够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刚才提到了整个创业板市场是以利润和收入作为门槛的,实际上真正一个伟大的企业,比如京东现在还亏损,但他的市值好几百亿美金,资本市场应该是你只要愿意发股票,只要有人要,你就可以。但是我们传统的体制,市场效率受到极大的影响,但是新三板不是这样,完全由市场选择。在新三板这个市场里面是可以容纳新兴的经济,新兴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各种不同的治理结构,不同的股权结构的企业,都可以容纳。

    我们说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从融资渠道到经济转型,到企业形象,到企业的估值,对加快上市都有重要的意义,企业无所谓好坏,只有价格合不合适。新三板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是一个闭合的循环,要钱的人和用钱的人,投资者和企业家都可以在里面各得其所。这里面有很多新三板的制度创新,比如再融资一般两个月完成,尤其下一步证监会会进一步改革新三板,会让更多人参与,现在每个月大约登陆两百家企业。

    新三板在我们这些专业人士看来,是在座的民营企业家跨入资本市场最好的时机,当前最好的机遇,当前最好的一个场所。从新三板到主板到创业板中间的制度,中间转板的机制也逐步在形成,中间转板的规则也正在制定,所以非常愿意告诉大家,我们非常希望看到很多的企业能够跨入新三板。现在市场上也有很多新三板的基金,企业要跨入新三板之前,完全可以完成你所需要的融资。通过跨入新三板,你就登陆了资本市场,你的企业面貌就会完全不一样。谢谢大家!

     

     


    分享到: